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0 10:34:18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统计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我局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认真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查找工作不足,不断改进法治工作,努力提高依法统计能力和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做法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我局多次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集中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全省统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扎实推进依法统计。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措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能力。我局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党支部会、全体干部职工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和有关法律法规,坚持以法治思维谋事,以法治方式干事,研究落实全区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同时,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法律法规,要求全局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进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工作,不断提高统计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洪海生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在党组会和局办公会上专题研究统计制度、统计法治宣传等工作,亲自部署统计执法工作,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讲。落实法治建设年终述职,有效提升全区统计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始终坚持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条规,严以律己、严以率下,督促推动全局干部职工严守法纪、依法履职。

  (四)贯彻落实《湛江市麻章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我局按照《湛江市麻章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文件精神和省、市有关工作提出的总体目标、具体举措和工作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为契机,学习宣传贯彻新纲要,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一是根据我区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有关工作安排,我局制定了《2022年麻章区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全局干部职工跟进,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统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二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学法用法、统计普法、统计调查、检查核查和统计执法等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形成推进依法统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整体合力。三是组织开展湛江市干部培训网络学习等法治有关考学;开展2022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是强化“关键少数”普法宣传。积极推动区委、区政府将统计工作相关文件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议程。3月16日,区委召开十届第18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12月9日,区政府召开第十届2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新修订的《广东省统计条例》。通过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行普法宣传,提升领导干部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依法治统意识,提升统计法律法规知晓率。二是强化法律教育。对投资领域、工业领域、服务业、贸易等专业开展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培训班,从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调查制度、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台账建设等方面对“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积极传递法治思想,提高企业遵法守法的主动性。

  (六)其他情况

  1、2022年区统计局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和信访事项。

  2、2022年区统计局无行政规范性文件。

  3、2022年区统计局无重大行政决策。

  4、2022年区统计局无重大行政合同。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上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一是个别部门和企业还存在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依法统计意识淡薄,统计法治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统计执法力量较薄弱,执法队伍人员还存在力量和水平上的不足。

  三、下一步打算

  2023年,我局将继续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法治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二是进一步抓好“双随机”抽查工作,压实“双随机”抽查工作责任,努力实现“双随机”抽查规范化常态化全覆盖。三是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检查指导,提高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具备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高素质统计执法队伍,提升我区统计执法水平。


  湛江市麻章区统计局

  2022年12月15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