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0 10:36:27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市办的指导帮助下,我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粤府法治办〔2016〕7号)及《麻章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湛麻办发〔2017〕11号)等规定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根本职责,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履行职责、努力进取、优化服务,不断加强法治工作建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现将本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按照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核心,建设法治安全监管部门为工作目标,抓好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二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各股室认真传达学习,依法依规着力解决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毫不动摇助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支持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力推动落实我局法治工作

  1.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我局党委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2.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党政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学习用法、依法行政培训的相关规定,采取请进来、派出去方式,抓好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组织职能股室干部参加相关执法培训和资格考试,坚持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严格规范执法。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李盛同志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做到有组织、有机构、有人员、有落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示范作用,坚持局党委班子集体学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统一集中业务监管法律法规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工作。

  (二)依法履职。结合实际制定了2022年年度执法工作计划,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局履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贯彻落实《湛江市麻章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落实我局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相关安排情况

  (一)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学习,树立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加大普法力度,推动全局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二)梳理权责清单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通过梳理责任清单明确“法定职责必须为”,通过建立负面清单明确“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监管职责的,依照其规定执行。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严格按照“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厘清安全监管职责。

  ()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实施情况评估工作持续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减少执法层次,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今年以来,积极推进乡镇体制改革事项,参与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实施情况评估工作,确保政务服务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2022年以来,我局不断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安全生产领域的法律法规及新修订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着重提升执法人员依法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日常学法用法,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主动性。截至目前,共组织了七场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多部法律法规。以网络化、大众化语言把“冰冷的法律条文”变成“温暖的法律课程”,取得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极大得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及执法水平能力。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大力推动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印发了《湛江市麻章区党政领导干部2022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和《麻章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协助区委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13次,协助区政府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8次。

  2.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为有效管控风险,全力抓好危化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涉氨制冷、粉尘涉爆和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监管工作。2022年,组织执法人员多次开展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共1566人次;检查企业522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850项,目前已整改843项,7项正在整改中,整改完成率为99.17%;使用执法文书1016份;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8宗,已结案8宗,罚款5.75万元。

  3.深入推进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按照整治工作方案持续深化我区整治工作。并督促各牵头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理念,积极开展危化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危险废物等八个专项整治。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求,集中力量重点攻坚,有力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落实了一批重大项目,出台了一批重大举措,推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逐步完善,保障了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4.积极开展“百日清患”、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推动各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发生,实现生产安全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全面下降,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5.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和内容积极进行安全防范宣传。依托区政务网站“应急管理”专栏,紧跟国家、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官网报道更新内容。定期发布安全生产案例、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知识,按时转载一周安全事故警示、每月危化品事故警示、灾害预警信息,内容涵盖危化品、交通、建筑施工、矿山、自然灾害等领域。积极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通过在日常监管执法过程中宣贯新安法,有效提升企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法律常识,促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积极消除安全隐患,创造安全生产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法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总体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人员法治教育还有待强化。普法宣传方式有些单一、片面、覆盖面不广。

  二是法治队伍建设还不够重视,应急管理部门执行法律法规多,而基层工作人员配备不足,法治基础有待加强,全区法制机构和人员与执法要求不相适应。行政执法专业人才不足、监管力量薄弱,与承担的繁重安全监管任务不相适应。法治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工作人员少,任务量大,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殊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的质量与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究与奋力。

  三是社会共治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普法宣传广度和深度都还不足够,群众法治意识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学法宣传力度。要通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再学习、举办法治轮训班、印发宣传资料、展出宣传版面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应急管理领域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创立良好的工作氛围与执法环境。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并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以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坚持依法办事、秉公执法。

  三是提升行政执法实效。实施执法检查计划管理,强化联合执法,执法、检查相互衔接,避免不分主次的全面检查、重复检查或执法的缺位。突出系统治理,整合归并各类专项整治行动,避免“碎片执法”,提高执法治理效能。

  四是进一步按照法治建设的要求,加强信用监管,全面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构建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进一步优化麻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麻章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湛江市麻章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12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