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速递

麻章区市监局多措并举推进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时间:2024-04-08 09:54:49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整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2024年第一季度,麻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护航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一是加强叉车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再生资源回收和仓储行业存在使用未办理使用登记、未经检验叉车和作业人员无证驾驶等现象,我局组织力量,对以上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整治。通过下发监察指令书督促企业对无证叉车开展安全评估,限期办理使用登记,无法通过安全评估的叉车严禁使用并要求淘汰更换。一季度共督促企业整改并通过安全评估叉车15台,淘汰更换残旧叉车7台。

  二是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工作。组织特设股和辖区市监所,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辖区两家燃气充装单位开展夜间执法检查,严格把关气瓶充装过程,严禁违规充装超期未检瓶、不合格瓶、报废瓶和无自闭阀等不符合技术规范的气瓶。通过联合区燃气主管部门,对辖区40余家高校周边餐饮场所的燃气管线、阀门、器具等开展安全排查,提高餐饮行业人员燃气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

  三是开展重点领域未办理使用登记特种设备排查。对全区洗涤、制衣行业企业常用的烘筒等压力容器开展专项治理,核查设备特种设备和系统是否办理使用,检查登记(系统)的安全阀、减压装置、泄压装置等是否配备齐全,加强办事指引,引导企业遵规守矩,截至目前共督促辖区5家洗涤行业企业60台压力容器办理使用登记、定期检验。

  下一步,麻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紧绷“安全弦”,拧紧“安全阀”,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时段和重点设备,持续开展各项特种设备安全整治行动,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有效预防遏制辖区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