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换届)麻章区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12-06 10:25:49 来源:本网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区 十 届 人 大

  一次会议文件(3)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1月10日在湛江市麻章区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麻章区区长  陈思远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麻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进步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区九届人大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五年来,我们坚持优结构、促转型、增后劲,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全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21.99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179.85亿元,年均增长9.2%;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2%;税收收入年均增长14.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三次产业结构比由18.5:45.3:36.2调整优化为14.7:33.6:51.7。“十四五”开局良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38.41亿元,增长13.9%,增速排全市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31亿元,增长1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11亿元,增长9.9%;外贸进出口总额27.84亿元,增长5.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亿元,增长15.6%。

  工业经济持续发展。集聚发展成效凸显,麻章经济开发区和森工产业园成为装备制造、建材家具、生物医药、特色食品、商贸物流等产业集聚地。太和工业园二期道路、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三佰洋工业小区二期592亩加快推进,太和工业园三期873亩已完成征地工作,新增工业用地1532亩,进驻企业121家,2019年获批省级产业园集聚地。全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9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0家,2018、2019年连续2年获市民营工业经济考核一等奖,入选2020年市工业百强企业11家,2020年被省评为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制造业发展优秀区”。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安排重点项目240个,其中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08个,2020年以来新落户工业企业13家,诺科新厂等项目建成投产。

  现代农业快速发展。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获评省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成为目前全省仅有四个之一、粤西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建成省级现代农业花卉产业园,成为粤西地区最大的花卉集散地;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13个,创建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18个、国家和省著名商标5个、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菜篮子基地2个,拥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家。圆满完成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有序流转土地6.74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1.41%。

  现代服务业高效发展。现有限额以上商贸企业87家,湛江商贸物流城、粤西国际车城两大专业市场稳步发展,宝供物流、深国际物流项目即将动工建设。金融、保险业发展提速,银行机构人民币存款、贷款同比增长5.77%和17.76%。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在建及建成项目25个,建筑面积约398万平方米,销售面积177.76万平方米。特色旅游持续发力,规划开发“红、蓝、绿、金、墨”五条精品旅游线路,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0%和25%,南亚欢乐田园等一批优质项目建成运营,那柳“贰拾叁都”乡村文旅项目开工建设。

  (二)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五年来,我们坚持城乡统筹,持续扩投资、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新麻章。

  综合交通建设迈上新台阶。采取非常之举,全力完成省、市重点交通项目征拆任务,不断刷新麻章速度;全市首个高铁站湛江西站建成运营,玉湛高速、西城快线、海大路新建、福华路新建、省道374线改建和麻赤路、金川路、瑞云路、康泰路“白改黑”等一大批交通项目建成通车,湛江大道、朝南路、省道545线改扩建、疏港大道改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南通路、政通路东连接线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在全市率先实现村村通硬底化公路,新建和改造县道110公里、乡道210公里,“五纵七横”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城市扩容提质取得新突破。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湖光镇与麻章镇总体规划。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年均征地超过5000亩,今年预计征地面积超过1万亩,累计征收土地约3.18万亩。西城新区建设加快推进,城区面积扩至28.26平方公里,并以西城快线为主轴,布局住宅、总部经济、商业等一体的现代城市格局初具雏形。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实施“三旧”改造项目22个,依托“创文”“巩卫”,投入约4亿元实施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立面“微改造”,新建或改造城区小街小巷123条,实现城区路灯全覆盖。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保持在全市前列。

  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区2684户6904人全部脱贫,4条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考核验收保持全市前列,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作通过验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化,全面完成村庄规划和“三清三拆三整治”,干净整洁村达标率87.5%、美丽宜居村达标率49.47%,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条、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2条、省海洋生态文化特色村1条。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5.8%,农村污水收集率、处理率达83.5%和50.8%,建成农村公厕293个。

