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速递

@麻章区用人单位,2024年必修: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

时间:2024-04-16 16:40:26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为了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减少和控制职业病的发生,国家已经建立了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该制度的核心目的是构建坚实的职业健康屏障,对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工作场所进行全面申报和有效监管,从而确保每一位劳动者都能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工作。

  一、为什么要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

  1.《职业病防治法》第十六条:“国家建立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应当及时、如实向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申报危害项目,接受监督。”

  2.《职业病防治法》第七十一条:“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未按照规定及时、如实向卫生行政部门申报产生职业病危害的项目的。”

  3.《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办法》第二条:“用人单位(煤矿除外)工作场所存在职业病目录所列职业病的危害因素的,应当及时、如实向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报危害项目,并接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煤矿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办法另行规定。”

  4.《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管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力争在2024年年底前基本实现辖区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全覆盖,摸清辖区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底数,核清危害底板,健全申报档案,形成“防治有数、施策有依、考评有据”的新局面。

  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有何具体要求?

  (一)申报主体。存在或者产生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不论是何种企业类型,也不论规模大小,均应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

  (二)申报范围。《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中所列的职业病危害因素。

  (三)申报类型。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包括初次申报、变更申报、年度更新三种类型。

  1.初次申报:新建的项目(企业)需进行初次申报;未曾在系统进行申报的用人单位,应及时进行初次申报。

  2.变更申报:用人单位工作场所、企业规模、行业分类、经济性质发生变化的;主要产品种类发生实质性变更的;导致原申报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其相关内容发生重大变化的,须及时进行变更申报。

  3.年度更新:用人单位须每年对申报内容进行年度更新。

  (四)申报时限。

  1.进行新建、改建、扩建、技术改造或者技术引进建设项目的,自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之日起30日内进行申报;

  2.因技术、工艺、设备或者材料等发生变化导致原申报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其相关内容发生重大变化的,自发生变化之日起15日内进行申报;

  3.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名称、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发生变化的,自发生变化之日起15日内进行申报;

  4.经过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发现原申报内容发生变化的,自收到有关检测、评价结果之日起15日内进行申报。

  5.用人单位需在申报11个月至13个月内进行年度更新,超过13个月视为不及时更新。

  三、如何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

  (一)申报流程。


  (二)申报步骤。

  1.登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https://www.zybwhsb.com/),注册并登录用人单位账号。

 


  2. 选择申报类型,未有注册档案的选择初次申报,已有注册档案的选择年度更新,年度更新已完成,但当年有场地、法定代表人、产品等重大变更的选择变更申报。如实填写用人单位基本情况、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情况、职业健康监护开展等情况。

 


  

  3. 填报完成后,根据要求打印申报表、内部审核盖章、上传提交,等待审核通过。


  

  4.审核通过后,企业打印《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回执》,存档,完成本次申报。


 

 


  申报过程中遇到问题如何处理?

  (一)用人单位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申报系统技术问题的,可咨询申报系统技术服务部,服务电话:400-106-0066。

  (二)用人单位在申报过程中遇到职业病防治工作专业问题,可向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咨询或反映。咨询电话如下:

  麻章区卫生健康局:0759-2720139;0759-2722029。



  附件: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操作手册(用人单位版).pdf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