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6-01-26 17:48:54 来源:麻章区政府办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基本情况

  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后,区政府收到区人大常委会交办代表提出的议案转建议10件、建议10件,共计20件,其中城建类5件、交通类7件,水利类3件、农业类1件、环保类1件、征地类1件、财经类1件、教育类1件。所提建议注重实际,跟身边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息息相关,针对性较强,质量和水平较高,充分体现了代表关注麻章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强烈履职意识。会后,经过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各项办理工作已完毕,办复率100%。从回访代表和代表反馈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建议办理结果大致可分为以下3种情况: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代表建议共5件(A类),占建议总数25%。比如,钟秋珠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按月发放农村退休干部生活补助金的建议》,区政府将该建议交由区财政办理后,该局高度重视,及时会同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和各镇研究解决方案,并采取有效措施给予解决,从2015年5月起按月发放农村“两委”离任干部补助金;许教忠等代表提出《关于清理湖光镇世乔村西溪水库库面水浮莲的议案》(议案转建议第10号)后,区水利局承办后,及时组织专业队伍和设备进行清障,于11月上旬圆满完成了该水库及那郁河上游5公里范围内河道的清障工作,赢得了代表和群众的广泛好评。《关于整治正南路临时垃圾收集点的建议》、《关于全面禁止焚烧垃圾,保护环境的建议》、《关于旧县村高改低烂尾工程的建议》等建议得到了较好办理。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代表建议共9件(B类),占建议总数45%。这些建议中,有的受资金、管辖权限等客观条件限制,无法立即进行解决;有的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无法短时间内解决到位。但是,不管何种原因,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都能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克服瓶颈制约,推动建议有计划有步骤地予以解决,最大限度发挥建议作用。比如,彭保权等代表提出《关于解决湖光镇外坡村饮水问题的建议》(建议第3号)后,区水利局主动与湖光岩管委会、湖光镇政府及外坡村委会协商,将外坡村委会3条自然村纳入2015年我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项目,并协助进行村内管网规划,争取逐步解决村民饮水问题。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三)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所提问题暂时不能解决的建议共6件(C类),占建议总数30%。许文玉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银海路农垦实验中学路段设置减速带的建议”、何大民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加疏港大道红绿灯的建议”、吴霖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金康路与长龙路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的建议”,这3个建议都是安装交通红绿灯和减速带的问题,麻章交警大队已向市交警支队反映这些问题,但由于市财政今年未安排该项经费,暂时未能解决。林海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学智路与金康东路交汇处设置斑马线和交通灯的建议”,由于该路段属赤坎交警大队管辖,暂时未能解决。陈荣生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区委区政府把湖光镇铺仔新圩场至海洋大学开通湖海路,发展湖光镇经济的建议”,因用地、资金等问题,现阶段还难以解决。张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公交车延伸至农村的建议”,因公交车由市公交集团负责营运,根据各条线路的客流量等情况开通,我区已多次向市交通运输局反映情况,并拟成立麻章区公交公司,但尚未得到批准。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区政府对推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坚持“区长负总责、分管副区长直接负责”的工作机制,并把建议办理工作列为政府的全年重点工作。区长杨杰东同志对收到的20条建议,逐条审阅,逐条批示,对一些重点建议进行亲自部署。区政府其他领导同志结合各自分工,聚焦分管领域的重点建议,深入调研,摸清建议内容,提出办理思路和要求,协调解决了一大批难题。同时,区政府办公室对每件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按照每个建议反映问题的管理权限,明确责任,确定了具体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直接办”的工作机制,把办理建议与履行职责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有序地推动了建议的办理。

  (二)结合工作实际,提升办理效果。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办理效果,根据当地工作实际,重点做到了“三个结合”:把建议办理与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将代表集中反映的农村垃圾处理、农村环境整治等问题建议,纳入“五城同创”和湛江市生态文明区城镇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建议的办理效率;把建议办理与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将农村饮水等问题建议,纳入区政府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等重要项目,赢取了更多政策、资金的支持,为建议加快办理创造了良好条件;把建议办理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将建议办理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办理、同落实、同考评,确保了建议办理高质量如期完成。

  (三)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凝聚合力。区政府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及时收集和反馈建议办理的信息,形成了上下衔接、左右沟通的承办工作体系。一是积极与代表沟通,定期开展联系工作,主动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准确摸清代表意图,做到了把情况吃准、措施定硬、效果办好。二是积极与部门协调,特别是对一些涉及单位多、综合性强、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区政府班子成员亲自出面协调,有力推动了建议的顺利办复。三是积极与区人大常委会联系,陪同区人大班子成员到部分承办单位进行督办检查,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指导建议办理工作,有力提高了建议办理落实率。

  (四)注重跟踪督办,确保取得实效。区政府把督促检查作为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的有力手段,采取现场督办、跟踪督办、联合督办等形式,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积极开展督办,一批重点建议得到及时办复;积极联合纪委监察部门,对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双边跟踪监督,有效防止了部分领导干部在建议办理中为官不为的现象。同时,各承办单位也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积极开展内部督办检查,有力确保了建议的办复效果。

  三、存在问题

  在区人大和代表的大力支持与有效监督下,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积极履职、扎实工作,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代表的要求和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个别承办单位对人大代表的建议重视不够,未能积极主动地开展承办工作,存在拖延现象。

  (二)部分承办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调查研究不够,未能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建议办理质量不高,存在“重安排、轻落实”或“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

  (三)个别承办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答复不及时、不规范等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努力在“落实、沟通、满意”上下功夫。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重视和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区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建立分级负责的协调机制,使建议办理工作真正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积极主动完成承办工作,努力把代表建议办理好、落实好。

  二是继续跟踪建议的办理落实进度,并由区领导牵头督办落实。对已答复但落实不到位的,采取跟踪督办的方式,明确时限,强化措施,督促落实。对办理进度慢、问题未解决、人大代表不满意的建议,督促进行再次办理,要求承办单位端正态度,制定完整、客观、可行的办理方案,想方设法解决代表提出的问题,并做好答复和回访工作。选择一批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跟踪督办,增强建议办理实效。

  三是对一时难以办理的建议,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解决。对确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建议,及时向人大代表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对超出区政府职权范围的建议,积极向市汇报,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解决。

  办理好代表建议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区政府将继续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而不懈努力。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