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督查工作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1-13 11:40:44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3中旬至715,区委第巡察组对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826日,区委第巡察组向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

  (一)加强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局党委高度重视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把落实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盛同志担任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切实把整改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针对性部署要求,对目标再明确、任务再分解、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强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落实到提高应急管理工作上来。

  (二)调研学习,科学制定整改措施。扎实高效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班子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逐项分析研究,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实施《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由各分管领导、各股室全面认领整改任务,确保所有存在问题落实到位,进一步细分了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要求,为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三)加强研判,倒逼整改工作落实。为推动我局党委各项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局党委班子坚决履行职责,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定期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第一时间形成以上率下的整改工作氛围,责任股室定期和不定期报告,不断提升紧迫感和责任感,助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履行应急管理职能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理论武装不够扎实,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实践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方面作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关于应急管理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和开展我局党委工作,及时贯彻落实。通过自学领学方式进行学习,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应急管理工作理论水平,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能力。二是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开展调研监管反馈意见后共下发144份应急管理文件有关成员单位,更好指导发挥应急管理水平;深入了解企业所需,对应急管理作出指导性意见,并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湖光镇赤忏村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调研各镇三防会议室,指导镇级三防工作,完善三防信号设备,保证我区三防指挥调度信号顺畅,政令顺利上传下达。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的部署要求列入党委会议重要议程,并且局党委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落实。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机制,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等相关制度,通过制度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宣传的能力和水平。是严格按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内容。

  3.针对烟花爆竹市场安全隐患大问题。一是制定《2022年麻章区烟花爆竹经营旺季“打非”联合执法工作方案明确目标、执法时间以及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打非”专项活动。二是加大打击非法销售烟花爆竹执法力度,联合各镇人民政府、公安、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突出抓好岁末年初、清明期间烟花爆竹购销旺季的经营、存储安全管理,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三个镇全覆盖。三是强化有证经营者管理,确保烟花爆竹监管不留死角。

  4.针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风险大问题。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广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和《广东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办法》规定,督促各镇及园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是强化对各镇及园区隐患排查的业务指导,确保各镇及园区有序开展工作。是认真梳理研判生产经营单位提交的季度隐患排查分析表,及时及时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定期下企业开展检查工作。四是坚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方针,通过融媒体中心手机报应急科普专栏宣传到区各单位(含村一级)干部2052,截至113,共发1428728人次阅览,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口前移,超前防范,建立预教、预测、预报、预警、预防的递进式、立体化事故隐患预防体系,改善安全状况,预防安全事故。

  5.针对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质效亟待提高问题一是对局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促进执法人员领悟《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核心要义,增强法律素养,树牢法治观念,厚植法理基础,积累执法检查经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指南》规定,规范执法行为、制作文书和归档管理。三是严格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全面推行执法检査“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各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要求,做到及时全面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不明显,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仍有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6.针对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流于形式问题。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稿》,要求局干部职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理论学习。二是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任务(每年至少2次),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文件,严格执行文件精神,常态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工作,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工作全局。

  7.针对利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不到位问题。1130召开党支部全体会议收看收听《警示教育片》,通过当事人现身说法、案例剖析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还要客观分析发案原因,查找风险漏洞,遵守规章制度和上班纪律,进一步让警示教育效果落到实处

  8.针对提醒谈话敷衍了事问题。强化局谈话提醒工作,做到谈开谈透、交心谈心,化解矛盾、增强凝聚力,真正把矛盾化解在未发之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初

  9.针对虚开发票套取公务用车维修费问题。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对接财政部门了解下乡、检查等公务给予补助标准及发放条件

  10.针对超出规定范围发放绩效奖金问题。制定《麻章区专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管理办法(试行)》《麻章区专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考核办法(试行)》,规范绩效奖金的发放

  11.针对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差旅费问题。要求财会人员认真学习《区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湛麻委办〔201852号)规定,提高单位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派专门负责财会工作人积极参加各级举办的业务培训班。

  12.针对超标准使用工会经费发问题。一是局工会认真学习《工会经费财务管理文件选编》规定,局工会会同局办公室核算超标部分慰问品、奖品,组织相关人员退回。二是加强工会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业务学习,强化工会财务制度,严防此类问题发生。

  13.针对违反合同约定支付物资货款问题。与供应商协商,将按照物资采购相关标准进行协议供货,重新签订合同

  14.针对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要求采购人员和财务人员严格规范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和财务管理制度,吃透关于政府采购文件精神,完善大额设施、设备采购手续,规范附上采购申请审批表、采购合同、会议纪要、验收报告等相关采购资料如无特定的要求,以政府指导价规定执行,严防类似事件发生

