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麻章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6-01-26 17:47:54 来源:麻章区政协办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加强领导、加大力度,着力完善办理机制,落实办理责任,提高办理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办理任务。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期间,区政协委员聚焦国土、市政、水利、农业、教育、人社、公安等各个领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提案和建议(以下简称提案)共35件。这些提案调研扎实、思考深入、有的放矢,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截至目前,所有提案都已经办复,办复率达100%,其中《设立村委会法律专干》(法制类第3号)转为建议,无需答复。从回访委员和委员反馈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委员对今年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详细办理情况如下: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在已办复的提案中,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9件(A类),占提案总数的25.7%。分别是:《加强麻章公安协勤队伍建设》(法制类第1号)、《关于提高机关合同工工资待遇的建议》(劳动人事类第1号)、《创办麻章区手机报》(其他类第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和少年儿童工作的建议》(科教类第2号)、《关于加强我区教育工作者的法制、师德教育的建议》(科教类第4号)、《关于加强我区中小学学生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建议》(科教类第5号)、《关于做好厂区门前保洁工作确保创卫创模创文的成果得以保持的建议》(城建国土类第1号)、《关于完善疏港大道与东海大桥桥北引桥交叉路口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交通类第13号)、《关于增加麻章区公共自行车网点的建议》(交通类第4号)。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委员提案中,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2件(B类),占提案总数的62.9%。分别是:《关于调整大型载重车辆改道行驶的建议》(交通类第1号)、《关于吁请政府强力整治疏港大道火车站路口交通安全问题的提案》(交通类第2号)、《关于在金川路与朝阳路路口设置“太平至麻章”客车上落站的建议》(交通类第3号)、《关于增加麻章城区公交车线路的建议》(交通类第5号)、《关于开通麻章区首条旅游公交专线的建议》(交通类第7号)、《关于加强我区瑞云路交通控制的建议》(交通类第8号)、《关于尽快修建太平镇民主路的建议》(交通类第9号)、《关于尽快采取措施消除雷湖快线交通隐患的建议》(交通类第10号)、《关于加强道路围蔽管理的建议》(交通类第11号)、《关于对湛江海湾大桥西边连线的交通基础设施及安全标志、标线进行完善的建议》(交通类第12号)、《关于加强麻章城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交通类第14号)、《关于尽快开通麻章区湖光镇中片村庄公交车线路的建议》(交通类第15号)、《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太平镇农贸市场的建议》(城建国土类第7号)、《关于加快推进太平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的建议》(城建国土类第5号)、《关于在麻章区育才中路、育才南路安装路灯的建议》(城建国土类第4号)、《关于在晨鸣纸业的周边村庄建设自来水的案由及建议》(城建国土类第3号)、《关于加大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力度的建议》(城建国土类第2号)、《关于加快农村校区教师平台的配备,尽早实现我区中小学“班班通”的建议》(科教类第6号)、《关于加大对湖光中学扶持力度的建议》(科教类第3号)、《关于加快推动我区足球事业发展的建议》(科教类第1号)、《关于清理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滞留,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建议》(农林水类第1号)、《关于完善麻章社会治安监控系统的建议》(法制类第2号)。

  (三)暂时无法解决的提案。委员提案中,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3件(C类),占提案总数的8.6%。分别是:《关于麻章区银海路完善市政路灯减速带的建议》(交通类第6号)、《关于在麻章区朝明路安装路灯的建议》(交通类第17号)、《关于对未享受到公有住房的干部职工实行住房货币分配的建议》(劳动人事类第2号)。

  二、主要做法

  今年的提案数量高达35件,同比增长75%。面对繁重的办理任务,区政府始终把提高办理质量作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件大事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注重实效,确保了委员提案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具体做法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区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各承办单位始终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办好每一件提案,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人员积极办。杨杰东区长多次对提案办理提出具体要求,并对所有提案逐一审阅、逐一批示。区政府其他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挂钩负责制度,把提案办理与分管业务工作相结合,精心安排,认真组织,狠抓落实,每人至少办理了1件提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区政府办公室对35件提案进行了逐项登记,认真梳理,根据部门职责分工,确定出15个承办单位进行办理。各承办单位始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级负责、分工办理、专人经办”的办理责任制,严格做到“责任、措施、质量”三统一,形成了上下重视、层层落实、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密切联系沟通,主动接受监督。各承办单位主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和沟通,采取邀请委员实地考察、调研座谈、当面协商等方式,认真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实现了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此外,对一些暂时难以解决的或是委员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提案,各承办单位不是简单地片面答复,而是耐心细致地向委员做出诚恳解释,说明原因,争取获得理解,营造了互信理解的氛围,得到了委员们的肯定。

