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0 10:37:23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麻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法治化建设,着力提升退役军人领域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促领导班子树立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抓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各股室、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践行重要工作上报部署、重大问题上报解决、重点环节上报协调、重要任务上报督办工作要求。二是深入开展政治学习。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多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各项学法普法用法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三是提高行政决策能力。严格履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局党组议事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核机制,不断提高局党组科学决策能力。

  (二)聚焦普法宣传,深化法治政府工作成效。是夯实普法阵地。依托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日常的业务办理时,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兵役法》《烈士英雄保护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拥军崇军氛围。二是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在“八一”建军节、“9.30”烈士纪念日和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点,通过电子屏幕播放宣传语、公告栏张贴普法海报、分发普法宣传单等方式宣传法律知识,造浓法治宣传氛围。三是开展“普法进校园、社区、基层”活动。深入麻章区第一中学师生们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开展国防教育进社区拥军活动,宣讲《国防法》;疫情当前,我局迅速组织干部职工和麻章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累计300余人次,火速集结到坡头区、雷州市、挂点村、驻点核酸检测点,通过入户拉网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意识。四是精心组织年度学法考试。2022年全局均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年度学法活动并完成年度学法考试,学习完成率及参考率均为100%。

  (三)落实依法行政,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一是依法落实优抚优待政策工作。按照“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定对象和标准,财政部门核拨资金,银行代发”模式,月均发放抚恤定补等资金80万元。继续深入推进解决“四难”(生活难、看病难、住房难、就业难)问题,努力争取到了湛江市国华拥军优属基金会资金为困难烈属解决生活“四难”等实际困难,利用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帮扶3名困难退役军人获帮扶资金48451元。二是着力推进优待证办理、建档立卡和年度确认工作。自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和“优待证”办理发布会以来,我局积极响应,内部自主业务学习8次,参加省市业务培训4次,组织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业务培训5次;广泛宣传,印刷发放电子档案信息表2000份,印刷粘贴办理公告、海报500余份;全区“建档立卡”维护和完善信息1855人,已审核1745人,“优待证”受理1855人,核实1543人,已签收“优待证”1100余人。按照国家要求开展优抚信息年度确认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已经确认821人,该项工作落实完成率达到73.56%。三是积极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今年已接收了13名转业士官,我局积极向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争取优质事业单位编制,并根据部队量化考核积分情况,依据“按分排序、按序择岗”的原则,按照量化评分从高到低排名顺序完成选岗工作,将13名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我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9月1日至今开展退役士兵“一站式”报到,已接收退役士兵75人次。四是创新开展就业创业工作。3月25日我局推荐5名退役士兵完成湛江市“浪花计划”船员培训,并成功就业;积极参与“工行杯”湛江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大赛,指导我区参赛单位:平胜工程质量检测公司荣获湛江市“二等奖”;11月12日至16日,我局组织全区59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开展为期5天的线上2022年全员适应性培训,开创了湛江市的先例,先进的就业创业培训经验在“南方+”和“学习强国”中宣传转载。五是着力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工作。为确保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落实,我局在太平镇南夏村启动修建太平镇南夏村烈士纪念碑工作,该项目已于10月28日竣工,该项工程补助资金已支出24.82万元,达到应修尽修,应迁尽迁,保护管理协议已应签尽签。

  (四)落实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落实党务信息公开。我局严格执行“事前公开、征求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程序,要求将党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党内重要事务的酝酿、决策、实施全过程。二是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抓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流程和机制。认真学习上级关于信息公开的政策法规,提高依法履行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部门信息公开的业务水平。三是完善门户网站功能。我局整合门户网站信息资源,提高信息更新频率,不断将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今年以来,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44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7条、组织机构文件3条、部门文件4条,使涉及退役军人服务事项公开化、透明化。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做推进法治建设的“风向标”。一是及时调整麻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责任到位。二是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三是本人坚持带头须发,建立健全党组会议集体学法制度,制定《麻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法律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通过自主学习、专题讲座、集中研讨等形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进行专题学习。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各股室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建立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二是在日常行政工作中,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本人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事先听取群众建议,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确保决策合法合理。

  三、存在不足

  法治政府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法治工作还存在不足:一是退役军人服务站配备的普法员多为兼任,工作涉及面广,法律知识不够专业,常规性普法较为普遍;二是宣传方式手段不够突出现代化通讯特色,使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多媒体宣传较少。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一是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以领导带头垂范、股室认真落实、退役军人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二是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探索创新普法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着力推进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

  (二)强化组织管理,完善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学习制度,加强综合法律培训及有关业务培训。结合我局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实际,通过培训下沉,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强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麻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2月13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