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麻章镇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4-11 10:16:33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人民政府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331日在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麻章镇人民政府镇长 韩兴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麻章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麻章镇攻坚

克难、奋进前行的一年。政府、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力落实党中央“双统筹”“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主动融入麻章区“八大中心”建设格局,坚韧不拔谋发展、促振兴、惠民生,坚定不移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不懈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推动麻章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进步。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稳”字当头,抓项目促质效,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经济指标增长稳健在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主动服务全镇436家工业企业和1127家商贸企业,实现各项经济指标的逆势上扬。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22亿元,同比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79亿元,同比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345元。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把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布局,进一步盘活征地返还村集体的留用地、闲置建设用地等土地资源,引进社会资本兴办村级集体企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集体经济贡献新的增长点。2022年,共化解矛盾,盘活村集体26宗闲置土地出租或合作,金额达4.09亿元。

项目征拆推进有力。擦亮党建引领重点项目建设这一特色品牌,在征拆一线成立22个征拆工作临时党支部,高站位加速推进项目征拆。2022年,统筹推进省实、省实东、博雅、广湛高铁、高铁新城和医药物流等项目的清表交地工作,用“力度+速度+温度”跑出了重点项目征拆“麻章加速度”。全年共完成土地征拆超过8000亩,拆除房屋超过200栋,起迁坟墓超过2500座。高效完成省实、省实东近1000亩土地的征拆工作,实现项目从立项到动工耗时不足半年,为我区乃至我市的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再作贡献!33个项目涉及资金达5012.1万元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分配工作得以落实,70条村庄15356人受惠。

招商育企成效凸显。成功引进或培育6家规上工业企业、24家限上商贸企业,90户实现“个转企”。成功引进安达利集团、湛江四建、广东晟理工程、经纬水利水电等4家建筑企业总部,新引进的湛江国际水产城项目被纳入农业农村部建设中国大项目库。

二、坚持“高”字推进,抓巩固促提升,乡村振兴进一步深化

现代农业持续向好。完成农业总产值10.18亿元同比增8%,其中粮食种植面积4.24万亩,蔬菜种植面积4.01万亩,水果种植面积5836亩,猪、牛、羊、活禽出栏分别为5.25万头、304头、2662头和80.73万只。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家。红太智慧科技产业园挂牌成立麻章农村电商产业园。

美丽乡村提档升级。编制完成镇域乡村振兴规划,投入3116万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财政资金开展囊括村道巷道硬底化、排污管网、智慧乡村等35个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累计投资8400万元,覆盖4个村委会16条自然村的乡村振兴连片连线特色示范村一期项目进展顺利。“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扎实推进,按计划建成(改造)24座农村卫生公厕,排查整改15座问题公厕,有序推进问题户厕改厕工作。以先进示范带动,开展麻章镇“最美庭院”评比活动,180户农户庭院被评为麻章镇“最美庭院”(第一批)。深化河长制工作,基本建立镇村二级林长体系。顺利通过省2021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第三方测评,获评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十大“金点子”镇街。云头下村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强村富民加快发展。加强边缘户返贫监测,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一对一”帮扶206名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深化与广东恒兴集团扶贫产业合作,惠及32条村(社区)222户脱贫户。发放耕地地力补贴10220510.6465万元;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4915122.9461万元;发放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资金920315972.11元;农机补助89464580元;惠农e贷贷款3512万元,全市排名第一。2022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39元。

三、坚持“精”字筑基,抓统筹促协调,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

宜居宜业环境更加精美。西城片区陆海新通道创新发展示范区启动建设,湛江大道麻章段赤岭下、云头下、甘林的“三改”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沿线村庄水浸和村民出行难问题得以大大缓解,湛江大道顺利通车,广湛高铁、朝南路等项目全面推进,疏港大道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银海路十多年的“断头路”被打,政通路东连线开工建设。新修建农村道路23.93公里,新增41个小公园、小花园等“四小园”。率先完成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新增建设706套充电桩共计7971个充电口。

