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09 11:29:08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麻章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中统筹谋划,以提高我区住房和城乡领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主线,系统推进学法、普法、执法等工作,为推动我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用法治理念引领住建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我局开展了党员大会会前学法,学习《行政法》、《建筑法》等,干部对法律的敬畏心不断提升;以推进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工作为契机宣传《安生产全法》进商户,以自建房排查为契机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进住户,以质量安全检查安全生产月等工作为载体宣传安全生产法律进工地、小区,今年住建领域无死亡安全生产事故;结合危房改造工作集中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结合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学习《环境保护法》。同时开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治大拆大建”、“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等大政方针宣传活动。把依法行政与抓实业务政策学习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为契机,局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青年学习小组研讨《全国自建房安全整治方案》、《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切实提高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建立依法办事依法办成事的思维模式。把法治政府建设与规范内部工作机制结合起来。重要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农民工工人工资保证金提取使用、问题楼盘监控资金提取使用等,征询司法部门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同时以审计整改为契机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流程,修改完善了公车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内部控制。把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所有干部均按时完成了普法培训和测试,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且将业务素质强法治意识强的同志调配在重要岗位。

  二是用法治方式强化行业监管。作为住建行业的监管部门,切忌有法不依、执法不讲程序,因此我局干部职工在行业监管过程中将法律“应有”权威转化为“实有”权威,在行业监管过程中都时刻保持着维护公平正义和公民权益的思维。依程序检查执法。2022年我局共出动300多人次,检查在建工程项目34个、燃气站点21个、燃气企业2家、建筑淤泥收纳场3家、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15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72份,停工通知书5份,隐患整改有回复,做到销项闭合管理。依程序惩罚处罚。对责任企业和个人执行动态扣分120分,对项目各方负责人没有依法依规履职的行为予以了惩戒。向城综局函告违法行为12宗,涵盖项目工程未经施工许可开工建设、未经竣工验收投入使用、施工起重器械未办理手续投入使用、项目管理人员长期不在岗履职不到位、燃气站点存在大量安全隐患仍然经营、未经消防设计审查开工建设等。企业形成了在麻章开发项目必须遵守“设计审查通过、施工许可手续齐备方可开工建设”的程序合法意识,形成了建筑市场、工程质量安全公平监管的氛围。

  三是用法治思维规范权力运行。作为住建行业的行政审批部门,切忌政府权力过度膨胀,市场和社会边界不清和功能错位,因此我局干部职工都不断学习法治思维,时刻保持这公权受限的思维规范权力运行。做好行政公开主动接受监督。梳理出行业的54项事项的权责清单主动公开,做到“法定职责必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对住建行业工作动态如住房保障信息、农房安全排查信息等、实时的重要工作动态都主动公开,在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结合区委区政府部署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我局对办理施工许可、预售许可等16个行政事项梳理出潜在廉政风险31条,制定了针对性的举措,从制度上约束我局干部坚守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实际工作中如预售证办理、施工许可办理等事项现场踏勘环节留存影像资料,严格按现场事实记录,树立公职人员执法严明的形象,自觉抵御各种利诱和腐蚀。同时对大中型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等24项高频行政事项压缩办理时限,平均压缩到法定时限的一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启动以来我局无一例行政办理不依法、不作为的投诉,树立和维护了政府的公信力。创新行业监管方式。探索“互联网+监管。3个余泥受纳场,安装连接市里视频监控平台设备16起,推广使用环保车辆94辆,均安全了定位系统。我区的34个在建工地出入口安装了实名制实名制打卡系统均可以实时监控查询项目管理人员、工人的出勤情况,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手段,将项目信息、燃气站点信息、检查人员信息均录入到了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我局和城综局、环保局一起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手段开展过多次联合检查。

  四是用法治手段化解社会矛盾。以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为出发点,坚持用法治手段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时处理各类平台纠纷。2021年以来我局共处理12345市民热线751宗,信访件540宗,省委书记留言板1宗,未处理0宗,做到及时办理不逾期,目前无一例超时红牌。累计接待表达诉求群众90余批次。重点化解楼盘纠纷。经过近三年的努力通过盘活房源以房抵工程款、捋清银行监控资金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初步解决了五星广场问题楼盘入住和办证的问题,截至6月底累计发放了680多本不动产权登记证,受到省市肯定和高度评价。幸福丽舍项目业主因交楼和学位问题多次串联聚集维权。项目出售186套房,剩下24套以房抵债,已经无房可卖。监管账户仅剩保底资金20万(被法院冻结)。目前已经逾期交楼一年多,针对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无资金投入项目收尾工程建设,法院查封致使35户已购房人无法进行合同备案及预告登记等问题,我局从社会筹集100万元,协调了总包公司、供电部门、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开通了配套的电梯,水、电、天然气保证业主基本生活正常运作;联动多部门协调法院解封账户,多渠道筹措资金,严格执行专款专用,确保拨付的每笔资金用于收尾工程建设。

  五是存在问题。1.对无先例可循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应无先例可循,经验缺乏等,先行先试的胆识不足,无法卸下思想包袱,开拓创新。2.因群众的需求多,我局需要大量的法律服务资源和援助,法律援助的需求和我局财力不足的矛盾日显突出。3.法治队伍建设力量不足,至今为止,我局没有一个法学背景专业的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就要积极回应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用法治保障城市高质量建设。补短板、填空白、强弱项,为谱写新时代“法治麻章”贡献住建智慧和力量。                        

 

 麻章区住建局 

  2022年12月8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