  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果。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各项任务,高效完成红树林保护核心区410.5公顷养殖塘清退和600亩补种任务,超额完成实验区养殖塘共管任务2230.4公顷。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北桥河、南溪河、鸭曹干渠等三段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通过国家验收,持续深化巩固治理成果,扎实做好河道常态化保洁、“五清”“清四乱”等工作。太平镇污水处理厂建成使用。国考断面水质、城市饮用水源和近岸海域水环境功能区平均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完成造林更新1480公顷和绿化美化乡村43条。

  (三)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动力持续增强。五年来,我们坚持推改革、谋创新、促开放,落实和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培育激发市场创新动能,积极参与区域开放合作,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能。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向镇级下放355项综合行政执法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45个和33个工作日,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压缩至2个小时、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3.45亿元,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有效释放,全区经济户口五年增加7319户,其中企业增加2172户。

  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五年增加14家、数量翻倍增长,各类研发机构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科技成果获省级进步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845件。湛江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建成运营,入园企业81家,被纳入湛江国家高新区园区,挂牌“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

  开放合作成效显著。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招商方式,共签约引进重点项目71个,计划总投资约255亿元,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校地合作迈出新步伐,与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湛江科技学院合作项目5个。垦地合作高效推进,与湛江农垦、雷州林业局合作不断深化,中林木材深加工项目列入省“双十亿”项目库。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水博会等境内外知名展会,支持鼓励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全面提升麻章知名度。

  (四)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民生投入占比保持75%以上,办成一批人民群众热切盼望的大事、要事和实事。

  民生保障更加夯实。多措并举稳就业,全面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培训技能人才3413人次。建立“1+4+N”就业帮扶制度,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1908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19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14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80元,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救助报销比例达到门诊80%、住院85%。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民生兜底保障标准年均提高10%。改造和维修农村低收入困难户住房337户。发放惠农补贴资金8400万元。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优先发展教育,获评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投入21.2亿元,建成麻章第三小学、麻章第四小学等一批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8430个,新增教师150人,成为全市首个完成“县管校聘”改革任务的县(市、区);市委党校迁建、湛江科技学院新校区等项目建成使用,湛江二技新校区、岭南师范学院新校区等项目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新建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全面完成3个镇卫生院标准化升级改造,建成70间公建民营村级卫生站。区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三个镇级文化站高标准建成使用,退役军人服务、综合性文化服务等站点实现三级全覆盖。麻章镇城家外村获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麻章中心小学获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等荣誉。各类文艺作品获国家级奖励49件、省级23件、市级48件。通明白鸽寨遗址列入省第九批文物保护单位。成功承办第十三届市运会女子篮球和第一届北部湾城市运动会棋类比赛项目。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获评为省级先进集体。档案、保密、工会、妇联、共青团、民族宗教、人民武装、外事侨务等工作都取得新的发展。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社会性团伙1个、涉恶集团3个、涉恶一般团伙44个。获评为国家“2020年度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旗)”。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投入1000万元建成国家禁毒大数据广东中心湛江(麻章)研判室,创新“禁毒建、全警用,公安建、全民用”智慧治理模式。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保持连续多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连续应对19场台风,实现“零伤亡”目标。坚持落实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发动调配市、区、镇、村(社区)四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综治网格员1063名和医务人员461名、志愿者2500余名下沉基层,开展网格化管理排查和宣传,加强各项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工作,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至今保持“零确诊”。