扎实推进创文巩卫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全覆盖。助力麻章区获评第五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专家评审,在湛江市2022年两次文明创建工作测评中分别斩获第一名和第三名。厚礼南等10条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云头上等15条村被评为区级文明村。

生态环境建设更加精细。有序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为96.4%。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坚决履行巡河监督职能,持续开展北桥河、鸭曹干渠、南溪河黄外支流水体整治,2022年累计巡河1555次,完成4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铺设污水处理管网15.56公里,新建污水处理池13个(含在建)。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畜禽反弹复养整治,关停2家企业,约谈及整改23家企业,整改3家养猪场。

资源治理提升更加精效。具备耕种条件的1063.45亩撂荒耕地全部完成复耕复种。开展“两违”巡查1512次,“两违”执法88次,拆除整治违法用地图斑168宗,占地面积469.34亩(含耕地242.66亩),建筑面积34532㎡,复耕243亩,复绿216亩,进一步规范城乡规划管理和土地管理秩序。

四、坚持“惠”字垒台,抓民生促福祉,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兜底保障有力有效。走访排查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民政部门提供的疑似监测对象,严格按照监测对象风险消除程序,对无劳力脱贫不稳定户825人履行风险消除程序,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累计救助流浪乞讨儿27人次,39个残疾人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为2016名高龄老人办理生活津贴领取手续;投入880多万元依时足额为443974名低保、145名特困供养、7名孤儿及3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各类在册民政对象发放补助,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惠民资金得到高效利用。统筹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工作。扎实推进“双百工程”,建成1个社会工作服务站、10个社会工作服务点,实现40个村(社区)社工服务全覆盖,扎实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民政政策咨询帮扶、心理沟通、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社会事业均衡普惠。基本完成2022年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完成辖区适龄妇女两癌筛查1156人,在40个村(社区)成立了残疾人协会,顺利召开麻章镇残疾人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乐龄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运营,敬老院完成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健康养老服务项目加速推进,新建9个老人活动场所。先行先试,成功成立培华雅居和五星广场两个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智慧人大”正式上线运行。武装、双拥、保密、审计、档案、工青妇、老区、应急管理、统计、民族宗教、档案史志、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新进步。

文教事业硕果累累。顺利推进教育强镇复评工作,新增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280个、学前教育学位270个,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揭牌并投入使用。继续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0人次以上。岭南师范学院新校区加快建设,广东实验中学湛江学校落户麻章并正式动工。麻章籍运动员荣获多项世界冠军。

五、坚持“守”字托底,抓稳定促和谐,风险防范进一步稳固

守紧疫情防控底线。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成功防御并高效处置“0506”“0804”“1114”等多轮疫情流行的冲击;“新十条”发布前的艰难过渡时期,成功应对多起“追阳”等涉疫人员管控;进入新阶段后,迅速将防控重心转向“保健康、防重症”,突出脆弱群体防护,发放免费健康爱心包2430份。一年来,累计排查走访大数据推送及涉中高风险返麻人员2.87万人次;成功组织416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人数达186万人次;及时妥善处置各类防控应急事件50余起,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多次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疫苗接种攻坚任务,进一步筑牢人群免疫屏障。

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制定镇安全生产、消防和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成立了35人应急分队,完善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与40个村(社区)签订了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责任书,开展消防、自建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防汛防台、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在2022年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共出动91批次,检查403家企业,排查整改300余处隐患。