  15.针对工作不认真不细致问题。一是加强对采购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全面核查相关服务项工作,对重复项目剔除或免费延长服务时间

  16.针对采购物资规格参数、型号不详细问题。修订《麻章区应急管理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强化采购管理,确保今后采购物品品质。

  17.针对应急物资仓库管理混乱,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一是立刻清库盘点,确定物品种类、数量。二是强化仓库管理系统,确定仓库管理人员入库登记和管理人员分离。三是优化仓库条件并逐步完善仓库管理制度和仓储条件

  18.针对执法不严、有案不立,执法监督宽松软问题。一是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水平。二是强化执法队伍管理,督促执法人员严格依法、依规行政。三是积极开执法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19.针对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不到位问题。已将银行利息上缴财政局,并对局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其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水平。

  20.针对财务开支附件不全问题。一是财务人员对每一笔的报销凭证都认真核实,经分管财务的副局长审核后再报销;手续不齐全的、附件资料不完备的不报销;二是大额开支由局党委会议研究同意后再执行;三是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四是完善了政府采购制度,涉及政府采购项目,严格按规定附上申请表、采购合同、验收报告及会议纪要;五是纳入政府采购项目的物品,全部按采购程序办理六是会计账交由会计代理记账公司办理,由会计公司对每笔支出再审核、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21.针对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支出事项与实际不符问题。一是确定人员负责公车管理工作,二是逐步健全公车管理制度,规范公务用车的派遣、使用、维修、保养、处置等行为,努力提高公务用车使用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由会计代理记账公司负责我局会计业务,严格执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22.针对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立即进行整改,编制工会年度预算方案。二是加强工会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业务学习,强化工会财务制度,严防此类问题发生三是由会计代理记账公司负责我局工会会计业务,规范管理财务。

  (三)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不强

  23.针对班子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干部队伍工作动力不足问题。一是召开局党委会议专题讨论“班子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干部队伍工作动力不足”问题,加强局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提升局领导班子战斗力。二是通过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进行提醒。三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局干部职工发现自身存在问题,并促进其及时改正。四是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干部管理。五是进行部分岗位调整,六是促进个别干部转变作风。形成安全员考核奖励退出机制,淘汰不能胜任工作的安全员

  24.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党委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党建工作放在重要议事议程,认真研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制定目标措施,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三是强化党建业务学习,规范支部日常管理。四是积极开展组织活动,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四)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推动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偏差

  25.针对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整改主体责任,由局党委成员按照工作分工承担整改工作责任,强化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效果。二是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正视存在问题,在今后整改工作中细化整改方案、措施,并按照要求在每年民主生活会中进行通报,确保每个问题都整改到位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对标对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委常委会,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新部署新要求;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制定具体方案措施;认真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推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加强政治学习,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利用微信交流平台,及时推送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和政治学习资料,做好集中学习和个人平时自学相结合;坚持经常性开展学习交流、谈学习体会等方式,努力做到学懂弄通,杜绝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深入推进学习成果应用到实践、实际工作中去,切实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的部署要求列入支部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支部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学习强国”及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加强干部职工运用新媒体能力培养。严格按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内容。

  (二)继续加强组织建设一是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局党委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并严格抓好贯彻落实。二是持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制定工作方案,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班子集体认真研究剖析,严肃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问题。会上班子成员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成效,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认真抓好整改,做到逐一销号。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定期召开支委、支部会议,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加强和完善支部规范化建设,做好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四是丰富组织生活。完善支部年度工作及学习计划,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三)继续加强作风建设。一是规范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三公”经费管理,规范单位财务记账凭证管理严格执行采购制度,强化内控管理。二是在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深入区有关职能部门和企业指导和监管安全生产工作,为麻章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四)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规范化谈话谈心制度,推动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加强对分管组室的教育管理。规范落实谈话提醒制度,领导班子带头,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谈话提醒,并规范记录,做到谈话有记录,提醒有效果。二是多研究分析党风廉政问题,及时学习上级警示教育,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及时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风险工作,每年至少两次研究,切实维护好办公室多年来干净做人、干净做事的良好形象。三是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结合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全面深入梳理风险点和重点防范环节,对廉政风险较大的岗位,经常性谈话提醒,加强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59-2733265;邮寄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政通东路1号麻章区应急管理局,邮政编码:524094,电子邮箱:zjmzyj2020@163.com.

  中共湛江市麻章区应急管理局党委

  2023113

  


2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