  (五)着力抓好自身建设,政府治理和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建引领推动政府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广“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推动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实现网上可办率99.6%、一窗办理率98.4%。争创“广东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开展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退休法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等工作成效显著。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共办理各级人大议案、建议234件和政协提案246件,办结率100%。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审计监督和督查落实,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经过过去五年的艰苦奋斗,麻章经济更加繁荣,城市更加美丽,社会更加进步。这些成绩要归功于区委正确领导,归功于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归功于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拼搏保障,归功于驻区各单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团结协作,归功于全区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忠诚奉献。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麻章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过去五年发展,我们深深体会到,推动麻章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正确前进;必须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决听党指挥、团结担当、敢干善干,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抓落实、破难题;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做好发展方式和动力转变文章,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全面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和借力国家发展战略,厚植改革发展新优势;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打造创新平台和培育自主创新并举,以提升产业创新水平赢得主动,增强发展动力与活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任务抓好,把打造幸福麻章、平安麻章持续向前推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带动力不强,转方式、调结构还需持续用力;重点项目建设的用地征拆难、资金难、报批难和中小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低,精细化管理不够;民生欠账较多,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需求还有差距;一些干部执行力不高、落实力不强,“不敢为、不愿为、不善为”的现象仍然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勇于担当,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麻章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黄金期,更是麻章乘势而上、奋起直追的关键期。从宏观形势看,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一带一路”“双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催生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从政策机遇看,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湛江“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和“与海南相向而行”的重大使命,省委、省政府赋予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时代责任,专门印发《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明确了25条支持政策和20项重点政策事项。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对湛江今后一段时期发展作出新部署,强调抓好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和大园区建设、大文旅开发、大数据应用。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我区调研时强调:麻章要以园区提质为抓手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以文旅融合为抓手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以数字赋能为抓手拓展数字产业集群,努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这为我区今后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方向。只要我们立足全局抓机遇,提升自我练苦功,咬定目标加油干,团结一致勇向前,就一定能够实现各项工作大突破,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对接服务“双区”建设,全面加强与海南相向而行,打造国家战略联动与融合发展的重要连接点和支撑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建成“八大中心”,奋力推动麻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应有贡献。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到2026年,全区生产总值达32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97亿元,年均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3亿元,年均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亿元,年均增长9%。

  围绕区委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今后五年区政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科学规划,发展大交通,全力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把握全市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契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推动交通建设,致力构建衔接顺畅、转换快速、高效便捷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推动麻章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构建区域立体交通走廊。积极争取省、市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延伸拓展,全力配合推进张湛铁路项目,提升北向纵深通达能力,开辟陆路新通道;全力配合推进合湛铁路、南宁至湛江高速项目,提升西向联通大西南能力,构建北部湾城市群“1小时”交通圈;全力配合推进广湛高铁、省滨海旅游公路、沈海高速改扩建工程,提升东向出行效率,融入“双区”建设;全力配合推进玉湛高速雷州支线等项目,提升南向联通海南自贸区能力。聚力提升与周边地区的快速互联互通水平,打造成为联通东、西、南、北的新交通枢纽。

  打造便捷高效交通体系。高起点谋划推进市域路网建设,聚力拉大城市发展格局,构建“五纵七横”交通路网。推动湛江大道、疏港大道改扩建、朝南路、省道545线改扩建等工程项目如期竣工;启动省道373线改扩建、新湖大道至雷湖快线新建、县道668线改扩建、县道670线扩建、西城快线三期、南通路、南岑路、麻南路、湖海路、通明渔港至雷湖快线、长龙路改扩建、金园路扩建等一大批省道、县道、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试点镇创建工作,完成“四好农村路”改造310公里。全面优化公交线网,加快湖光、太平公交线路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

  启动智慧交通建设。综合客运高铁、货运铁路、高速纵横、物流快递集聚等优势,全力开展智慧交通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对高铁、高速、公交系统的智能化管理,全面改善群众交通出行环境、提高货物运输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城市交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打造智慧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二)坚持工业主导,建设大园区,全力建设科创企业集聚中心。主动融入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布局,承接东海岛产业溢出效应,提供良好配套服务,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工业提质增效。

  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做优做强麻章经济开发区,谋划园区面积达到13平方公里,积极推动太和二期、三期发展作为高端制造业的集聚地;加强垦地合作,将高阳片区7421亩土地作为垦地合作用地,打造垦地合作工业园区;推进三佰洋二期特色食品、中央厨房项目,打造高端食品产业基地。用好省、市产业园区发展政策,加强与雷州林业局合作,推进森工产业园申报省级特色产业园,加快推进中林木材深加工、义和家具等项目落地投产;积极承接东海岛、奋勇高新区外溢配套产业,全面推进森工产业园“一园多区”集聚发展。积极争取森工产业园、三佰洋工业园纳入广东湛江临港大型工业园。推进园区信息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

