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政府关于麻章区政协八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6-11-15 16:46:43 来源:麻章区府办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政协湛江市麻章区委员会:

  区政协八届六次会议期间,区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提案和建议,交由区政府办理的提案共32件。经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积极努力,目前32件提案已全部办复,从反馈的情况来看,多数委员表示满意。现将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完成情况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在已办复的提案中,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件(A类),占提案总数的25%。冯波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政通路段(区政府门前)交通整治的建议》和刘如意等委员《关于进一步改善瑞云北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交由区交警大队办理后,该大队立即在相关道口设置交通指挥点,高峰期加强指挥监控,平峰期加强巡逻,确保道路顺畅有序。庞秀娥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公车管理的建议》交由区机关事务局办理后,该局按要求草拟了相关管理制度,并封存车辆分批拍卖,保留的公务用车喷上标示,设置公务用车停车场,规范了公务用车管理。李劲红委员提出的《关于依法规范麻章城区路边市场的建议》和彭镇强委员提出的《关于巩固我区创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彻底根治城区违法小广告的建议》交由区城管执法分局办理后,该局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整治路边市场和违法小广告,并建立长效整治机制,规范了我区路边市场,打击了非法小广告,得到了群众的赞扬,巩固了我区创卫成果。古文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我区民办幼儿园的管理的建议》交由区教育局办理后,该局采取有效措施规范全区幼儿园管理,成立民办学校(幼儿园)管理领导小组,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和办园标准,全面审查全区所有幼儿园,严把准入关,分类治理,加强安全检查和收费管理,并充分利用中小学富余校舍和师资,推进农村幼儿园扩建、改造工作,提高了公办幼儿园办园比例。周捷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瑞云路相关道路建设的若干建议》交由区交通运输局办理后,该局及时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协助市公路局于今年启动瑞云路“白改黑”升级改造,该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12月底完工,届时将同步完善瑞云路减速带、电子监控、转弯设置和护栏设置等设施。廖华全委员提出的《关于志满市场综合治理的建议》交由区市场物业管理站办理后,该站立即与管理志满市场的卓裕公司协商,针对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一一整改,现已整改完毕,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好评。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委员提案中,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7件(B类),占提案总数的53.1%。因受资金、管辖权限等客观条件限制,有些提案无法立即解决,有些提案无法短时间内解决到位。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克服困难,积极推动提案有计划有步骤予以解决,最大限度发挥提案作用。彭镇强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整合我区花卉产业资源,建设花卉旅游观光带的建议》交由区农业局办理后,该局对我区花卉产业现状作了调研,对我区花卉产业发展提出了方向,组织开展了花卉博览会,现正按计划整合资源以形成花卉旅游观光带。郑卫红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麻章区党政机关及职能部门信息化办公OA系统建设的建议》由区府办承办,该办于7月份开始对全区各级各部门OA系统建设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多次与中国移动公司协商后制定了我区信息化办公OA系统建设方案,但由于OA系统建设经费较大且没有列入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区政府计划将OA系统建设经费列入2017年财政预算,争取在2017年上半年将全区信息化办公OA系统建成投入使用。陈曼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太平圩镇小街巷排污、硬底化建设的建议》交由太平镇办理后,该镇结合创建文明镇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升级改造太平圩100条小街小巷,现已完成升级改造17条,正在施工15条,2018年全部改造完毕。

  (三)暂时难以解决的提案。委员提案中,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7件(C类),占提案总数的21.9%。

  梁学龙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我区学校、镇中心幼儿园校医欠缺问题的建议》,目前因编制和资金问题难以落实,所提问题暂未能解决处理。陈雄委员提出的《关于区政府与湖光农场医院联合创建精神病医院的建议》,我区卫计局曾向市卫计局申请设置麻章区精神病康复医院,但市卫计局认为该申请多项内容不符合有关规定,不予批准。中国农工民主党麻章支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区级综合性中心医院建设的建议》,由于用地问题和建设资金较大,暂时无法解决。致公党麻章支部提出的《关于在麻章城区逐步推广建设地下管道共同沟的建议》符合未来城市建设的趋势,但目前我区尚未具备条件,还无法进行地下管道共同沟的建设。金海冰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财政足额计拔工会经费使得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享受正常福利的建议》,因我区财政比较困难,目前未能解决该问题。梁建军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编制问题,加快推进我区残疾人“五个一”工程建设的建议》,我区已设立了区残疾人劳动服务所,无法再增加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编制,提案中涉及的相关问题可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解决。释贤禅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湖光园明庵山门建设用地问题的建议》(宗教类第1号),由于地块属性限制和迁坟用地安置问题,暂未能解决。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杨杰东区长对所有提案逐一审阅、逐一批示,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办好每一件提案,区政府其他领导把提案办理与分管业务工作相结合,狠抓落实。各承办单位始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级负责、分工办理、专人经办”的办理责任制,严格做到“责任、措施、质量”三统一,形成了上下重视、层层落实、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沟通,合理推进。各承办单位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对一些暂时难以解决的提案,各承办单位耐心细致地向委员做出诚恳解释,说明原因,争取获得理解。

  (三)规范办理,提升质量。区政府认真贯彻执行《湛江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法》,并结合实际完善办理工作制度,严格按规定做好登记交办、研究办理、催促督办、办复审核、立卷归档等环节工作,各承办单位在坚持办理工作程序的基础上,积极落实督办、通报、回访、现场办理等制度,有效提升了办理效率和质量。

  (四)加强督办,保障实效。区政府把加强督导检查作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手段,采取会议督办、电话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适时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办理工作落实水平。

  三、存在问题

  今年政协委员的提案虽然已全部办复,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个别承办单位不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过分强调客观原因,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提案提出的问题,存在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

  二是今年区政协换届,提案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有些承办单位没有充足时间完成提案办理工作,导致个别提案办理质量不高。

  四、下一步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认识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完善提案交办制度、沟通制度和现场办理制度,着力形成良好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

  (二)加大督办力度,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对已答复但落实不到位的提案,区政府将通过跟踪督办、联合督办等形式,积极督促有关部门完成提案办理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有关问题。

  (三)积极创造条件,妥善解决存在问题。对确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积极开展有关工作,争取早日解决。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政府

  2016年11月14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