  (三)遵循制度规章,做到规范办理。区政府办公室在办理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湛江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法》,并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办理工作制度,坚持以制度约束、按程序运行,明确各环节的工作内容、责任和时限,严格把关登记交办、研究办理、催促督办、办复审核到立卷归档等每个环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做好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在坚持办理工作程序的基础上,积极落实督办、通报、回访、现场办理等制度,有效提升了办理效率和质量。

  (四)狠抓督导检查,保障办理实效。区政府办公室把加强督导检查作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手段,采取会议督办、电话督办、上门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适时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办理工作落实水平。据统计,今年的办结比例为25.7%,比去年高出5.7个百分点,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比如,林艳委员提出《关于增加麻章区公共自行车网点的建议》后,区市政园林局积极联系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将麻章区的公共自行车网点由6个增加到22个。又如,姜红扬委员提出《关于完善疏港大道与东海大桥桥北引桥交叉路口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麻章大队多次向区政府和市公路局、市交通局等部门汇报,争取支持,于今年8月份在相关路口设置了红绿灯。再如,黄邦盈等委员提出《关于提高机关合同工工资待遇的建议》后,区机关事务局高度重视,制定了提高机关合同工工资待遇的方案,并及时向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该方案经区政府研究后实施,普遍提高了68名临时工的待遇。其中,清洁工和电工每人每月增加300元,其他人员每人每月增加200元。

  三、存在问题

  今年政协委员的提案虽然已全部办复,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承办单位不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存在复函不规范、不及时等现象,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提案提出的问题,存在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35件提案中就有22件还属于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占提案总数的62.9%。其中不少提案过分强调客观原因,未能从主观上给予足够重视。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视不够,在答复时仍出现诸如标题、文号、字体、主送格式混乱,未标注类别或类别界定不够准确,用黑头文件、便函或正式文件等进行答复的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正视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本着对党和麻章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克服困难,结合实际,认真办理每件提案。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我们将继续以对委员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更加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更加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区政协委员的批评和建议,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质保量完成好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努力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充分认识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指派专人具体负责办理工作,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股室承办落实、办公室督促协调”的办理工作网络,着力形成良好的办理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提案交办制度,加强对提案的分类甄选,准确确定承办单位,确保所有提案交办对口、分办合理;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内部运行机制,明确规定提案办理的时限要求、任务标准,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健全面商沟通制度,主动与政协委员联系沟通,了解委员的意图,有针对性地开展办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健全现场办理制度,督促承办单位进行现场办理,切实提高提案落实率,使办理工作从回复型、数量型向落实型、质量型转变;进一步健全提案答复机制,明确规定答复格式、答复时限等,确保提案答复质量。同时,加强业务培训,教育引导承办人员严格按照规范格式答复,进一步提高办理水平。

  (三)进一步创新办理方式。根据我区工作实际,重点做到“三个结合”:把提案办理与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将委员集中反映的农村垃圾处理、农村环境整治等提案,纳入“五城同创”和湛江市生态文明区城镇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提案的办理效率;把提案办理与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提案,纳入区政府的重要民生项目,赢取更多政策、资金的支持,为建议加快办理创造良好条件;把提案办理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将提案办理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办理、同落实、同考评,确保提案办理高质量如期完成。

  (四)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坚持把政协委员满意作为办理工作的标准和尺度,邀请政协委员参与,通过现场督办、跟踪督办、联合督办等形式,对提案办理工作积极开展督办,确保提案得到及时办复;积极联合纪委监察部门,对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开展双边跟踪监督,防止部分领导干部在提案办理中为官不为,以防出现“以答复代替落实”“以许诺代替办理”的现象。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