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0 10:17:49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二年,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四个强化”,落实上级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依法行政工作部署,坚持依法建设。现对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完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更好发挥服务型政府作用

  1.明确全年依法行政及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

  2.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对照职责清单,完善机制,提升机关食堂、公务车调度服务意识,畅通干部职工意见沟通反馈机制,强化差评整改。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制定《麻章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任务分解表》,压紧压实相关责任,推动问题解决,加速工作开展。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4.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按照《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严格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对局各股室新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指导监督,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备案审查制度。截至目前,我局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

  (三)健全完善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5.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完善工作制度、业务办事规范,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引导做党章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

  (四)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6.推进依法行政,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我们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我局运作的基本准则。成立了机关事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以吕红波为局长,着重抓好依法行政队伍建设。激发干部主动学法、约束并规范自我行为、依法行政的工作用心性,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并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六)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7.健全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继续完善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对来访的人、信件等进行研判和风险排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所管范围,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年解决1件12345热线问题。

  (七)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8.加强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严格工作考核。法治建设是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责任意识,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状,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建立健全考评与问责机制,对建设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

  (八)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9.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制定《2022年麻章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作为我局班子学法用法的重要内容和必修课程,营造学法律、促振兴的良好氛围。分解工作任务,确保法制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根据股室职责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

  10.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情况。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以“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要求继续推进落实好各项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随着法治化进程的加快,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还需加强。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新的一年,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区法治政府建设精神,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牢固的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


麻章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年12月30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