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麻章区2023年度经营主体年报公示工作方案

时间:2024-02-18 16:48:32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度经营主体年报时间为2024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其中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年报时间为2024年3月1日至6月30日。为做好我区2023年度经营主体年报公示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工作要求,通过督促指导全市经营主体依法按时年报,充分发挥年报在服务高质量发展、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强化信用监管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作用。

  二、工作目标

  全区2023年度企业年报公示率要力争比去年有提升。企业年报公示率2024年3月底要达到45%,4月底达到65%,5月底达到85%,6月20日前完成年度目标。持续优化年报服务,提升年报数据质量,规范年报填报行为,全面、高质量完成年报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优化年报服务

  持续优化个体工商户年报服务,推动年报小程序运用,进一步发挥园区、物业方和行业协会等第三方作用,依托上门服务等方式解决现有部分个体工商户年报困难。持续提供更加便利的企业年报服务,积极推广运用粤商通APP年报,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

  (二)推进“多报合一”改革

  继续实施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计等相关事项合并年报。推动与税务部门通过填报结果共认的方式实现“多报合一”。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工业产品获证企业“多报合一”事项。市场监管部门要联合“多报合一”改革参与部门共同开展对企业年报数据质量核查,重点关注行业、领域头部企业年报情况。

  (三)规范填报管理

  规范管理代理记账机构参与年报,在全区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摸清辖区内代理记账机构的相关情况,联合财政、税务部门共同规范管理代理记账行业,严肃查处代理记账机构代填代报年报出现的虚报、乱报行为,从源头上规范年报代报服务。对于2023年度全年备案为“歇业”的企业,允许其年报资产状况信息全零填报。鼓励规模较大的企业由隶属企业对其分支机构进行统一年报。

  (四)聚焦工作重点

  重点开展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大型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将有关年报内容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实施抽查工作常态化。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组织会计、审计等专业力量开展大型企业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年报专项抽查。涉嫌违法的要严肃处置,并将有关信息及时移交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继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年报,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应报尽报,进一步规范燃气等重点行业的企业年报。要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年报工作与企业年报工作同部署、同安排。

  (五)提升数据质量

  结合开展企业信用监管数据质量全面提升行动,严格执行年报数据标准,严格禁止正常经营企业在年报中填报零值、空值或不符合逻辑的数据。对存量历史数据中部分企业年报中存在的零值、空值或其他明显的错误,要敦促企业尽快修正问题数据。对于已公示的年报信息存在明显笔误的等非主观故意错填的,且企业主动发现的,可于年报结束后向登记机关提出书面申请修正。加大对年报财务数据的检查力度,必要时可委托第三方机构辅助开展核查,所需费用纳入财政经费预算予以保障。

  (六)拓展数据应用

  要充分发挥年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尤其是要与各类惠企政策相结合,促进“政策找企业”。鼓励市场监管部门探索开展融资增信服务,通过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运用年报信息实现与金融机构共享共用,为信用良好的经营主体提供更加宽松和优质的金融服务,培育经营主体的自律和信用意识。继续夯实年报数据在信用监管中的基础性地位,把年报数据充分运用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企业活跃度分析等工作中,为市场监管决策分析提供数据基础。

  (七)开展年报补报

  年报公示工作结束后,将开通年报补报功能。市场监管部门要对未年报经营主体咨询补报事宜耐心解答和引导。经营主体应当对其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负责,原则上年报信息的更正应当在年报公示工作结束前完成,对确需在年报结束后修改年报内容的,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审批程序,对修改后的信息要重点检查。

  四、措施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年报公示工作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市场监管部门履行信用监管职责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2023年度年报工作要求,把年报公示工作与当地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及时汇报工作进展,争取支持;要把年报公示工作作为2024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和“一把手工程”来抓,确保年报公示工作落实落地。

  (二)加强统筹谋划。市场监管部门要在往年工作经验基础上,及早启动今年年报公示工作,精心谋划、严密部署、多元施策,在摸清应当年报经营主体底数基础上,分析梳理、分门别类,确定年报目标并按月度进行分解,坚持先易后难、统筹推进,提高工作精细化水平,确保如期完成各时间节点任务目标。要分类、分时施策,如去年按时年报的可分为A类,以短信提醒为主;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和2023年新设立的经营主体、2023年“个转企”的、2023年全年备案“歇业”状态的为B类,可增加提醒频次,加强指导服务,力争在3月底前完成年报;去年逾期年报后补报的和经营不正常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为C类,应重点指导,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年报。

  (三)加强沟通协调。市场监管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计、税务、财政、农业农村、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沟通协调,明确任务分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共同督促指导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年报。

  (四)加强宣传引导。市场监管部门要把宣传引导作为推进年报公示工作的重要抓手,尽早发布2023年度年报工作通告,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平台,积极发挥各类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社区、行业协会、社团组织、中介机构作用,紧盯企业负责人、年报联络员等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提醒和督促经营主体依法按时报送年报。积极参与年报数据分析大赛和企业宣传优秀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对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和2023年新设立的经营主体,要做到户户提醒,通知到位。

  (五)严格工作纪律。市场监管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落实相关法规规定,规范指导各类经营主体自主年报,严禁自行代替经营主体年报,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年报事项,不得擅自修改年报数据,年报数据严禁统计造假,切实保障年报数据能够真实反映经营主体情况。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实施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加强对基层推进经营主体年报公示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帮助基层解决年报公示工作的突出问题和难点。区局领导挂钩联系各所、业务股室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协助做好年报工作。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