  稳商与招商引资并举。完善暖企稳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落实区四套班子领导挂点服务企业,靠前关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面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围绕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智能化、现代服务等产业,全力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实现招商引资360亿元,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创新招商模式,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加强与行业协会、省内外商会对接联系,探索智慧招商、云招商、委托招商,拓宽招商渠道,扩大招商项目储备,强化项目服务,促使招商项目快速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

  (三)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大数据,全面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顺应时代趋势,发展数字经济,致力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科技创新动力体系,努力打造湛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全面推动投资约200亿元“粤西数谷”项目落地,全力保障2600亩项目用地,力争建成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产业园。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支持中山大学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博康生物公司博士工作站等一批高校科研工作站创新发展,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0.8%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8家以上,拥有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家。继续深化与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湛江科技学院合作共建,支持广东海洋大学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和湖光科技创新产业园。

  全力提升智慧治理能力。坚持条块结合、分块实施、急用急建原则,启动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拓展国家禁毒大数据广东中心湛江(麻章)研判室社会综合治理功能,加快智慧园区、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城管、智慧食品监管、智慧应急等系统建设,力争更多的“工业+”“生态+”“数字+”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取得实效,打造“一网统管”体系,加快建设对接市级、全区统一的跨部门、跨层级、多领域、智能化的数字“城市大脑”,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四)坚持科学规划,推进城市西拓,全面提升麻章城市发展能级。对标全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高起点推进西城新区建设,深化产城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全力建设智慧活力城市中心。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规划湖光新区、太平新区,推进海大片区综合升级改造,全面推进西城新区建设,建设一批高品质写字楼、高端商务酒店、商业综合体,推动湛江建筑商务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形成区域总部经济、创新枢纽、商业配套中心,打造湛江人文枢纽活力新城。加大警校片区、云头上村、麻章机电市场等“三旧”项目改造力度。完善新型基础设施,推进5G网络、物联网等建设,加快麻章城区、湖光镇、太平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全面升级改造背街小巷,实现智慧灯杆全覆盖。推进城区排水、排污整治工程,完善城区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区绿化空间,增加绿地面积,提高城区绿化管养标准。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妥善解决城区停车位问题。推进500亩麻章人民公园建设。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推动城市立面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扎实推进“巩卫”“创文”“创园”“垃圾分类”工作,严厉打击“两违”,强化城市经营意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全力建设区域商贸消费中心。深度挖掘汇聚粤西乃至岭南地区人文、产业资源,以西城新区为抓手,推动广东义和国际商贸中心项目落地,培育消费新载体。创建高品位步行街,加快朝明路商业街项目建设。提升海大路美食风情街,推进餐饮业特色化,挖掘消费新亮点。推进夜间经济街区建设,活跃夜间消费、假日消费、绿色消费,提升传统消费水平。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培育以网络购物和网上服务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扶持一批电商平台,培育壮大一批市场主体,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电商融合发展。谋划建设汽车商贸中心,整合汇聚区域汽车展销体验资源,打造现代汽车文旅展销平台。

  全力建设区域现代物流中心。借助湛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湛江综合保税区毗邻优势,大力发展仓储物流、冷链物流和货物集散中心,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的南北方向物流大通道,着力完善物流通道、枢纽、节点、网络,形成现代化物流空间发展格局。完善湛江商贸物流城功能,盘活麻章钢材市场,推动宝供物流、深国际物流、南方纸业物流项目动工建设,加快湛江铁路西货站英豪铁路物流基地、麻章医药商贸城等重点项目建设,谋划建设海南自贸港物流中转基地,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发展。

  (五)坚持改革开放,融入双循环,全面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出一批群众和企业更有获得感的改革措施,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

