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麻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1-10 10:15:25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政府办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思维建设。

  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助区政府组织落实区法治办《关于2022年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协助安排多次区政府常务会学法专题,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区府办机关学法活动,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发挥班子成员领学带学作用,定期安排党组会议、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参加市普法办举办的法治知识线上培训活动,推动机关干部利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开展学法活动,完成省学法考试系统的在线学习和学法考试,按要求组织单位副科以上干部参加线上旁听庭审,提升单位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依法履职,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办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责、履责、尽责,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带头学,带领班子成员抓好法律法规制度学习,不断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统筹区政府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好法治思想,推进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规范。积极发挥参谋辅政作用,以法治思维做好“三服务”,始终将法治思想、法治理念贯穿于区政府各类文稿起草、审核、把关的全过程,切实提高文稿质量,确保文稿符合各类法律法规要求。

  (三)发挥以文辅政作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区政府定期安排常务会议听取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湛江市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等各项有关工作,审议并按程序印发实施《湛江市麻章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发挥区府办中枢机关作用,统筹办文、办会、督查各项工作,服务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有效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如2022年协助区政府按程序办理下放各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737项,发布了《关于下放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第二批)的公告》。协助区政府定期安排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审议通过《2022年麻章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审议稿)》。

  (四)加强行政决策把关,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麻章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加强区府办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把关,确保区政府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在审议前经过司法部门的合法性审查,对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法定程序,保障区政府依法决策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办公室内部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落实《区府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按程序集体研究决定,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五)落实政府接受监督制度,推动公权力规范运行。

  落实政府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制度,协助区政府做好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做好区府办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坚持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作为重点工作,组织协调、督促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认真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截至目前,2022年区级十件民生实事已完成7件、其余3件有序推进;1-12月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38件、区政协提案63件,按时办复率100%。严格落实财政、审计监督制度,按时公开单位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配合区审计局完成2021年部门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六)深化推进政务公开,推动打造阳光透明政府。

  认真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印发《麻章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明确5大项55小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我办会同区政数局规范做好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运维管理工作,指导和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区14个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文件解读、业务规范培训等工作,2022年,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共2896条。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和督促有关部门,高质高效办理上级转办的省长、市长留言9件,及时规范办理市依申请公开系统申请12宗,按时办复率100%,顺利通过市政务公开考核。

  (七)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做好信访和金融工作。

  坚持区府办依法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将依法行政要求落实到办公室、信访、金融等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坚持依法履行信访职能,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加强统筹协调,支持分管副职依法做好信访工作,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疑难问题和积案化解,实现有效化解五星国际广场、桃源里楼盘、广弘商业广场、幸福丽舍、博达公馆等楼盘业主群体性信访问题;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交办我区第一、二批重复访专件共119件,已全部通过国家信访局审核,审核化解率100%,全市排名第一,并作为全市向国家推荐为国家重复治理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的优秀集体;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特殊防护期间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实现了“六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我办2名同志获“广东信访铁军标兵”的称号。二是落实金融工作法治建设责任,支持分管副职做好金融市场环境治理工作,切实维护健康稳定金融秩序。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2022年共投入6万元用于宣传资料、宣传栏、宣传视频、宣传礼品等,扎实推进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场所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治理工作,在全区排查中暂未发现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行为。深入开展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私募投资基金风险等专项排查工作,对255家公司名称及经营范围涉及“财富管理”等敏感字的企业逐一现场排查,对1家经营范围陈述不规范的企业进行了整改和教育,对1家疑似从事私募业务企业现场核查确认已不存在。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标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还存在差距,如一是法治学习教育方面存在短板,需加强组织干部常态化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法律政策知识水平。二是需加大对本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持续加强网站平台管理。

  2023年,我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部署要求,压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三服务”水平,全力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开拓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为麻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是持续推进法治教育,进一步提升法治化水平。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法治培训教育,加强干部职工对各业务线的法律法规学习,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二是深入推行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依法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不断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三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节点做好普法宣传,引导和帮助干部群众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0日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