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湖光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09 10:15:45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人民政府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麻章区《湛江市麻章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为“建设平安、和谐、幸福、宜居湖光”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根据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的通知》,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我镇始终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政治方向;坚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法治建设薄弱环节,全力依法治镇,推动我镇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2年,我镇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共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35次,开展领导班子学法9次,9月份,通过下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组织干部深入学习领悟,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切实做到用心去学习、深入去思考,不断丰富充实领导班子的理论功底。

  (二)聚焦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

  1.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2.加强镇村干部法治教育。湖光镇党委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的学法普法教育,全面推进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的自觉性、系统性和针对性。2022年度以国家工作人员普法考试为契机,镇党委采取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学习强国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镇干部职工及村(社区)书记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将党章、宪法、法律法规列入学习的重要内容,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通过严格系统学习,努力铸造一支党性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队伍。积极组织镇政府全体公务员、事业编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检验学法用法成效,切实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能力。2022年湖光镇共37名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其中37名干部职工通过考试,通过率百分百。

  3.健全普法宣讲队伍。完善镇普法宣讲团,由热爱普法工作、有较好文化基础的同志和法律顾问担任宣讲员。2022年,我镇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活动76场,大型扫黑除恶宣传活动11场,反走私、反偷渡宣传60余次,普法范围广,普法对象多,全力推动法治意识深入人心,营造人人懂法、人人知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聚焦行政决策,完善工作机制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压缩审批时效,优化办事流程。以提质提速为目标,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办事环节和不必要的申请资料,优化了办事流程。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严格执行麻章区关于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有关规定,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定期检查和清理。

  2.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了《湖光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了决策内容、决策程序、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细则,抓好重大行政决策各环节的有效执行。实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制度,凡属重大事项的决策,均通过提出议题、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形成共识、班子会议等程序决定。同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应形成会议记录。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形成一致意见的,下发会议纪要或会议决议。

  (四)聚焦为民服务,公正文明执法

  1.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主动完善法治建设与依法行政规划体系,由镇综治办牵头建立镇、村(社区)二级信息工作网络,架构镇、村(社区)配合协调的分工体系,形成镇党委、政府有力领导下,村(社区)整体联动工作格局,有效完善了全镇依法治理网络。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设立湖光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心,辖区内每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法律顾问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村(社区)及村(居)民持续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3.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2年以来,充分发挥镇、村(社区)级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围绕“重排查、早调解、护稳定”的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下乡排查调解矛盾纠纷138批次,共排查和受理矛盾纠纷63宗,组织各类调解会议51次,成功调处46宗,调处成功率90.2%,网上信访件77件,已化解上报74件,协办件3件,国家重复信访件8件,已化解5件,其余3件正在全力化解。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我镇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对矛盾问题不推诿,尽力把事态控制在最低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对个别重点信访对象和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做好解释疏导和答复工作,信访维稳工作获区表彰。同时,全力做好“平安夜访”工作,镇干部参加平安夜访741人次,村(社区)“两委”干部参加陪访1472人次。各级干部厚植为民情怀,接待来访群众278人次,受理事项1695起,解决事项34宗,进一步夯实筑牢基层平安稳定根基。

  4.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推动行政复议与人民调解等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有机衔接和联动,将调解作为引导行政复议的前置工作,在调解过程中普及行政复议相关法律知识,分析纠纷中各方法律关系,提出化解纠纷的意见建议,力求通过调解解决矛盾纠纷,减少行政复议案件。

  (五)聚焦保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

  1.完善工作结构,压实责任。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镇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湖光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部署,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领导。形成了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镇各部门配合抓,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全镇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统筹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我镇行政执法整体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定期召开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析研究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将行政执法纳入年度责任目标制严格考核,实行过错责任追究制和行政执法首问责任制,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3.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我镇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我镇信息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关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1条,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理论指导实践不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虽有所提升,但自觉主动运用法律的意识仍有差距,对依法行政的认识还需要进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较单一,缺乏创新性。个别群众对当地政府和司法不信任,仍一定程度地存在着 “不闹不解决”、“大闹大解决”的思想。三是人才缺乏,法治建设的队伍力量较为薄弱。如执法队伍人员不足、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对于新增的执法权应该如何做好衔接等问题。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2023年,我镇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落实长效措施,努力维护好我镇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学习

  常态化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切实强化我镇机关干部法治思维,提高提高我镇机关干部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创新宣教形式,通过宣传栏张贴、普法宣讲、发放资料、“互联网+”等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增强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为我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全社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水平。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教育培训,加大工作考核力度,使依法行政工作形成完善的工作体制,同时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置,为我镇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充分的组织保障。

  (三)完善行政执法制度

  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制,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配套方法、措施和制度。同时,加强与上级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邀请上级部门指导和派员到上级部门学习等方式增强下放执法权的衔接。

  (四)优化矛盾调解措施

  多措并举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和健全工作网络,继续加大力度,着力把矛盾化解在初、小、微,努力做到矛盾不出村、不出镇。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日常行政执法监督考核力度,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加强对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的监督管理,真正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湖光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4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