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湖光镇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08 15:08:19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人民政府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330日在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十一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湖光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文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区、镇党代会精神,围绕“一圈一带一业”发展布局,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镇十一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据统计,全镇完成生产总值18.09亿元,增长6.9%;农业总产值14.89亿元,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7.8亿元;财政预算收入2.45亿元,增长4.2%,其中:镇级税收入库1.22亿元,完成预算的100%;非税收入0.43亿元,完成预算100%;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29亿元,比上年决算增加0.085亿元,增长4%,完成预算的100%

坚持发展为先,综合实力更加坚实

全力服务重大项目。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坚持挂图作战,完成了湖光水质净化厂主体工程、湖光岩周边片区用水工程等项目用地征拆工作,积极推进湖光岩土地回收工作,启动西城二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的征地工作加快推进湖光水质净化厂管网工程和疏港大道改扩建工程(湖光段)湛江-廉江成品油管道、湖光商贸小区、恒运电机厂历史遗留问题等项目的征拆清表工作,为下一步城市建设储备建设用地。同时,成立专项工作组解决中科炼化一体化工程配套输气管道项目东兴炼化支线项目和玉湛高速项目征拆遗留问题。

全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持续深入推进“农户+基地+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优质花卉、有机蔬菜、水产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进一步发展。以富贵竹、香水柠檬和雷州山羊为主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持续发力。富贵竹种植面积4500亩,产值2250万元,出口创汇1400万元,成为我区出口RCEP成员国首批货物,麻章富贵竹广告亮相纽约时报广场;香水柠檬产业初具规模;雷州山羊保护场养殖规模达465头,那柳村白鸽项目年产值350万元;料村蔬菜项目总产量达400;水产养殖面积达7.25万亩,产值达7.8亿元其中粗养、精养达1.5万亩,产值达1.3亿元,深海网箱养殖面积250产值达250万元,生蚝、对虾等特色养殖项目产值达6.5亿元

全力推动旅游全域化围绕“一圈一带一业”,深入挖掘湖光旅游资源,“志满古道·探秘寻味”之旅“海湖山色·涤荡心灵”之旅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挖掘出“十里画廊”和“千岛湖”式红树林景观。拾叁都”旅游观光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外坡村文旅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南亚欢乐田园、交椅岭欢途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成运营,乡村游、自驾游、生态游等新业态带动旅游业逐渐回升、日趋成熟,旅游接210万人次乡村旅游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1. 坚持建设为重,镇村面貌更加靓丽

乡村振兴有力有序。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对291户有劳力脱贫户、431户无劳力脱贫户25户防返贫监测户的帮扶工作。犇犇群、恒兴等投资项目分红正常有序。加强乡村短板建设,全面完成通往行政村的村道硬底化工程和基本完成64条自然村425.71公里村内道路硬底化,稳步推进的8条自然村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全部自然村纳入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100%,完成65条自然村“集中供水”建设项目,完成49条村330个“四小园”项目建设,86.3%自然村达干净整洁村标准,51.8%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特别是广州驻镇工作队充分利用派出单位资源优势,为湖光镇卫生院建立远程医疗服务站,改造蔡屋村乔北供水站成为粤西地区首个水质全流程监控的示范供水站惠及五千多名群众。镇“三资”平台共组织竞标资源资产79宗,总成交价2589万元,总溢价837.13万元。

城镇建管做精做细。深入推进“创文巩卫”工作,执法部门采取分片区负责制、错时管理、徒步与机动巡查等方式相结合,使城镇管理秩序明显规范有序。文明创建不断深化,创文补短板项目均已完工,开发区四边洋小街小巷路面完成升级改造推进垃圾分类,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增设48个垃圾分类桶和13个垃圾分类亭努力打造精品城镇形象。抓紧抓好“两违”整治工作依法办理128建房报备手续,保持新增违建零增长”,累计清理拆除乱搭18.3亩,复耕复绿18.86亩,有效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超前保质完成456“经营自建房”的排查录入任务,同步推进266间“非经营自建房”的排查,收到区政府的表扬信。摸排登记造册289艘涉渔“三无”船舶推动检验上牌和安装定位,落实安全作业措施

