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政府关于麻章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2-26 08:59:11 来源:本网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政府关于麻章区政协九届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政协湛江市麻章区委员会:

区政协九届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提案和建议,区政协审定立案并交由区政府办理的提案共22,其中,重点提案2件(第2020005、2020025号)。经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积极努力,目前22件提案已全部办复。现将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完成情况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4(含1件重点提案,占提案总数的18.2%。其中:

1.孙瑞培委员在《关于调查核准麻章区常住人口数量的建议》(第2020010号)中建议调查核准我区常住人口数量该提案由区统计局办理,该局2020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为契机,会同各镇、湖光农场、区公安分局、卫健等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严格按照人口普查规范和有关要求,对全区人口状况展开全面普查,进一步核准了我区常住人口。

2.陈曼委员在《关于缓解太平圩镇辖区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学位供需矛盾的建议》(第2020018号)中提出,随着太平圩小学适龄儿童增多,小学学位已无法满足需求,建议扩建校舍、招聘教师等措施增加学位。区教育局承办该提案后,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解决太平圩小学学位不足问题。一是2020年8月向社会公开招聘40名青年教师,在分配上向太平镇倾斜。二是太平中心小学、良村小学、文昌校区、六坑校区2020年各增设一个班,增加学位180个。三是新建教学楼,2020年将太平中心小学原幼儿园平房教室改造扩建成一幢三层十二间教室的教学楼,2021年计划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在良村小学、文昌校区、六坑校区各建一幢教学楼,以扩大办学规模,增加学位。

3.吴伟志委员在《加强我区地摊经济发展规划引导的建议》(第2020025号,重点提案)中提出,目前我区“地摊经济”发展尚无管控办法和政策指引,导致摊点混乱,易造成交通堵塞,存在安全隐患。区城综局承办该提案后,高度重视,经深入实地核查情况和征求意见。2020年8月统筹设置了临时摆卖点,9月定了《湛江市麻章区城市管理“三允许一坚持”疏导方案》,方案中明确摊主经营的时间、地点和卫生责任。区城综局严格按照该方案设置摊点和管理流动摊贩,取缔非法占道经营行为,同时强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区“地摊经济”发展。

4.曾建生委员《关于在我区中小学教室、过道安装监控器的建议》(第2020034号)中建议在我区各中小学校教室、过道安装监控器。该提案由区教育局牵头办理,该局会同区公安


分局积极推进学校视频监控安装工作。目前,我区中小学校大部分已安装监控,我区独立中小学共28所,在教室、过道都安装监控的有11所中小学校和3所镇中心幼儿园,仅在过道安装监控的有10所学校,仅在教室安装监控的有1所学校,在教室及过道均未安装监控的有6所学校。下一步,区教育局将分批次逐步完善教室及过道的监控安装,以达到各校区全覆盖。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16件(含1件重点提案),占提案总数的72.7%。其中:

1.陈晓君委员在《联合整治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散学造成道路堵塞问题的建议》(第2020002号)中提出,北大附属实验学校附近十字路口每逢周末、节假日放学和学期末放假时间段,交通易“瘫痪”,建议联合整治该路段交通堵塞问题。交警麻章大队承办该提案后,立即安排机动中队调查处理,采取有力措施整改该路段特殊时段的堵塞现象,加大对该路段的管理,初步改善特殊时段交通堵塞状态。

2.陈晓君委员在《关于解决金星美食城附近周末下班高峰期道路堵塞问题的建议》(第2020003号)中提出,银海路与金川路的交叉位置(麻章金星美食城附近)周末下班高峰期,行人与车辆横穿纵窜,造成交通堵塞,建议安置临时红绿灯(下午4:30分至7点)。交警麻章大队承办该提案后,立即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到现场调研,发现该路口车流量、人流量未到安装红绿灯的标准,暂时未能安装。现已加大警力对该路口的巡逻管控,在高峰期疏导过往车辆,保障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


3.彭镇强委员在《关于整合新农村连片建设资源,建设通明海沿岸红树林湿地旅游观光带的建议》(第2020005号,重点提案)中建议保护性开发湖光镇通明海沿岸的红树林湿地带。区文广旅体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提案办理。一是摸底旅游资源,制定我区旅游发展规划。二是加强旅游宣传推介,9月29日至10月5日举办了“2020湛江海洋周麻章分会场暨魅力麻章醉美乡村旅游节”活动。三促进特色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探索观光与渔家乐相结合的旅游方式,打造“蚝爷生态蚝场体验之旅”,提升旧县村省级民俗文化旅游特色村等。

