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09 16:54:31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麻章区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规范程序,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现将今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局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及时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推动医保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

  一是充分利用上级部门和局本级的培训学习机会,以及学法平台,广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法律法规在医疗保障工作中的应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大法治思想宣传力度。一方面积极配合全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另一方面利用本单位法治宣传栏和大路标语宣传栏,多角度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切实增强法治建设。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我局主要领导严格落实《麻章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及《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和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落实职责,依法行政,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医疗保障系统各项业务工作中,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在局主要负责人的牵头组织下,全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同时,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新时代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切实推动涉及医疗保障系统的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四、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纲要,落实全面依法治区、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一)积极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纲要,严格依法执法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组织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了《湛江市麻章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总体思路、框架内容、新目标、新思路和新举措,有效地强化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强化重点领域执法,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做到规范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制度,做好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工作。三是持续提升医保政务服务水平,落实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不断推动医保服务管理提质增效。

  (二)认真落实依法治区、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推动医疗保障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根据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工作安排,及时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切实解决医疗保障系统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督察反馈问题。二是我局严格按照《麻章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规定,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门职责,强化部署推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培训,提高从业人员遵纪守法意识。三是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医疗保障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确保涉及医疗保障系统的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实施、新修订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最新实施和修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进一步加强全体职工的工作素质和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学法平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二是利用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普法活动,向行政相对人以及社会公众分发宣传手册,并现场进行政策宣讲、法律法规讲解,让社会理解、配合、支持医疗保障工作。

  六、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党和政府管理国家、社会事务的基本方针。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我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全面规划好相关工作。一是及时部署推动。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并结合医疗保障职能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考核,切实推动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从而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三是细化责任落实。根据上级的工作安排,并结合医保法治建设工作实际,对推进医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责任股室等进行明确与细化,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二)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参照国家、省和市的做法,由我局牵头卫健、公安、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了医保基金综合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机制和成立了联合工作专班,促进部门间的联合监管,形成了打击欺诈骗保协同执法、“一案多查”“一案多处”的工作机制。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风险防范,我局及时牵头成立了麻章区医保基金风险防范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组织研判和分析医保基金监管形势。强化宣传教育按照市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发放问答手册、宣传纸页和张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宣传车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政策的知晓率。同时,组织全区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举办专题培训班,深入解读法律法规条款内容,并结合国家医保局通报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欺诈骗保警示案例,给辖区定点医药机构敲响警钟。是加强人员培训。积极选派执法人员参加全市医保系统基金监管业务培训,通过深入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典型骗保案例分析》《“两定”机构服务管理办法》《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指引与文书样式》等内容,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执法水平,提高监管本领。同时,要求辖区定点医药机构加强对负责人、医保医师、药师的管理和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从思想根源上防范骗保行为的发生。四是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完善日常监管常态化机制,建立日常监管台账,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跟踪处置,做到日常检查、自查自纠和抽查复查“三个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专项整治按照《麻章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方案》《麻章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存量问题“清零行动”方案》和《麻章区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的安排,深入组织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回头看”、“清零行动”和打击“三假”等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综合监管。由我局牵头,组织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纪检监察等部门,按照麻章区医保基金综合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机制的要求,积极推进医保基金监管的协调指导和案件查处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了信息交流和对案件的督查督办,强化了行刑衔接和行纪衔接。

  (三)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强化政务公开

  一是进一步健全局领导班子成员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按程序办事。二是全面推动政务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法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22年,我局按照要求及时在区政府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对信息进行公开,确保了群众知情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七、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差距。当前执法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系统。二是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职能发挥不充分,需进一步加强我局法治建设的统筹谋划。三是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有待提高,需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

  八、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以建设法治医保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加强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为我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强化学习教育。通过党组等会议,持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加强学习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

  (二)强化统筹谋划。我局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统筹谋划,坚定党组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各股室之间的工作协调推进,按职责分工负责,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三)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文明执法,严格遵守和执行法定程序,打造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

  (四)强化法治宣传。围绕医疗保障领域重点事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


  湛江市麻章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12月12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