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印发《麻章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7-11 19:04:23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湛麻交〔202223


关于印发《麻章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

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横水渡有关企业:

为深刻汲取近期道路交通、消防等行业领域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安全防范,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我局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情况,制定《麻章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依职责认真贯彻落实。


湛江市麻章区交通运输局        

2022426



麻章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作实施方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部门部署要求,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强化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通过查隐患、抓整改和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区交通运输领域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推动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织密织牢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尽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安排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立即启动、贯穿全年。

三、主要内容

(一)全面落实交通安全生产五条硬措施

1.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局党组要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安全生产考核巡查。三是根据“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管理的要求,全面理清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履职履责。四是根据“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把道路运输、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审批安全红线。

2.深入隐患排查整治

对道路运输、渡口水运、交通在建工程、管养公路等重要领域实行全覆盖、无死角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倒逼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发生较大以上事故负有主要责任的企业负责人,配合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依法明确五年内或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

3.坚决整治执法“宽松软”问题,对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同类问题“屡查屡犯、反复发生”的,依法顶格处罚;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不断提高行政处罚率;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失信主体坚决实行联合惩戒;加强交通执法队伍建设,配足配齐必要的执法装备,开展执法队伍培训,提高执法水平能力。

4.协调做好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协调做好我区交通运输行业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防止企业因经营困难、安全投入不足引发事故。

5.严格执行生产事故直报制度。督促企业在发生事故时第一时间向管理部门报送,对存在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追究责任。

()检查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情况;二是贯彻执行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15条硬措施情况;三是安全生产体系建设情况;四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落实情况;五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202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履责情况。

(三)道路运输方面

深刻吸取湛江“3·31”、河源“4·1”等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教训,紧紧围绕“减量控大”的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全链条、全过程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全面排查“人、车、路、企、救”等各类安全隐患。一是严查人,对“两客一危一重”驾驶员从业资格情况开展一次深入排查。二是严查车,全面排查“两客一危一重”重点营运车辆技术状况,确保车辆营运安全,严禁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车辆上路营运。三是严监控,全面强化营运车辆动态监管,杜绝超速、超限、超载、疲劳驾驶、屏蔽车辆动态监控信号以及危险驾驶等不安全行为,对违法违规、不安全驾驶的车辆、从业人员依法停班整顿。四是严管企,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不到位、违法多、安全隐患多,“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依法纳入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必要时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有关规定,依法撤销其道路运输营运许可。五是严执法,加强节假日期间重点交通枢纽、重要路段、重点时段执法人力投入,加大打击非法营运执法力度,推进货运专项整治,积极开展联合治超、治超非现场执法,落实“一超四罚”,强化源头企业监管。六是严教育,全面排查企业岗前培训、日常培训落实情况。各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开展违章驾驶员培训、三防培训、应急救援培训等,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人员素质。

(四)危化品集中整治方面

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的工作部署,结合《湛江市麻章区交通运输局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开展危化品领域督查检查。一是强化自查,各危运企业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二是执法严查,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联合执法检查,深化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等重大风险治理管控,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依法予以

整顿、清理、关闭。三是结合重点时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对辖区危货运输行业定期开展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五)在建项目方面

深刻吸取佛山顺德“3·9”重大涉险事故、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3·25”钢筋掉落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公路水运建设工程企业、项目安全治理,要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核查安全生产条件,严格整治各类“红线问题”。一要扎扎实实开展违法分包、转包专项治理行动,对所有工程项目全覆盖开展发包、分包行为检查。二要加强作业环节监管,紧盯高处和高边坡作业、动火作业和临时用电等施工现场关键工序、危险作业环节,加大监管力度、严格监管尺度,严禁违章作业、冒险作业和不顾安全赶抢工期等行为发生。三要排查工程建设项目是否将接受其作业指令的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统一管理;是否制定施工领域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办法,全面清除项目部和劳务单位安全生产各搞各的、没有实行统一管理等问题。

(六)公路管养方面

一是各股室要认真吸取“3·31”事故教训,全面推进管养公路隐患排查整治,跟进处理农村公路丁字路口和违法开口封堵永固情况,如期完成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二是结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全面组织排查在役公路、桥梁、临边临崖、急弯陡坡、高边坡等重点路段,细致勘查道路安全防护设施、警示警告、标志标线标牌,实施管控治理。三是结合《湛江市桥梁和渡槽安全隐患专项整治2021年至2022年总体工作方案》(湛安〔20221号),全面推进8座危桥改造整治工作,紧盯桥梁病害,及时上报并采取管控措施。四是结合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加强路政巡查和养护巡查力度,及时制止公路沿线群众在公路边沟、路树林下焚烧垃圾行为,对所属道路两侧、路林周边垃圾、枯枝、落叶等可燃物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严防路林火灾。

  1. 防风防汛方面

各股室、各企业要高度重视防汛防风工作,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汛情动态,加强与应急、气象、公安、水利、三防等部门沟通联络,提前研判灾害天气可能产生的危害,积极开展“三防”领域隐患排查,及时排查发现和消除“三防”领域存在隐患。

、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股室、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按照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分管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分管领域安全职责,推动大检查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到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治理重大隐患、查处突出问题、防控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力防范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事故总量。

(二)开展督导检查。交通运输局将按照局领导分片督导和“四不两直”的检查工作要求,在重大节日、重点时段组织对各地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大环境。

(三)强化风险研判分析。汲取典型事故教训,聚焦危化品、工程建设、道路运输、码头渡运、三防工作等重点领域主要风险,落实“安全生产一周一会商”,每周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风险研判到位,事故防范到位。

(四)抓好安全风险隐患整改。各股室、各企业要梳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安全生产顽瘴痼疾,及时提请予以研究解决。对大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问题要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对于重大突出问题要强化协调配合,集中攻坚解决。

(五)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全力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攻坚仗;巩固提升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有益做法,坚持不懈、继续完善长效机制。

(六)加大安全宣传曝光力度。各股室要加大宣传力度,集中宣传经验做法,树立一批优秀示范企业;及时通报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予以公示,实现“曝光一批、警示一片”

五、工作要求

()强化工作纪律。大检查工作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有关规定,注重轻车简从、廉洁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检查工作浮于表面。

()强化疫情防控。各股室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大检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安排,既要抓紧时间尽快开展,又要严防疫情风险。检查期间,各有关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个人防护,切实保障安全。

()强化工作报告。各股室、各企业要及时梳理汇总大检查情况,分别于615日、915日、1215日前形成阶段性报告报送至局安监股

9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