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麻章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注册 (首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27 15:39:49 来源:本网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湛麻府办函〔2019〕60号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麻章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注册

(首批)工作方案的通知


麻章镇人民政府、太平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单位:

《麻章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注册(首批)工作方案》业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在执行中如遇到问题,请径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

附件:麻章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注册(首批)工作方案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26日


麻章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注册

(首批)工作方案


根据《湛江市县(市、区)落实“四个全面”绩效考核及年度考核评价实施意见》的要求和我区工作部署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需要,为切实做好本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首批)“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的申请注册工作,打造我区商标品牌,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的规定和有关部门的职能,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新要求,以创新为动力、以发展为目标的方针,培育、保护和发展一批我区商标品牌,为实现“品牌强区、品牌富农”的战略目标奠定基础。

二、工作目标

力争在2019年底前完成“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材料递交工作,力争成功注册,实现麻章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的突破,同时挖掘、培育地理标志商标2件。

三、工作内容

(一)确定“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请人(初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为申报单位,即申请人)。

(二)确定“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代理机构。

(三)明确各参与单位的分工,收集、汇编申请注册商标的批准文件、证明等有关资料。

(四)落实有关工作经费。

(五)确定“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产品质量委托检验检测机构,出具有关检测资料。

(六)呈报注册申请材料,跟踪注册申请受理、审核进程。

四、工作机构和部门分工

成立麻章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首批)推进工作领导领导小组,由柯召副区长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区档案局(区地方志办公室)、麻章镇人民政府、太平镇人民政府等部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与广告监督管理股,由何世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从有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协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报工作。

(一)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要负责向区政府提交《关于申请注册“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请示》,请示区政府授权本单位为“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人;与商标注册代理机构签订《“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代理委托协议书》;撰写商标注册申请报告;设计“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识,撰写商标标识说明;制订“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委托“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证明商标标示产品品质的检测机构,并提供检测机构的有关资料;联系有关单位报送“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证明商标申请注册的有关资料。

(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指导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整理、汇编各部门提供的文件、证明等资料,对证明资料不规范、不齐全的,及时报告区政府协调相关部门补齐、补正;指导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制订“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指导开展委托“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证明商标标示产品品质的检测机构的有关工作;指导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跟踪注册申请的受理、审核进程。

(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宣传报道“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的特色产品文化,为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负责收集提供历史以来有关“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在各宣传媒体的报道材料(文字、图片、视频等)。

(四)区财政局:主要负责审核、划拨申请注册“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各项经费及经费使用把关等工作。

(五)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主要负责“麻章烧猪”特定品质受特定地域环境或人文因素决定的说明文件,搜集、整理、提供我区的区志、农业志、产品志和历史资料中有关记载“麻章烧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示产品客观存在及信誉情况的证明材料,并注明出处。申请划定“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示产品的地域范围批准文件,出具“太平蒲织工艺”特定品质受特定地域环境或人文因素决定的说明文件。

(六)区档案局(区地方志办公室):主要负责出具“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示产品客观存在及信誉情况的证明文件;负责搜集、整理、提供我区的区志、农业志、产品志、年鉴和历史资料中有关记载“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示产品客观存在及信誉情况的证明材料,并注明出处。

(七)麻章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麻章烧猪”特定品质受特定地域环境或人文因素决定的说明文件,搜集、整理、提供我区的区志、农业志、产品志和历史资料中有关记载“麻章烧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示产品客观存在及信誉情况的证明材料,并注明出处。

(八)太平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太平蒲织工艺”特定品质受特定地域环境或人文因素决定的说明文件,搜集、整理、提供我区的区志、农业志、产品志和历史资料中有关记载“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示产品客观存在及信誉情况的证明材料,并注明出处。

五、工作步骤

(一)发起阶段(2019年7月中旬)

区政府组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档案局(区地方志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麻章镇人民政府、太平镇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商标注册申请人、商标注册代理机构,分解各部门工作任务。

(二)筹备阶段(2019年7月下旬至2019年10月)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联系商标注册代理机构,指导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梳理商标注册需提交的申请材料。

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区档案局、区地方志办、麻章镇人民政府、太平镇人民政府等部门按分工收集、整理、汇编申请注册“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所需要的文件、证明等有关材料。

区财政局审核、划拨各项经费。

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注册代理机构的指导下开展注册申请各项筹备工作。

(三)申报阶段(2019年11月至12月)

商标注册代理机构向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商标局递交申请材料,跟踪受理、核准全过程。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保持与注册代理机构联系,及时将受理、审核进展情况报告区政府。

六、所需经费

所需经费共约40万元,其中代理费约17万元(每件8.5万元),检测费约9万元,宣传费约2万元,培养费约6万元,调研、旅差、资料等杂费约5万元。

七、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注册“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利于提升我区烧猪和蒲织工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有利于开发我区农业,是一项民生工作,湛江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作,已将该工作纳入各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勇于担当,切实把本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积极组织有关负责人参与。

(二)加强联系,相互协作。这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工作涉及多个单位,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强化 “一盘棋”大局观念,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协作。务必以只争朝夕的意识来把相关工作抓实抓好。

(三)抓紧推进,提交资料。区政府对于注册“麻章烧猪”、“太平蒲织工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时间要求紧迫,各相关单位要抓紧加快开展有关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发挥指导作用,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为申请注册人,更要主动做好有关工作,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及时向区政府汇报各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尤其是要认真整理、汇编申请资料,与商标注册代理机构保持畅通联系,全程跟踪申请的受理、审核工作进展情况,努力争取注册成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区档案局(区地方志办公室)、麻章镇政府、太平镇政府,要及时将有关资料交给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申请过程中如因材料不齐全、不规范需补充、修正的,必须按要求及时补充、修正。区财政局要落实各项经费,保障资金及时到位。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