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0 10:35:13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统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依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长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在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方略,详细学习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湛江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和《麻章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有关内容,安排部署了《麻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麻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市场监管法制工作要点》,为推动法治麻章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不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落到实处,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局内具体业务,尽可能减少执法风险。全年共向法律顾问咨询签订合同、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投诉举报等内容12次。完成岗位公职律师执业申请工作,目前本局1人持有公职律师资格证。

  二是履行工作职责,做好政务公开。认真梳理行政执法事权清单,实时更新清单事项,规范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充分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重点关注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关心关注的领域,进一步细化市场监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工作为抓手,有序推进市场监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在区政府网站公示74条市场监管领域信息。

  三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制定印发本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规范行政处罚办案工作制度(试行);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等三项制度;截至11月,本局办理的71宗行政处罚案件均经过法制(案件)审核,年度内未发生行政复议被撤销或引发行政诉讼败诉。

  四是积极主动回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与检察院的沟通协调。截至11月,本局共答复检察建议3份,围绕市场监管领域存在的食品安全、外卖平台监管等问题,协调相关业务股所开展集中专项整治,重点行业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推动区人民检察院与区消费者委员会会签《关于加强消费领域支持起诉的协作机制》,建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常态化机制。

  五是积极配合推进镇街综合执法改革。我局第二批上报下放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336项,其中行政处罚327项,行政检查4项,行政强制5项,湛江市人民政府于2022年6月9日公告发布。今年3月,我局对第一批下放的每个事项均安排一名以上业务指导联系人,10月组织乡镇执法人员参加市场监管执法稽查云课堂。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实施市场主体歇业登记制度改革,办理歇业备案业务6笔。推进落实“开办企业”牵头任务,办理企业开业业务同时实现银行预开户;全市率先为新办企业免费发放5枚印章,免费为企业刻制印章1432套,为企业节省印章费用大约40.49万元。今年办理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58户(其中57户升级为有限公司,1户升级为个人独资企业),超额完成目标任务116%。

  二是优化知识产权和专利服务。出台《麻章区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建立跨部门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成立麻章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站;积极推动专利产出,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截至10月,我区新增专利授权760件,比去年同期增长0.2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5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19.4%,占全市41%;我区共有8家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 2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全区累计有效发明专利678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件,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34件,PCT申请 4件。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查处知识产权案件3宗。

  三是深化信用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区2021年度企业年报率97.35%,全市第三。今年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3614家。印发麻章区跨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组织跨部门业务培训1场。制定涉企“综合查一次”和非现场执法事项清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四是捍卫市场竞争秩序。建立麻章区反不正当竞争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并筹备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价格行政执法和明码标价宣传,共检查经营主体5186个,查处价格违法案件5宗。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广告监管、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推进打击传销宣传。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共受理各类举报投诉477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0万元。

  四、加强对部门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是建立健全部门学法普法制度,坚持以学习促提高。印发本局2022年法制工作要点、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工作制度,明确责任、明细内容,明确时限,采取以会代训,集中辅导,分散自学,参加省、市局、区委区政府组织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干部教育培训力度。

  二是用好普法阵地。利用“3·15”国家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载体,先后多次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执法发现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宣传食品、价格、两品一械等方面法律法规及消费安全知识。将普法宣传融入履行职责各环节、全过程,结合创文、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积极运用服务窗口、经营者LED显示屏等宣传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普及基本法律知识以及与市场监管工作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五、主要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虽然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为:相关商事制度部门配套改革暂未启动或力度不够,致使市场监管部门协调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制度较为困难。行政执法人员数量不足,专业技能还有差距,监管手段总体落后,机构改革的历史遗留问题未解决,影响市场监管效能的提升。

  我局下一步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努力提升队伍法治素养和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法律业务学习培训,组织开展新法速递、以案释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提升市场监管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强力推动法治制度建设落实。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尤其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切实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指导,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强执法检查通报,强化依法行政绩效考核,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工作,持续强化食品、两品一械、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四大安全”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和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麻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9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