生态环境向好向优积极推进落实红树林保护区养殖塘生态补偿工作。35条自然村配套涉农资金污水管网项目已入库向上级成功申请增加安排了26条自然村污水管网项目,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21座,在建6座。扎实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持续强化辖区内旧县河、东海河、那郁河日常管护,及时整治河湖水库存在问题。争取专项资金重建盐场、五七水闸,深入推进旧县河、那郁河等河渠的整治工作,有效改善各河流水质,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1. 坚持民生为本,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城乡低保对象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800元和551元;城乡特困供养人员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280元和882;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分散供养提高到1227元。加强敬老院的管理,建成镇级“双百”社工站1个、村级社工点4个。超额完成区下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的任务医疗救助共146人次,享受住院、特殊门诊医疗的救助金203万元。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人数为100人,地贫筛查58对。对农村纯二女家庭、失独家庭落实关爱服务政策,发放奖扶金16万元。

疫情防控精准有效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组建“三人小组”“镇、村、组”三级联动工作网全年主动排查出返乡人员662公安系统推送数据排查返乡人员3869人,已确认清零人数3869人,完成率100%全体干部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微信群、广播、横幅标语和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宣传疫苗接种知识,提高疫苗接种知晓率和接种意愿,做到“应接尽接”。截至目前,共接种疫苗129513剂次,60岁以上居民累计接种完成12679剂次,第一剂接种95.11%

社会治安平稳有序。稳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集中打击清源百日行动治安环境明显好转,顺利摘掉湛江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整治单位的帽子用出色成绩助力麻章区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实现“摘帽”。加强信访化解稳控工作,共排查发现40宗矛盾纠纷,组织各类调解会议61次,调解成功39宗,办结率约97.5网上信访件59件,已答复51件,正在办理8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开展执法检查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7,使用执法文书290监督完成事故隐患整改100%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基层武装完成兵役登记100%在全区排名第一镇内所有的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烈士遗属年度优抚确认工作完成率达到100%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湖光二中扩建项目基本完成。推动“健康强镇”建设,筹建湖光卫生院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基础能力提升工程竣工验收21条村建有卫生站,投入使用15条村,配有合格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落实文物保护工作,持续管护新圩公局建筑主体。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丰富镇圩文明内涵,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30个,支持儿童服务站项目实施,举办主题为“童绘祖国 喜迎国庆”、“传承好家风,培育好家训”、“童心向党等一系列活动统筹推进档案、保密、妇联、工青妇、残联、民族宗教等工作,形成了齐心协力抓发展、各项事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自身建设为根,行政效能更加高效

强化政治建设。全面完成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按时完成村(社区)“三委”、妇联、团支部换届工作,为推进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拓展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宣传,完善依法治镇工作机制,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和作风建设支持镇纪检监察监督执纪,信访了结10,立案查处案件1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从政环境。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高度重视社会监督,解决或部分解决镇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4件,办复率10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412345市民热线办结率100%,满意率90%以上。加快“数字政府”建设,27个村委会以及湖光镇农商行投放安装“粤智助”一体机,推广普及“粤省事”“粤商通”等数字政府便民应用,推动高频事项“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过程备感艰辛。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的成果,是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镇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成果,是全镇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同甘共苦、奋力攻坚的成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全镇各条战线,特别是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列席同志,向关心支持帮助湖光建设发展的驻镇各单位、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湖光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规模偏小,财力支撑薄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乏力;二是民生保障存在短板,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优质公共资源不足;三是发展质量不高,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工作任重道远;四是群众利益诉求日趋多元,社会安全稳定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务繁重;五是政府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推动加快发展的创新意识、担当作为的责任感需要进一步增强。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承前启后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区委区政府定下来的发展布局,努力打造青山碧海、浓郁风情、悠长历史、产业鲜明、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和美湖光。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 %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特色产业,推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深化与广东海洋大学、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合作,做好农业新品种培育、农业重大技术推广、重大病虫害防治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大富贵竹、生蚝等开发利用,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高质量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建设富贵竹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发展农产品电商销售,推动客路电商园区建设,做实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功能,鼓励发展农村电商,进一步完善农村和农产品流通体系,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供销一体化发展。