守牢社会稳定底线。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强力推进“春风利剑”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各类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大力开展矛盾化解攻坚年行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受理信访件135宗,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初次信访事项快速办结率均100%,满意率83.33%,重复信访同比下降37.5%;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受理矛盾纠纷及信访事项117宗,化解成功率达94.87%。积极化解阳光上府、五星国际、海鸥花苑等业主的诉求;协助上级部门完成问题楼盘国家满意度件评价70多宗;收到阳光上府和海鸥花苑业主感谢的锦旗。率先在全市开展“一村一辅警”工作;支持云头下、厚礼北试点打造平安信用文明村;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平安夜访”工作;圆满完成政治敏感时期无人到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的重要政治任务。在麻章区信访工作和平安建设考评中获优秀等次,获评广东省2022年信访工作示范镇。高位推进禁毒示范创建,顺利通过禁毒示范镇验收工作,洋水岭等32个村(社区)被评为麻章区无毒村居。

六、坚持“廉”字先行,抓作风促实干,政府效能进一步提升

思想建设全面夯实。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镇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向好。

服务大局主动有为。自觉接受镇人大代表的民主监督,认真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2022年镇党群服务中心共受理事项7.23万件,接受群众来电、来访咨询超过2.95万人次。受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和政府网站留言达1100件,办结率100%

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云平台建设,健全廉政监督机制,投入使用廉政文化长廊,大力打造城家外党员教育基地、符竹村廉政教育基地以及甘霖“红色村”、云头下生态景观鱼塘等一批廉政文化阵地,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大力支持镇纪委执纪履责,强化干部警示教育,扎实开展政治谈话,持续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干事创业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一年,面对各种挑战和复杂局面,我们的奋斗充满艰辛,我们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群策群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支持、参与麻章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全镇父老乡亲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持续,麻章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稳固,整体经济总量偏小,项目支撑不多,发展后劲不足,本地优势资源利用尚未充分实现突破;“三农”领域短板较多,农业生产附加值不高,个别村集体缺乏具有“造血功能”的经济项目和收入,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数据赋能社会治理有所欠缺,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少数干部思想观念不够新、工作标准不够高、担当意识不够强,服务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不回避、不推卸,以革故鼎新的勇气,努力让政府工作更加精准、更有作为、更富实效。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必须用新状态担当新使命、在新起点实现新作为。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十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麻章区提出的“工业立区、科技强区、商贸活区、生态兴区、和谐稳区”的发展战略,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大格局和麻章区“八大中心”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以“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精神状态,奋力推动麻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麻章新的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各项工作指标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科级乡镇中名列前茅。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 持之以恒强基础、促生产,积蓄跨越赶超新动能

着力扩大产业平台。发展壮大制造业,支持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提质增效。依托湛江西货站枢纽优势,重新擦亮商贸和物流重镇的牌子,把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加快推进深国际物流、宝供物流、医药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支持省级花卉产业园、湛江商贸物流城、麻章车城做大做强做好“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和国际水产城土地征收工作,助力打造数字产业新引擎和全球水产产业高地。围绕麻章步行街、碧桂园周边夜市小街等特色餐饮街区,加快培育麻章品牌美食、口碑小店,打造培育一批特色夜市街区,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培育壮大集体经济。进一步梳理辖区内闲置土地,根据区位特点、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分类研究、分类施策、分类推进,进一步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等资源,积极探索更多元化、更有效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全面激活40个行政村(社区)的发展欲望,争取村村有新增市场主体,村村有新项目落地,村村有新经济增长点,全力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强村。

加速推进土地征拆。抢抓城市西拓和高起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强化“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提前谋划集体土地入市准备,以实干打牢基础,以勤干以上率下,以巧干提高效率,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和人员调

配使用,逐个攻破征拆难关,下好招商引资的先手棋为项目落地留足空间。

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加强招商工作考核,因村制宜、因村施策开展招商,推动镇域产业扩规增量。坚持招商引资与服务企业两手抓、两不误,全221个网格全力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为辖区企业提供精准化、人性化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不遗余力优环境、助振兴,探索兴农富民新路径

促进农业经济提升。深入开展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严格保护耕地,抓好农村撂荒耕地复耕。用好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机遇,依托创建省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省级现代农业花卉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壮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做响花卉、蔬菜等特色品牌,打造好“麻章烧猪”金字招牌,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步伐,壮大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努力实现产业链条“联”起来、价值链条“长”起来、产业体系“强”起来,推动镇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推动强镇兴村建设。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九大攻坚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污水设施和村道巷道建设以及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建设“四小园”。打造文化特色型和都市农业型乡村振兴示范带。