  推进更大力度改革。全力推进镇级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国企改革,确保改革科学、稳定、有序开展。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营商环境服务评价体系,全面梳理政府权责清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一门式”“一网式”“一窗式”政务服务。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通企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持续推动改革实现制度型转变,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营造更具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力争全区市场主体达到25000多家,其中企业主体达到5400多家。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对标对表“双区”建设、海南自贸区国家战略,全面推进人文历史、科研院校、民营企业“走出去”,支持广东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项目,拓展经济文化领域交流合作。加大推介力度,谋划与广州荔湾区结为友好城市,探索人才交流、公共服务、产业协同发展广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支持企业开拓跨国经贸合作,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业务,积极组团参加广交会、进博会、海博会及各类“云展会”。发展外贸新业态,培育一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多渠道全领域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

  (六)坚持传承文化,发展大文旅,全力建设全域生态旅游中心。深度推进全域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农业休闲深度融合,打造麻章文旅发展的产业链、示范带、先行区。

  做好“五色”精品旅游文章。依托得天独厚“山、湖、海”自然风光优势,加快与华侨城对接合作,高规格打造“三岭山森林公园-平岭-交椅岭-玛珥湖-通明湾”旅游示范带,聚力构建“一心一核两轴两区”旅游空间格局。整合优化湖光岩国家级风景区、南亚热带植物园、南亚欢乐田园、郊野公园等旅游资源,高标准打造大湖光岩旅游示范片。全面挖掘以红色革命、蓝色滨海、绿色生态、金色工业、墨色文化为主题的旅游资源,高起点打造特色鲜明的“红、蓝、绿、金、墨”五条精品旅游线路。实施“一村一名片、一村一特色”工程,打造“千年古衙-旧县村、世界富贵竹之乡-世乔村、九龙归一-王村、麒麟爬刀梯-麒麟村、冠军摇篮-迈合村、红色革命-甘林村”等一批网红打卡特色精品村庄,支持那柳“贰拾叁都”乡村文旅项目,谋划建设麻章红树林湿地公园项目,传承好“傩舞”“关公磨刀节”“麒麟爬刀梯”等非遗文化,全面提升麻章知名度。

  做好铁杷县遗址人文旅游文章。深入挖掘铁杷县遗址悠久历史,广泛开展历史文化遗产收集,对历史建筑开展“以旧复旧、修旧如旧”修缮,发挥“傩舞”国家级非遗文化魅力,实施铁杷县人文旅游工程,重点开展河心岛全沉浸式光影舞台、中央大街修复提升、旧县河“一河两岸”、特色民宿、龙眼古井休闲文化园等项目,打造以旧县村历史文化挖掘、传承、展示为内容的文旅链条,复兴唐天宝年间“商旅攘熙,舟车辐辏”的盛景。

  (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建设现代农业合作中心。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用好涉农专项资金,优先保障“三农”投入。全面推进中央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以省级现代农业花卉产业园、省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等平台为重点,全力发展智慧农业,积极应用推广物联网技术,促进农业生产领域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推动农业产业链改造升级。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城郊型农业和观光农业。积极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家、示范性家庭农场18个。打好种业翻身仗,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推动畜牧业和水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发展远洋渔业,建成通明二级渔港。加快农村水利建设,有序开展河湖堤坝、水闸升级改造。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建立健全农村宅基地审批制度。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展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农村千兆光网、5G网络、移动物联网建设,突出抓好村巷道硬底化、农村保洁、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和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完成太平镇供水厂、湖光镇污水处理厂项目。持续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实现60%以上存量农房完成“微改造”。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推进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创建,实现8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深入开展“四小园”建设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扩展增加“小书园”建设,打造“处处见公园、处处有绿荫、处处飘书香”的美好乡村环境。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扶贫资产管理,持续跟踪收支变化、“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全面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服务对接好广州对口帮扶湖光镇、广东银保监局对口帮扶太平镇、市对口帮扶麻章镇乡村振兴工作。围绕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以点带面推动乡村融合振兴。拓展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成果,每镇打造1个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建设项目,塑造“粤美乡村”品牌。深入挖掘发布湖光镇富贵竹、太平镇蒲草工艺、麻章烧猪特色产品和乡土手工艺能人名录,打造“乡字号”“土字号”特色产业招牌。

