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09 10:11:15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审计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进展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护航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机构,加强领导

  2022年,为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我局本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责任到人”的原则,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规划,全面部署。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局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各股室所负责落实的良好机制,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开展法治培训学习,提升审计队伍法治能力

  2022年,我局“八五”普法为契机,并充分利用审计署、审计厅举办或召开的“审计大讲堂”、“视频会议”等,结合局实际工作,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向全体干部职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我局坚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公务员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条例》、《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2019年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全体人员进行法律业务集中培训及参加专题讲座10次,每次集中学习均进行严格的考勤登记,由专人负责监督学习纪律,确保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此外,利用“广东普法”等网络学习载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学法考试满分率达100%。通过一系列法律知识的学习教育,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使全体审计人员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和实质,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的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依法审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三)加强审计法律法规宣传

  作为执法部门,我局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主动服务被审计单位,开展形式多样普法宣传活动。

  1、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进行普法宣传

  我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领审计组成员到被审计单位召开审计进点会,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有关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让被审计单位依法接受审计监督。今年,我局利用审计进点会为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面对面”进行有关审计工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达18人次。

  2、审计组成员现场释法

  结合现场审计工作,由审计组成员加强普法宣传工作,解答被审计单位领导及财务人员咨询的财经法规问题。

  我局以党政领导干部、被审计单位的相关人员作为重点普法对象,通过边审计、边宣传,加深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增强了被审计单位遵守审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提高了被审计单位依法理财水平。

  (四)完善内部机制,规范执法行为

  1、强化内部管理。2022年,我局加大对审计人员管理和监督的力度,继续严格执行局内现行制定的《麻章区审计局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麻章区审计局首问责任制度》、《麻章区审计局政务公开制度》、《麻章区审计局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麻章区审计局领导班子议事制度》等12项管理制度,通过严格执行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干部管理。    

  2、规范审计执法程序。2021年,我局实行现场审计、送达审计方式,审计组在实施审计前3天将审计通知书送达被审计单位,将审计项目、审计组成员、审计依据及内容、审计机关权限、审计工作纪律、审计机关受理举报和接受监督电话及联系人等内容在审计通知书中公开。在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前先在被审计单位显眼位置张贴审计前公示,审计期间全程接受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监督。加强审计复核,采取审计组长审核、分管领导复核的方式,从取证、证据、文字表述、问题定性、处罚、适用法规、审计意见、审计建议等方面全方位加强审计业务工作的把关和审核,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帮助审计组规范程序、完善资料、完备手续。根据《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第十条“审计文件材料归档工作实行审计组长负责”的规定及“谁审计,谁立卷 ”的要求,我局审计文件材料归档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工作结束后,由审计组做好立卷归档工作。有效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严把审计执法质量关,防范审计风险。

  3、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查、办理工作,进一步对规范性文件的规范性、合规性,并指导各股室规范文件起草发布程序,制定了《麻章区审计局关于规范文件签批的意见》,为规范我局各类签批文件审批流程,使我局管理批签工作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

  (五)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强化审计整改落实

  1、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

  2022年,我局开展对区产业园区配套建设资金和产业共建财政扶持资金等专题政策措施跟踪落实审计,通过审计,推动有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2、加强财政审计,推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一是开展区2021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推进财政审计“纵向到底”全覆盖。重点审计了关注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收入质量、财政支出约束、财政资金管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三保”财政保障、暂存暂付性挂账等8个问题。二是开展对区2021年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推进对全区50个一级预算单位“横向到边”全覆盖审计。对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部门预算执行、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三方面开展了审计,重点对14个单位进行现场审计,查看14个单位财务报表。我局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促进我区加强非税收入、规范财政预算、专项资金管理,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补贴补助发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提高各预算单位的财经法律意识重要作用。

  3、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审计监督

  完成对湛江市第十建筑工程公司、区教育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审计领导干部4名,审计中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重大经济决策、重大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公共权力运行等情况。通过审计,强化对被审计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促进了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较好地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惩治和防范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4、开展公共投资审计情况

  我局完成麻章区2019至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设备补短板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重点关注2019至2020年麻章区各建设创文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立项、设计决策、目标完成、项目运行管理情况以及项目建设资金筹集使用的真实性和合规性,通过审计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和补短板的关键作用。

  5、扎实开展民生审计

  我局完成麻章区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关注困难群众生活保障、乡道改造、农村集中供水、麻章区40座农村污水处理站(池)建设、湖光镇和太平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禁毒软硬件建设、居民身份证自助办证终端在全区户管派出所全覆盖、“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全区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全覆盖等完成情况。通过审计推进十件民生实事落实进度,促进民生实事更快更早建成使用,同时促进资金规范管理和使用。

  6、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目前我局完成对麻章区区直23个单位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稳投资及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情况、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等方面专项审计,审计发现政策落实执行不到位、部分任务指标未完成、责任单位推进工作不力,产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影响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等问题,我局责成被审计单位加强审计整改,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

  7、开展麻章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

  通过关注资源环境保护和投资等政策落实情况,加强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审计,通过审计促进中小河流治理见真效,河道更加通畅,护岸得到加固,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管理规范,资金管理更加严格。

  8、跟踪督促审计整改,落实审计“后半篇文章”

  我局抓紧对2021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问题整改销号管理。按照“谁审计、谁督促整改”原则,由审计组负责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主要体现在:审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审计效率有待提高,审计的监督作用仍需进一步强化。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审计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好“经济体检”工作,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审计力量,努力为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和服务。


  湛江市麻章区审计局 

  2022年12月12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