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麻章镇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08 15:12:23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人民政府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415日在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麻章镇人民政府镇长 韩兴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麻章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麻章镇开放发展、奋进突破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的工作要求,在委、政府和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全上下团结拼搏、共克时艰,在疫情大考前

用担当书写最优答卷我们行稳致远,办成了许多大事,全生产总值120.01亿元,同比增长8.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9亿元,同比增长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50元,同比增长11.2%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内生性、包容性不断增强。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办成了许多要事,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营造了安商惠企的营商环境,鼓舞更多的企业扎根麻章干事创业。我们攻坚克难,办妥了许多难事,按期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全年土地征收接近8000亩,啃下了多个重点项目“硬骨头”;化解了多宗涉稳应急案件。我们同心同德,办好了许多喜事,禁毒工作成效显著,助力我区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实现“摘帽”;厚礼北村、云头下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城家外村获评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我镇运动员摘得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10米跳台金牌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5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2.98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工业总产值63.94亿元,同比增长3.7%。三佰洋工业园二期、太和工业园三期征地工作加快推进。麻章工业园进一步扩容增效,园内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园区规模不断扩大。总规划面积2600亩、粤西唯一列入省数据中心集聚区的“粤西数谷”落户麻章,全面启动一期规划、征拆工作。

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新增限额以上贸易企业3家,总数达到435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8.15亿元,同比增长10%。深国际物流港、宝供智慧物流项目稳步推进,医药交易中心300亩用地成功摘牌,麻章朝明片区美食文化一条街工程加快推进。粤西车城发展势头走在全市前列,完成销售额31.3亿元。

重点项目征拆屡破新高紧抓城市西拓全面提速的契机,高站位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土地利用空间进一步释放。其中,仅用15天完成了广湛高铁全线1130亩土地征收协议的签订工作;17天完成了高铁及西城片区1043亩、30天完成儿童世界文旅片区1157亩土地的青苗及附着物补偿工作;成功择址搬迁困扰湛江大道征拆达三年之久的黄氏宗祠,项目麻章段最后一个堵点被打通,为实现早日通车提供了坚强保障;迁移安置广州宝供、深国际、战备储备仓库和朝南路等项目2000多座坟墓,有效推动项目征收工作;平稳解决警校和消防征拆遗留问题,促使1560亩岭南师范学院新校区征拆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因在湛江引调水工程和黎湛铁路K302-K307段路基病害整治工程的征地拆迁中表现出色,受到省、市的书面表扬。

二、聚焦抓实效创特色,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面完成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全镇116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含经济合作社和经济联合社)共量化资产65644.96万元,经营性资产的19个经济联合社和37个经济合作社完成份额量化股权改革,并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合作社)。新增省、市两级示范性家庭农场2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1家。通过“三资”平台成功交易资产资源19宗,小型工程交易7宗,交易金额达10803.42万元。

乡村振兴有力有序。健全易致贫边缘户监测和常态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1247人和边缘易致贫户15人全面开展一系列兜底帮扶政策。2021年度防止返贫监测对象风险消除527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累计投入各类财政资金8500多万元,开展村道巷道硬底化、改水改厕和民房风貌、“四小园”提升等项目,推动厚礼南、符竹、甘林、田寮等示范村创建。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农村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分别达88.66%63.91%狠抓“厕所革命”,完成农村问题公厕问题户厕整改成功申报西边村花卉为“一村一品”项目,加快特色优势农业提质增效。在湛江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效评定中位列镇级单位的第一名。建立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台账,复耕撂荒耕地面积达595.61。全力守好耕地保护红线,清理违法用地约325.12亩(含耕地228.96亩),拆除建筑面积达40000平方米。

城区发展品质实现新提升。市警校片区“三旧”改造项目开工建设,云头上村、机电市场“三旧”改造项目加快推进,统筹抓好卫生和文明创建工作,党政主官既挂帅又出征,通过资金、人员、制度的全方位保障,形成“乡镇吹哨,部门响应”的创建格局,实现了镇区形象内涵双提升双突破,成功通过了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为湛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添新动力。

