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0 10:38:33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我局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严格履行职能,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强化内部层级监督,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思想重视,完善体系

  一年来,区文广旅局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了领导分工,细化了工作人员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协助抓的工作格局。定期研究、分析工作中的难点、矛盾和问题,部署、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完善工作责任制,不断深化和推进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管理工作,增强了执法人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防范和化解行政争议,有效促进文化行政执法工作的推进。

  一是注重业务学习培训。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参加了市、区组织的行政执法业务技培训学习,日常坚持自学、定期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加强对文化市场管理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专业法律法规的辅导学习。围绕网吧、娱乐场所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通过剖析案例,加强执法学习的针对性。通过不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技能。

  二是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依托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警示等宣传活动,网吧张贴宣传页,努力营造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深化文化旅游领域“放管服”工作。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认真梳理行政执法项目,加强行政执法约束和作风建设,实现管理和便民两不误。支持体育行业的民间社团组织的发展,促进体育管理的社会化管理,简政放权,改进体育行业营商环境。支持成立了田径协会、篮球协会,游泳协会正在成立,向田径协会移交了三级裁判员审批管理权限等。

  四是积极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按照麻章区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和执法理念,注重法律知识的学习、积累与运用,坚持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改进执法方式,创新执法机制,完善执法程序,依法落实行政职能,坚定“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服务型执法理念。

  五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认真落实《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局班子会议会议议事规则》等各类制度,进一步促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性。全年无违法事件发生。严格遵循合法、公正、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积极在政府网站公开本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等信息及相关制度,将依法行政工作置于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监督之下,全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严格执行“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的公信力。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目录34项,我局暂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职权,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受理湛江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投诉件30件。今年以来,检查单位200多家次,发现疫情防控措施不完全到位存在漏洞的8家,已立行立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业约谈;共检查企业120多次,派出检查人员360多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场所340多家次,其中联合市局检查8次,联合公安局麻章分局执法20多次,今年以来文化旅游体育市场没有发生事故,暂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问题。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职能转变没有完全到位,执法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素质参差不齐,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广泛。

  二是少数网吧、娱乐场所等经营业主因经济利益的驱使,时有存在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执法力度有待加强。

  三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少,目前我局市场管理股只有1名人员,工作压力较大,监管任务繁重,影响了依法工作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重视,全体领导干部和文旅系统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理念,以法治思维推动各项重点工作。

  二是进一步坚持依法行政、阳光执法,继续深化积极向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推进;大力推进文旅执法融合,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落实落地,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三是进一步发挥文化和旅游优势,在文艺创作方面推出法治作品精品,在旅游阵地积极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氛围营造。

  

麻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12月30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