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09 16:57:21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尽职尽责,定向发力攻坚,高效推进牵头任务

  (一)“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更便捷。一是梳理我区行政权力权责清单4041项,并完善相关事项信息要素,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完备度达100%,办事指南发布率达100%,确保事项的办事指南基本信息、申请材料、办理流程、表格等内容完整准确,实现同一事项基本要素在区、镇、村三级统一;二是建设完成我区统一预约办理系统,实现了进驻实体大厅事项网上可预约率100%;三是加强跟踪督促,每月通报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推动全区相关部门优化办理流程,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理。目前我区依申请事项可网办率100%,依申请事项办件覆盖率93.85%,行政许可即办率97.5%、时限压缩率94.49%、平均跑动次数为0;四是推进全区“互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实现监管事项清单的动态管理。我区目前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369项,实施清单梳理完成率100%。

  (二)政府信息共享平台不断优化升级,数据共享更顺畅。一是顺利对接我市优化升级后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进一步为实现市、县(市、区)数据资源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共享应用提供基础支撑。二是加强电子证照发证和用证应用,协调各部门通过数据共享方式获取电子证照,减少群众提交纸质证照。目前,我区进驻电子证照系统的部门15个,已纳入市级发证清单119种,电子证照入库率53.8%,进驻事项112项,用证率97.3%;累计制发区级部门电子印章35枚,镇村电子印章109枚。

  (三)政企互动沟通机制建立健全,政务服务更亲民。一是按要求在麻章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专题专栏,专栏内设有体现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果的“营商动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的“营商政策”、“政策解读”、整合企业办事服务功能的“企业办事”、建立统一的“诉求及诉求查询”栏目等,汇集展示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改革成果,提高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二是建设我区统一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并与省“好差评”系统完成了对接,实现办事统一评价,数据统一汇聚、结果统一反馈。同时,制定《麻章区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设立政务服务统一评价标准和规则,在全区政务服务大厅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引导群众主动评价,并将“好差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截至10月,我区的政务服务“好差评”综合评分为10分,服务质量10分,大厅推广度100%,评价覆盖度100%,各项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

  (数字成果助力疫情防控,市域治理更高效

  1、全力推广使用“场所码”。我局积极推进公共场所全覆盖建码扫码工作,会同区防控指挥办督查督办组、区纪委监委督查全区"场所码"落实情况,引导市民通过“场所码”完成体温、路径登记。截至目前,共设置场所码20795个。

  2、配合做好“粤康码”红黄码转绿工作。积极协调解决群众“粤康码”红黄码转绿工作,今年共处理“12345”热线工单145张,指导群众按规定完成核酸检测恢复绿码、同步核酸检测结果等,确保群众正常出行。

  3、“粤系列”宣传推广持续升温截至目前,我区“粤省事”实名用户数19.8万人,粤省事本地可办事项数量为 999 项;“粤商通”注册用户数16383户,注册覆盖率100%,粤商通覆盖湛江事项 524 项;“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已为群众服务52349项业务。

  二、深化对接,加强协同作战,合力推进配合任务

  积极对接牵头单位,做到任务了然于胸,进展及时报送,问题及时协调,配合任务顺利推进。

  (一)夯实基础,加大数据支撑力度。依托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协助区市场监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农水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公安分局、区税务局等部门,打通数据壁垒,推动部门间数据汇聚、共享、对接,力促“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市场监管”等任务有序推进。

  (二)升级优化,加大窗口服务整合力度。强化办事大厅功能,整合优化窗口布局,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区税务局、麻章供电局等部门,协调推动不动“一窗通办”、“开办企业服务”单一综合性窗口开设等任务。

  (三)梳理精简,加大事项流程优化力度。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配合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发改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综局等部门,持续精简办事程序,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推动“登记财产”“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任务的事项梳理、表单整合、时限压减,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一政务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与珠三角先进地区相比,减时间、即办率等指标仍有进步空间,各部门“好差评”业务评价缺乏主动性,日常窗口办理业务要积极引导群众进行“好差评”评价。

  二、电子证照签发率低。我区电子证照签发量最高的是区市场局,个别部门仍然习惯使用纸质版证照,未能把本部门垂直系统或湛江市电子证照系统利用起来,以提高电子证照利用率及业务办理效率。

  三、数据孤岛”壁垒亟需打破。目前省大数据中心区级部门还没用起来,大部门业务办理项未在大数据中心进行关联,导致我区政务大数据数量少、利用率低。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以“数字政府”、“法治政府”改革目标为导向,围绕政务服务专项整治的突出问题,对标北上广深杭,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牵引,深化大数据应用,着力减流程、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力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以切实行动为麻章全力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打造麻章新城区贡献政数力量。


  麻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年12月30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