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0 11:07:08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发改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学法、秉公用法,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理念。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保障法治建设人人参与。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

  (二)深化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湛江市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进行自学,自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全体职工干部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汲取先进的法治思想,坚定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发改业务实际,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参加全省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学法考试,通过率100%。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依法行政、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

  二、坚持规范用权,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履行局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2022年先后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次,办理区政协委员提案2件。2022年无发生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发生。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制定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文件管理制度、“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内部管理制度,形成《机关制度汇编》《党内基本组织制度汇编》。特别是重大事项和规范性文件,必经党组会集体研究,一致通过后方可正式印发执行,确保过程规范透明。

  (三)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我局建立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决策评估机制,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加强社会稳定方面风险评估,项目审批做好行政审批前公示。今年以来,邀请专家评审项目可行性报告2宗、节能审查11宗、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宗。

  (四)推进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印发《麻章区发展和改革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长效机制,让党员干部在约束下用权,在监督下办事,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五)强化普法宣传。一是开展“信用宣传进党政机关、进社区”活动。在麻章区政府办公大楼大堂设立《广东省信用宣传条例》、《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等宣传牌,发放信用知识宣传小册;到民乐社区悬挂信用宣传横幅、摆放《广东省信用条例》展板,并向沿路商户解读信用最新政策与知识。今年,我局已牵头在全区开展了14场信用宣传活动,增强全区干部、群众的信用意识。二是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市监局、区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举办“加强诚信教育、建设诚信社会”为主题的讲座活动,邀请了广东海洋大学汪树民教授,为全区商户、企业宣讲信用法及知识,加强诚信观念。

  三、坚持优化服务,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在区政数局的指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落实情况。1月1号至今,主动公开信息50条。其中:部门工作动态40条,通知公告7条,部门预决算2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

  (二)依申请公开落实情况。今年我局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年来,我局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专业知识人员缺乏,工作人员执法普法能力有待提升,整体水平还不够高。二是对发改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还不够深入扎实,覆盖面还不够广。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纵深推进。一是积极探索多种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多角度全覆盖加强对能源、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等发改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提高履职能力为目标,加强工作业务培训、实践锻炼,提高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水平,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区发改局法治建设,真正打造成理念先进、法治完备、监督有力、服务高效的法治单位。

  

麻章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2月14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