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速递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18 10:36:02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11日下午,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和全市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奋力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2023年,全市人社系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竞标争先的精气神,围绕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主题主线,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三化三大”要求,奋力塑造湛江人社事业发展新优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持续学思想、强党性,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服务大局更加主动。二是自我加压、竞标争先,对标全省第一方阵,大部分指标相对往年同期明显提升,创建工作有新突破,评级争优有新进展,工作成效更加彰显。三是牢记使命、聚焦主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社会保障“安全网”持续织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和民生实事高效办结,惠企步伐不止,民生福祉更加厚植。四是攻坚克难、自我革命,专项整治突破见效,基础建设推进有力,数字化赋能得到强化,奋进斗志更加昂扬。五是守牢底线、科学统筹,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妥善推进人事考试工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基本盘更加坚实。六是全面从严治党、优化作风,强基固本,凝心聚力,正风肃纪,组织保障更加有力。

        会议强调

       要认清形势、增强意识,以主题教育成果激发新动能。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找准人社定位,加快人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增强协作联动的意识和能力。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能力,站稳群众立场,杜绝“乱作为”,警惕“不作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以发展解决现实困境,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统筹安全和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

       要把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首要任务,聚焦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主题主线,锚定竞标争先目标,牢牢把握保障民生、服务发展两大定位,用好强化数字赋能和夯实基层基础两大抓手,牢牢稳住民生盘子、补齐弱项短板、筑牢工作基础、探索突破创新、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力争逐步实现由局部到全线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在湛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贡献人社力量。一是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业务安排服务中心工作。全面梳理服务国家战略、地区协作协议、各项规划措施、综合考核、省人社厅“十大突破行动”和党委政府年度工作等部署,精准设置调度指标,实现整体跃升。二是加力巩固向好态势,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以创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为契机,以实施就业领域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全力稳存量、兜底线、拓增量、优服务。三是加力提升社保层次水平,推动社会保障网织密织牢。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提质行动和个人养老金行动为抓手,促进社保提质增效。四是加力招才引智,激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智库。深度参与人才工作提质年行动为抓手,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实施人才入县下乡,优化人才服务体系,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全面激发人力资源新活力。五是加力强基培优,筑牢制造业当家的技能人才支撑。以省、市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为契机,建设产教评技能生态链,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推动以赛促学,加快构建产业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六是加力创新治理,积极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强化源头治理欠薪工作,强化权益保障,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升治理效能。七是加力数字赋能,持续优化人社公共服务。加快线上平台建设,完善与线上平台紧密融合的线下体系,开展社会保障居民服务“一卡通”行动,推动全方位变革。

        会议指出

       要坚持党建引领,夯实事业发展组织基础。要强化政治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监督。要强化思想建设,持续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实施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培养“多面手”专业化党员干部。要强化组织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通党建引领业务“新路径”,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工程。要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人社”建设。要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握工作主动性,推动人社工作提质。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县(市、区)人社局主要领导,局各科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上,廉江、遂溪、经开区等三个县(市、区)和湛江市技师学院作交流发言,其他(市、区)作了书面交流。各县(市、区)人社局其他班子成员、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转载自湛江市人民政府网)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