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森工产业园区管委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0 10:48:18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森工产业园区管委会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正确指导下,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就我单位2022年以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法治建设扛在肩上

  管委会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方案计划的三项措施,推动法治建设进程。一是完善组织架构根据人员调整情况,调整管委会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相关股室具体实施的责任机制,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内容、对象、形式和工作目标,做到将法治宣传贯穿于学习安排、企业服务、日常检查全过程各环节,形成全员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三是细化工作计划结合园区实际,制定《麻章区森工产业园区管委会关于“八五”普法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度麻章区森工产业园区管委会普法工作计划》等文件,为打造法治园区提供方向指引,细化具体工作目标。

  二、提升法治思维,以法治素养强化队伍

  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扭住队伍建设这一根本,持续深化队伍法治思想教育,强化法治思维,努力提升干部队伍依法履职能力。

  (一)坚持领导带头学法。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带着问题学习,联系实际思考,带头示范讲法,身体力行推进依法行政实践。组织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政策法规。同时加强对安全生产、土地管理、项目采购等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教育。

  (二)多种方式常态学法。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海报等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推动干部职工常态化学法;通过订阅《法治日报》、组织观看法治教育片等方式强化干部职工日常学法意识;通过组织参加线上“粤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让干部职工沉浸式体验学习,掌握各类安全风险防范知识及法律法规。

  (三)积极参与学法考试。通过积极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系统狠抓干部职工学法考试,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的积极性。单位干部职工学法均达到40课时,参考率和优秀率均为100%。通过不断强化管委会干部利用考试平台常态学法,营造重法、学法的良好氛围,全单位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三、加强普法宣传,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管委会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法治观念,并取得良好效果。

  (一)结合关键节点宣传。紧扣主题宣传活动日,利用“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国家宪法日”等法制宣传日,深入挂点村及园区企业,通过派发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开展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对《消防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二)结合实际工作宣传。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等工作,到挂点村委会以开讲座、看视频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开展面向管理对象、社会公众的民法典普法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和“平安夜访”等工作活动,进行入户普法宣传活动,及时收集、解答农村群众关切的法律问题,引导群众懂法学法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结合全市诚信文化宣传活动,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到湛江晨鸣、亿龙矿产等企业派发宣传单100余份,积极宣讲《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进一步拓宽企业信用知识、增强企业诚信意识。

  (三)结合公益普法活动宣传。在开展2022年送法“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公益普法活动期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单位积极参与公益认购,向麻章区太平二中六坑校区赠送了20本《典亮人生:青少年学习民法典知识读本》,助力加强对学校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四、坚持依法行政,将法治精神落到实处

  (一)落实园区监管职责。一是抓实安全隐患排查。管委会定期常态化检查与关键时期重点检查相结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2022年1—10月,管委会例行专项检查累计发现台风天作业、仓库未设门、压力容器堆放不规范等安全隐患18处,发出涉及消防、生产安全问题整改通知书3份,并落实专人跟踪落实,确保立行立改。通过排除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普及安全生产法规常识,增强企业法律意识,推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强化土地动态巡查。管委会坚持“早发现、早制止、早严处”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管辖区域土地监管责任,定期组织开展土地巡查工作。通过现场巡查,建立台账,追踪管理,第一时间向有关执法部门反馈违法用地情况,及时制止违建行为。

  (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管委会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控要求,切实做好辖区企业疫情防控及管理服务工作,筑牢防疫坚固屏障。日常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及人员摸排管理,积极动员指导各类场所注册并张贴场所码,确保园区来往人员健康安全。在重点时期组织做好全员核酸和疫苗接种工作,尤其是于今年5月、8月、11月重点抗击疫情期间,我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来开展相关工作,顺利动员企业职工和挂点村群众积极接种疫苗和配合核酸检测,在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累计开展了数十轮全员核酸工作,日均检测量达3300多人,为园区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做出了积极努力。

  (三)深化政务透明公开。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全面公开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严格落实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同时,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推动政务公开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不断规范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进决策法治化。对于园区征地、项目建设和规划调整等涉及当地群众利益的各项重要工作,主动在区域范围的村镇及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开,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四)抓实信访维稳工作。管委会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充分发挥法治对信访维稳工作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及时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耐心回应群众咨询与诉求,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并加强园区企业在疫情、安全、劳务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排查,运用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企业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结合“平安夜访”和信访维稳工作,主动协助化解企业与周边村庄矛盾纠纷,做到以法服人,以情动人,推动村企关系和谐共融,维护园区稳定,促进健康发展。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管委会在法治建设方面尽心尽力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有待加强,重视不够。需构建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注重正面激励,让全局学有榜样,行有镜鉴,做有模样,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法律学习需进一步提升对法规规章的学习不够全面,未能依时接收最新法律知识,需要在教育培训等方面不断加强。其次,个别同志思想观念有待改正,学习不够积极主动,刻苦钻研精神不强,缺乏挤劲和韧劲,未能静下心来全面系统地学习。三是法治宣传需要进一步强化。法治警示教育素材及方式方法等不新颖,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治活动组织不够,也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针对这些问题,我单位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全面推进法治园区建设。一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依法办事的能力,狠抓干部思想素质提高。二开展常态化干部学法培训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综合依法行政培训,提高与规范队伍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干群学法的深度和广度。三是创新普法学法新方式,推动宣传升级,覆盖法治氛围。重点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通过第三方媒体平台为渠道,打造传统形式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的社会法治宣传模式,突破就普法而普法的浅层次运作,为经济发展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湛江市麻章区森工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2月14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