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深入挖掘麻章历史古村落、古街区、古建筑旅游资源,加大对云头下、甘林、白水坡、城家外等一批精品村庄的宣传推介,挖掘乡村特色、地域特点、历史传承等文化题材,探索发展观光休闲、农事体验、文旅康养、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讲好麻章乡村故事,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三、持之以恒提品质,强配套,绘就美丽城镇新蓝图

优化城区精细管理。抓好城区基础设施改造,全方位升级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加强镇域环境保洁力度,提升数字化管理效能。盘活城中村、主干道沿线村庄闲置土地,发展便民停车场,妥善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深入开展“两违”查处工作,加大土地卫片执法和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创文、巩卫和创园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复核,助力湛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促进交通网络建设。全力配合推进广湛铁路、张湛铁路、湛海铁路、合湛铁路等交通“大动脉”项目,构建高效快捷的对外立体交通网络格局。加快省道293线、朝南路南北段等在建项目进度,全面打通各类“断头路”“瓶颈路”,提升城乡快速通达能力。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农村公路危桥、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安全隐患整治,提升农村公路出行条件。

加强绿化生态保护。巩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

果,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企业减污降碳,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写好“天文章”。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抓好南溪河、北桥河和鸭曹干渠等河流黑臭水体整治,写好“水文章”。加强固体废物监管和土壤污染防治,写好“土文章”。全面落实林长制,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持续巩固植树造林成果,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增添亮色。

四、矢志不移保基本、创平安,满足美好生活新期盼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坚持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政府的“头等大事”,用足、用活、用好各类普惠政策,突出民生改善,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低保、五保、灾害救助、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让贫有所助。启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让老有所养。落实好农村宅基地和住宅建设管理办法,优化农村建房审批流程,做好批后监管,坚决守牢耕地红线,让居有所安。以守护生命安全为底线,全面落实新冠病毒“乙类乙管”要求,突出抓好农村基层医疗体系运转、药品供应、重症治疗等工作,加强重点人群服务保障,让病有所医。

持续巩固社会事业。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推进赤岭小学洋水岭校区、麻章中心小学鸭曹校区、博雅学校等项目建设。抓好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达标建设,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生活化,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擦亮“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招牌,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支持统计、档案、保密、工会、妇联、共青团、民族宗教、人民武装等工作

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加快消防训练基地二期、西城消防站征地工作,配合做好项目落地建设。加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监督和执法力度,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持续开展市域社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依规处理信访案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春风利剑”行动,巩固“平安夜访”“平安信用文明村”等善治工程亮点,加大治安监控“雪亮工程”系统覆盖面,全力保障辖区治安和谐稳定。巩固禁毒重点整治成果,纵深推进禁毒示范创建。推动大数据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着力构建智慧基层社会治理“麻章模式”。

五、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作为,打造人民满意新政府

锻造忠诚政府。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及镇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政府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以更高水平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开展。

锻造务实政府。始终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敢于担当、立说立行、一抓到底。坚决遏制懒政怠政、失职渎职等行为,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大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浓厚氛围。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依法接受人大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和意见。扎实做好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着力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公信力。

锻造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化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强化廉政警示教育,让广大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拼搏奋进,取得进步成效;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仍需不懈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围绕既定奋斗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在苦干实干中比学赶超、竞标争先、赛龙夺锦,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麻章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名词解释


1.双统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3.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4.“1+1+9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

5.“八大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科创企业集聚中心、区域现代物流中心、区域商贸消费中心、智慧活力城市中心、现代农业合作中心、全域生态旅游中心、区域文化教育中心。

6.“双百工程: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7.12221建立“1”个农产品的大数据,以大数据指导生产引领销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