实施全域旅游厚植红树林生态优势。立足湖光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提速发展建设红树林生态旅游特色镇建设好那柳“贰拾叁都”乡村文旅项目聚力打造旧县河休闲景观带,加快推出湖光金门岛、金牛岛、栖坪岛红树林生态旅游精品路线挖掘“傩舞”湖光本土文化、传统文化,打造“湖、山、河、海、情”特色线路,将湛江市最美红树林资源和外坡村、旧县村、金兴村、体村、那柳村等美丽宜居村庄融合发展,围绕共谋发展滨海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开发“大文旅”。

加强基础建设,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充分利用好涉农资金,争取债券资金,继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我镇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的短板,推进农村道路建设、雨污分流、厕所革命、农房风貌管控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改造。2022年底前实现27条自然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17条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土地流转、“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林长制”工作。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按照“一户一宅”的原则,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强农村资产、资金、资源管理工作规范用好“三资”平台,规范农村小型工程和农村集体资源竞标管理,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增收创收。

(二)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努力搭建共治共享发展成果桥梁

完善公共服务保障坚持以“强治理、重服务、守保障”为核心做好城乡居民退休人员生存资格认证工作,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脸识别”认证工作,进一步完善细化医疗救助制度,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权益落实三孩政策配套支持措施。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和退役军人服务。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疫情不结束,防疫不停止,防控不松懈。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推进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全面落地落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关爱弱势群体,保障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和救助发放到位,提高低保、伤残、孤寡等人员的基本保障水平。推动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继续推进残疾人服务工作,提高残疾人生活保障。实施“1234”工作模式开展抓党建促农民就业活动配合落实“粤菜师傅”、农村电商、乡村工匠、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把用工需求与培训衔接起来提高居民就业比率。

提升基层教育医疗水平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完善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高质量办好村级小规模学校推动广州医疗机构与镇卫生院帮扶共建,提升卫生院医疗水平,继续推进湖光卫生院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工作推动公建民营村卫生站全覆盖,完善镇村两级医疗服务网络,加快创建卫生强镇步伐

深入开展文明创建。统筹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广东省卫生镇工作,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境秩序管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推进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推动移风易俗常态化,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典型,持续、全域广泛开展镇村两级的最美庭院、卫生清洁户、最美邻居、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全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优化城区功能布局深入开展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完善圩镇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加快推进湖光镇圩与海大商业街连接工程(湖海路)项目建设、新湖路(湖光段)建设,继续抓好镇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努力实现老旧宿舍区、背街小巷全方位升级改造,协助推动商贸小区、海大片区、原恒达电机厂等商住服务项目,完成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严格落实“两违”整治工作逐步提高镇域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三)深化平安湖光建设持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提升群众安全指数。健全统筹城乡的网格化智慧化管理体系,推动“综治中心+网格化+智慧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开展“春风利剑”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制、禁毒示范创建、反邪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电信诈骗等工作。高度重视信访调解工作,加强镇、村两级调解队伍建设,做好源头精准化解有效化解并逐步减少信访矛盾隐患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从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进湖光污水处理厂西城二污水处理厂及其管网建设,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持续推动农村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着力解决农村污水处理工程运行管护问题坚持“河长制”工作不松懈,建立健全巡河长效机制。加快实施旧县河、那郁河治理,确保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开展良丰河河堤绿化提升改造项目,打造一河两岸景观,塑造湖光绿廊。全面推行林长制和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积极开展造林绿化及林木保护工作。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三防、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渔业生产安全等领域的专项检查整治,及时排查、整治和消除安全隐患。努力建设“政府统一领导、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监督支持”的良好格局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着力强化对党忠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加强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和社会各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主动回应群众关切问题

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广普及“粤省事”“粤商通”等数字政府便民应用。提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工作水平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持之以恒聚焦作风建设,完善和加强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强干部队伍的管理教育,进一步整治干部“庸懒散”现象,努力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昂扬状态真正形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事业同干的良好工作局面。

着力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四风”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管控。强化预算约束,树立过“紧日子”观念,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谋跨越,意气风发勇前行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的和谐美丽湖光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 词 解 释


一圈一带一业:“一圈”,即湖光岩大旅游圈,“一带”,即美丽乡村+红树林旅游带,“一业”,即富贵竹种植加工产业。

两违: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雪亮工程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河长制:即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两违: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厕所革命: 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

一户一宅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宅基地一户只能申请一处,然后在该地块上建房,即一户一宅。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费用。

17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