4.梁进保委员在《关于完善麻章社区相关道路与街道门牌的建议》(第2020006号)中提出,福民社区至今有200多户没有门牌,建议规范道路和建筑地址名称。该提案由区民政局办理,该局经现场核查后,根据《广东省地名管理条例》的规定,于10月13日向市民政局申请重新设置缺损路牌市民政局同意近期委托厂家制作设置缺损路牌。未命名道路,由麻章镇政府按照程序向市民政局申报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道路命名工作。

5.林爱珠委员在《关于扩大公交车线路覆盖面,解决麻章革命老区学生及留守儿童上学难的建议》(第2020007号)中提出,麻章镇洋溢、水塘、甘林、田寮等村因教学资源整合造成片区内的学生上学交通不便建议扩大公交车线路覆盖面。因我区没有公交公司,区交通运输承办该提案后,及时向湛江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行文反映实情,公司建议设置公交学生定制专线。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对接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申请设置该片区公交学生定制专线解决上下学交通不便问题。

6.余康才委员在《关于对金兴村委会坡塘村毛旱洋海堤水闸进行修复的建议》(第2020014号)中建议修复湖光镇金兴村委会坡塘村毛旱洋海堤水闸。该提案由区农水局办理,该局经现场勘查测算,制定了修复方案,修复工程概算约50万元,目前正在筹措资金,待资金到位后,即可动工建设。

7.彭镇强委员在《关于举办旧县河端午节龙舟赛的建议》(第2020015号)中建议举办旧县河端午龙舟赛。区文广旅体局承办该提案后,积极谋划该项赛事,经实地考察发现,旧县河虽适合举办龙舟赛,但其水质、河床及河道需进一步清理整治,且龙舟船的运输维护成本较高,相关经费不足,目前暂未具备举办赛事的条件。该局将加强与农水等职能部门沟通,积极争取省、市补助资金,扎实推进赛事和旧县河片区文旅体协调发展。

8.黄邦盈委员在《关于加快打造麻章区农村物流中转站点,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2020016号)中提出,我区农村物流产业欠发达,建议进一步健全区农村物流体系。该提案由区科工贸局办理,该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我区物流体系建设。目前,我区已建立区级物流服务中心1个镇级物流服务站点3个村级物流服务点85个。区政府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推进区、镇、村物流服务平台建设

9.林艳委员在《关于增加太平镇农村公交站点数量的建议》(第2020019号)中提出,太平镇农村公交站点覆盖率偏低建议增加公交站点数量。区交通运输局承办该提案后,积极对接湛江市公交公司增设公交站点,该公司表示将开通太平客运站至晨鸣纸业公司、太平客运站至通明村两条公交线路以增加公交站点覆盖率,目前已经进入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区交通运输局将开通太平客运站至通明村委、太平客运站至麒麟村委两条县内客运班线,覆盖吕宅、岭头、六礼、北山、调浪、塘边、韩家山、麒麟、卜品、塘东、通明等村委

10.林挺、潘秋利委员在《关于加强麻章区畜牧兽医站建设管理工作的建议》(第2020023号)中提出,我区畜牧兽医站存在办公场所不统一、设备陈旧,工作人员素质低、积极性不高,建议加强建设管理。区农水局承办该提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各畜牧兽医站管理,一是2020年安排16.8万元到各站更新办公设备;二是修订考勤制度和财务制度,要求各站参照执行;三是提拔具备中级职称和大专学历人员接任站长,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切实提高动物检疫队业务素质。

11.林红等委员在《关于加强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的建议》(第2020026号)中建议区卫健局加强村卫生站管理,明晰任务,完善考核制度。区卫健局承办该提案后,高度重视,逐一完善。一是重新修订村卫生站公卫服务项目的任务核定、标准要求和绩效考核方案等文件,并对考核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相关工作台账管理。二是立项开展公卫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建设,项目内容包括院容院院貌、业务用房、设备标准化安全方位建设等,目前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三是将区审计、巡查问题整改工作任务分解到乡镇卫生机构,建章立制,落实责任,同时设立廉政监督员加强常态化督导检查。

12.林红委员在《关于加快推进我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建议》(第2020027号)中提出建议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该提案由区教育局办理,该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区中小学校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并建成中小学录播系统8套、多媒体教学平台98套、云桌面终端619台,2020年各中小学购买多媒体教学一体机156台、电脑156台。区教育局计划继续采购80套多媒体教学平台,分批安装到各校区,争取到2023年全部完成我区中小学教室多媒体教学平台建设。