坚持惠民生办实事,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落实好社会救助制度,为2401人次城乡低保、特困、残疾人等适保人员发放落实最低生活保障金1140.75万元,为18户发放临时困难家庭专项救济(助)金7.2万元。联合中山大学“荔枝助学”团队,为迈合村、龙井村与迈龙村符合条件的60名贫困学子提供资助。抓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逐步实现专人服务民政工作对象。圆满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缴费任务。

社会事业持续提升。按时完成全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镇文化站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社会体育指导站升级为“A级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全国乡镇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黄外社区和金川社区被评为第九批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保密、档案、民族宗教、统战、国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平安创建”集中打击清源百日、“飓风2021”等专项行动,网格事件处理结案率100%,矛盾纠纷及信访事项化解成功率93.1%。圆满处置“五星国际”“幸福丽舍”“敏捷·珑玥台”等小区业主群体信访事件;主动做好奥运冠军全红婵家乡“网红”事件的治安维护工作。一年来,全镇无发生重大恶性案件,无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圆满完成政治敏感时期无人到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的重要政治任务,被评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湛江市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高规格打造戒毒康复中心、禁毒主题小公园和禁毒大讲堂,建设麻章中心小学、云头下村、城家外村、政通社区和黄外社区等一批禁毒示范点,毒品整治工作通过国家禁毒委检查验收。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化“镇、村、组”三级联动工作网,“三人小组”全年排查走访涉中高风险返麻人员2680人。稳步推进各年龄段分批有序接种疫苗,进一步筑牢群体免疫屏障。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全年没有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依法行政不断规范。全面完成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按时完成村(社区)“三委”、妇联、团支部换届工作,为推进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拓展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动接受镇人大代表的民主监督,认真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积极主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和作风建设支持镇纪检监察监督执纪。2021年,共开除党籍2人、留党察看2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3人、诫勉处理4人。落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粤智助”政务服务一体机配备全覆盖,为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12345市民热线办结率100%,满意率99.9%以上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负重前行,拼搏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麻章镇人民政府,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麻章镇发展的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永不停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镇域经济发展不快、工业化程度不高;“三农”领域短板较多,农业生产附加值不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数据赋能社会治理有所欠缺,教育、医疗、城市建设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少数党员干部进取精神和担当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镇奋进“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总抓手,发挥投资的支撑作用,以项目的落地建设拉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维持社会平安稳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破除一切有碍发展的因素,营造规范、高效的发展环境。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十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动力变革,奋力推动麻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城镇登记失

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量质并举、速效同增,高水平赋能经济发展

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围绕“工业+”“生态+”“数字+”,加快推动装备制造、特色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优做强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产业,实现产业聚集发展。发挥麻章区位优势,抢抓我区服务海南自贸区和建设中国(湛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机遇,整合现有商贸物流专业市场,推动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推进深国际综合物流、宝供智慧物流、湛江西铁路物流基地和医药交易中心等项目动工建设。加快谋划汽车商贸中心建设,发展集汽车销售、展览、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展销体验中心。

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全力保障省、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

项目无障碍施工,加快推进湛江大道、疏港大道改扩建项目竣工,配合推进广湛高铁、合湛铁路、朝南路和南通路等项目建设,升级改造金康路、金园路等城区道路,推进农村公路“单改双”拓宽改造,推进符竹村道路改扩建等,全面整治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安全隐患,提升农村公路出行条件。

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加快推进西城片区政府储备地的征收开发工作,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高规格打造西城片区商圈。加快推进麻章朝明片区美食文化一条街工程,谋划建设麻章金(烧)猪文化街,聚力打造区域商贸消费中心。

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深耕项目,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积极争取省、市重点项目向麻章延伸拓展。开足马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完成朝南路高压线迁改等项目征拆收尾工作。重视项目溢出效应和依托高铁带动效应,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优化。

