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0 09:53:40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财政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麻章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了财政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理财履职,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政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狠抓机制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组书记、局长洪小泽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股室(所)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与要求,结合财政部门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列为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各股室责任,各司其职,合力推进,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财政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二是落实责任机制。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履行财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做好表率,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按照区法治建设分工方案,切实扛起财政部门职能职责,对涉及财政部门的责任事项制定责任清单,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人员,深入推进抓好落实。

  三是完善制度体系。研究制定《麻章区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法治建设目标,细化任务,逐步推进。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协助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帮助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管财理财水平。

  (二)抓好宣传教育,加大学法普法力度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多次在党组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精神,专题研究部署财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努力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功夫,在推进财政法治建设过程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开展学法用法活动结合财政工作特点,科学设置法治学习专题,将法治学习作为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全程抓落实。通过“学习强国”“财学”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并结合财政部门业务实际,重点围绕《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能力。组织财政干部职工在学法系统进行学习与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均为100%,不断提升了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与综合素质。围绕区重点工作,开展《保密法》《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财政干部守法、执法能力。

  三是加大全民普法力度。通过宣传栏、大堂LED屏幕、门户网站、学法考试平台、发放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法治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知法、懂法、用法能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抓好国家宪法日、关键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派发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讲解预算法、会计法、采购法等财经法律,普及劳动法、反家庭暴力等法治知识,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挂点村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安全生产法》等宣传活动,面向社会营造持续、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细化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科室责任分工,在预算管理、政府采购、会计监督和财政执法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培训,加强对《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重点财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做到按需施教、精准发力,切实增强财政普法的实效性。开展政府采购培训活动,增强各预算单位的依法采购意识。在各镇组织支农政策培训,为农村财务工作人员讲解《湛江市麻章区农村财务管理办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进一步提升基层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财政建设

  按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结合财政职责,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贯穿于财政改革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财政管理规范化法治化,全面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一是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始终保持同税务部门紧密联系,坚持依法规范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抓住重点税源,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认真执行行政事业性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公示制度,推动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根据国有资产管理有关办法,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盘活国有资产和资源,加大处置国有资产的力度,发挥国有资产为财政增收效能。

  二是依法强化预算统筹管理。强化财政统筹职能,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构建大事要事保障清单,督促各部门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统筹依法依规用好预算资金、债券资金、涉农资金、直达资金等,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企业稳岗等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由于保障有力,我区财政支出实现了“三个没有”,即从没有拖延拖欠过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从没有拖欠过还本付息、从没有因政府拖欠工程款导致农民工上访和投诉情况。

  三是依法强化法治建设资金保障。聚力聚焦麻章法治建设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财政部门职能职责,全力以赴筹措政策资金,坚决保障法治建设经费需要。2022年,预算安排一村一法律顾问100万,普法工作经费15.5万元、上级专项9万,助推我区法治建设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切实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

  四是依法深化监督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法》《会计法》和财经法律法规等规定,以财政监督检查为中心,采取日常监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跟踪问效、检查回访等方法,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代理记账机构监督检查、预决算公开检查、预算绩效评价等工作,坚持“零容忍”打击造假行为,加强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管,不断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深入开展区县财政运行暨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通过自查和上级复查等形式,建立问题清单,制定具体措施,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切实维护好我区财经秩序。

  (强化政务公开,全力打造阳光财政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善《麻章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2年版)》,深化公开内容,完善畅通公开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2022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共42项。在推进政务公开的同时,自觉接受行政监督,我局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情况、预算草案、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制度,积极配合审计有关工作,每年将财政预决算信息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公开监督。此外,通过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宣传栏、举报箱、投诉电话等渠道,对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法处理,并及时答复,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一是普法缺乏创新。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措施和方法仍比较传统,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强。二是法治人才不足。财政法治人才缺乏,干部队伍中有法律知识学历的人员少,执法队伍建设比较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执法的规范化建设。三是法治长效机制尚未健全。法治政府和法治财政建设取得的经验总结还不够,在形成规范化、制度化成果方面还有差距。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要求和《麻章区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年)》内容,创新普法形式,采取大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向社会各类群体深入普及财税法律法规、税费政策等,让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着力营造依法施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财政法治队伍建设。制定学法计划,结合财政业务,多样化组织开展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能力的培训活动。加强现有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提高其法依法行政能力。同时,加强对单位专业法制人员配备,多组织法制业务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提升执法能力。

  (三)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做好法治财政建设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各项普法工作制度、干部学法考法工作制度等,及时总结法治工作经验做法,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推挤法治政府建设逐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湛江市麻章区财政局

  2022年12月15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