13.林红委员在《关于加强我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建议》(第2020028号)中建议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该提案由区教育局办理,该局采取多种措施做好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一是改善教学环境,采购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和坐姿矫正器。二是减轻室内课业负担,增加户外体育锻炼,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三是开展健康教育培训,提高学生和教师保护视力的意识和能力。四是教师和家长随时监督并纠正学生不良读写姿势和执笔姿勢。五是科学使用电子产品,电子化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尽量采用纸质作业。六是建立视力健康档案,严格落实体检制度和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及时将体检结果反馈家长,督促家长自觉带视力检查异常的孩子到专业医疗机构做进一步检查。

14.李海丹委员在《关于在我区中小学校加强控烟宣传引导,全力推进无烟中小学校建设的建议》(第2020029号)中建议加强烟草管理,推广控烟宣传,打造无烟校园。该提案由区教育局牵头办理,该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落实。一是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将烟草危害等相关知识纳入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动员青少年自觉加入控烟队伍。二是严肃查处在校园内及周边违规销售烟草制品等行为,倡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三是建设无烟学校,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禁烟标识和举报电话,加强日常巡查管理。

15.农工党麻章区支部《关于加大我区电子商务建设力度的建议》(第2020030号)中提出,目前我区电子商务建设较邻县遂溪有较大差异,没有形成区有中心镇有站点村有服务点的格局。该提案由区科工贸局牵头办理,该局按照有关政策,积极推进我区电子商务建设,制定了《湛江市麻章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目前,我区已建立电子商务服务区级中心1个镇级站1个村级服务点3个,基本实现了村村通网络的信息化建设目标,网络覆盖率达100%。

16.李洪觉委员《关于麻章区迥龙村部分农田机耕路段开发建设观光景点的建议》(第2020032号)中建议龙村的田野农地进行改造成为休闲景点。该提案由区农水局办理,该局高度重视,积极引导村民进行特色种植,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多方筹措资金,投入3500万元对北桥河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治,配套建设相关道路1970米,为建设了一条4米宽硬底化道路360米和一条4米宽机耕路650米直通北桥河,两条道路之间设一条150米机耕路连接;迴龙内村建设一条4米宽硬底化道路260米、洋尾村建设一条4米宽硬底化道路230米和三佰洋上村建设了一条3.5米宽硬底化道路320米直通北桥河。区城综局将在迵龙村和三百洋下村之间以北桥河为水体建设一个“三百洋公园”。

(三)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所提问题暂时难以解决的提案2件,占提案总数的9.1%。其中:

1.孙瑞培委员在《关于建设麻章区政府公交站候车亭的建议》(第2020011号)中提出,我区政府大院门口公交站只设立候车牌,建议设置候车亭。因候车亭由市直部门负责设置,区交通运输局承办该提案后积极对接市交通部门,但目前尚未明确在区府公交站设置候车亭。

2.林艳委员在《关于加快改造麻章郭家村村口道路硬化的建议》(第2020017号)中提出,麻章镇郭家村村口约500米左右的道路因历史矛盾至今无法实现硬底化改造,建议尽快解决郭家村村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该提案由区交通运输局会同麻章镇办理,因土地争议问题尚未彻底解决,郭家村还剩200米路段未能实现硬底化。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区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所有提案逐一批示,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办好每一件提案尤其是重点提案,区分管领导把提案办理与分管业务工作相结合,狠抓落实。

(二)加强沟通,合理推进。各承办单位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

(三)加强督办,保障实效。区政府领导及区府办及时对承办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办理工作落实水平。

三、存在问题

今年政协委员的提案虽然已全部办复,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个别承办单位过分强调客观困难,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提案提出的问题。二是部分提案情况复杂,个别承办单位未能主动协调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方案,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仅在本单位职能范围内对提案问题作局部答复。三是个别承办单位沟通联系不够,未能及时把办理情况向提案委员汇报,听取意见。

四、下一步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认识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完善提案交办制度、沟通制度和现场办理制度,着力形成良好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

(二)加大督办力度,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对已答复但落实不到位的提案,区政府将通过跟踪督办、联合督办等形式,积极督促有关部门完成提案办理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有关问题。

(三)积极创造条件,妥善解决存在问题。对确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积极开展有关工作,争取早日解决。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政府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