  1. 突出规划先行、统筹推进,高规格提升城区品质

完善城乡规划布局。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国土空间

规划为基础,整合原有的村庄建设和土地利用等规划,科学编

制村庄建设规划,实现“一张图”指导农田、村庄屋宅、基础设施、乡村景观、废弃矿山等的统筹建设与开发利用。依托资源禀赋加强整体规划,建设特色鲜明、产城融合的商贸服务重镇加快高铁新城片区高端商圈、湛江市职教基地周边学教结合等新兴功能区建设。

提升城区综合治理水平。大力推进美丽圩镇攻坚行动,全方位升级改造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强化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覆盖面。持续开展“十乱”“两违”整治,深入推进创文、巩卫和创园工作。纵深推进大数据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推行“数字管理”。

优化镇域环境卫生。继续做好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卫生保洁。抓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加强黑臭水体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守护好麻章绿水青山。

三、突出深化改革、强农富农,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推进省级现代农业花卉产业园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推广数据赋能农业,深入实施农村电商工程,深化“12221”农产品市场营销模式,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出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垦造水田、高

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防止耕地“非粮化”,抓好农村撂荒耕地

复耕。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动对接市政协挂点我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抓好政策衔接,坚持“四个只增不减”,切实扛起重任,整合一切资源,因村施策,精准发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

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转型。

高水平创建美丽乡村。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重点推进“九大攻坚”任务,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推进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创建,打造乡村振兴连片连线特色示范村,奋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推动“智慧乡村”建设,高标准打造厚礼北、云头下、城家外等一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四、突出以人为本、群众满意,高起点办好民生实事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继续不折不扣办好十大民生实事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做好城乡基本医疗、社会保险、低保、特困供养、困难救助和老残妇幼关爱服务工作,着力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深入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新建不少于10个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扩面征缴,实现应保尽保。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双拥优抚工作。支持统计、档案、保密、工会、妇联、共青团、民族宗教、人民武装等工作。

提升文化教育发展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保障鸭

曹小学、博雅学校和广东实验中学湛江学校用地需求,新增城区中小学学位2280。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弘扬传承红色文化,抓好革命老区村庄现存革命文物保护修复和纪念设施保护修缮。擦亮“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国字号招牌,开展全民健身。

加快健康麻章建设。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强化境外、重点地区往来人员排查管控,抓好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抓好疫情应急处置,“三人小组”保持24小时应急值守。积极稳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引导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加快公建民营村级卫生站建设,配齐配强农村医疗队伍,提升麻章镇卫生院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

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社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2022-2024),深入推进“春风利剑”等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度警惕“过关交卷”等错误思想,不断深化禁毒严打、禁毒预防、禁毒帮教三项重点工作,高位推进禁毒示范创建。彻底解决麻章“乱”的问题。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食品药品等产

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公共安全

事件发生。

五、突出信念坚定、勤政廉政,高要求推进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加强政府班子建设,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在麻章落地见效。

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抓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持续开展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推动工作。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党内党外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

建设高效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让抓落实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广普及“粤省事”等便民应用。抓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工作,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建设廉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防范、及时纠正“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驰而不息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坚持政府过紧日子,

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禁铺张浪费。支持纪检监

察机构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政府机关党风廉政

建设向纵深发展,永葆为民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各位代表!放眼当下,发展的浪潮在激励着我们。展望未来,发展的机遇在召唤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我区全力建设“八大中心”,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全面推进麻章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阔步向前,谱写新时代奋进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三旧”改造: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

2.创园: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3.1+1+9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

4.九大攻坚: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攻坚行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攻坚行动、种业翻身仗攻坚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农村供水保障攻坚行动、村内道路建设攻坚行动、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渔港建设攻坚行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攻坚行动。

5.12221建立“1”个农产品的大数据,以大数据指导生产引领销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6.双百工程: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7.一规划两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4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