  (八)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建设更高水平幸福麻章。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民生实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建设区域文化教育中心。坚持教育优先,发挥湛江教育基地科教资源和15所大中专院校集聚麻章优势,主动对接广州增城区对口帮扶,加强沟通合作,服务麻章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双减”工作,提高公办优质学位供给能力,加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新建洋水岭小学、鸭曹小学,筹建三所镇级公办幼儿园,复制推广麻章中心小学特色办学经验,推动麻章一中争创示范性高中。建立重点引进高端教育人才机制,建立人才选拔、重点培养等机制。积极引进国家、省级名牌学校,服务好广东实验中学落地建设。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强化特殊儿童人文关怀。坚持文化自信,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让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加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和服务,讲好麻章故事,提高文化软实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推进民生保障上新水平。持续推进援企稳岗就业工作,全力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突出抓好大学生、农村人口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筑牢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持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启动“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推进镇级敬老院“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社会化改革及乐龄社区智慧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双百工程”,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全覆盖。

  推进社会事业上新台阶。科学安排国债资金,全面加快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加强镇级卫生院软硬件建设,提升村级卫生站能力,大力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加强与著名医学机构合作共建,推动区人民医院建成使用。毫不松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推动疫情防控从“应急式治理”向“集成式治理”跃升。发挥麻章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带动作用,全面推进湖光镇和太平镇创建省级卫生镇。创建体育强区,探索利用奥运冠军带动效应,推进体育休闲小镇建设;办好群众体育事业,新建一批健身运动场所。发挥工会服务职能,成立机关职工关爱中心。加大退役军人关心关爱力度,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加快补齐老区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深化殡葬改革,规划建设镇级公益性公墓。支持统计、档案、保密、双打、工会、妇联、共青团、民族宗教、人民武装、外事侨务等工作。

  推进社会治理上新格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防御战、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探索“零碳社区”“零碳工厂”试点建设,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总基调,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巩固提升“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为群众守好餐桌安全防线。突出社会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持续开展各项专项打击行动,大力推进全民反诈宣传。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禁毒工作持续开展,全力以赴创建国家禁毒示范区。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雪亮工程”“智安小区”“信访超市”建设,强化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九)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建设高效清廉服务型政府。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任务,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牢记初心使命,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政府工作开创新局面。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的“护城河”“防火墙”。

  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政府工作在法治化轨道运行。深化“广东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质量。

  全面建设高效政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广普及“粤省事”“粤政易”等数字政府便民应用,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政府督查工作,完善政务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全面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拓展基层监督云平台功能,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打造覆盖全区的政务信息化监督综合平台。坚持过紧日子,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财政资金更多地用于民生改善。

  各位代表,奋进号角震天响,厉兵秣马踏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抢抓机遇,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全力建成“八大中心”,努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红、蓝、绿、金、墨”五条精品旅游线路:指红色旅游——红心向党,致敬百年奋斗路 ;蓝色滨海——纵游麻章,魅力海湾恍入梦;绿色生态——醉美乡村,畅享麻章风光秀;金色工业——朝阳麻章,智慧赋能展新篇;墨色文化——古韵遗迹,寻千年文化脉络。

  “三旧”改造: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

  创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巩卫: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创园: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三清三拆三整治:“三清”,即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三拆”即拆除旧房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广告、招牌等;“三整治”主要是整治垃圾、生活污水及水体污染。

  五清:清理非法排污口、清理水面漂浮物、清理底泥污染物、清理河湖障碍物、清理涉河湖违法违建。

  清四乱:指河长制中的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现象。

  1+1+9: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

  双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

  八大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科创企业集聚中心、区域现代物流中心、区域商贸消费中心、智慧活力城市中心、现代农业合作中心、全域生态旅游中心、区域文化教育中心。    

  五纵七横:指湛江大道、疏港大道、朝南路、县道668线、瑞云路等5条纵向道路;西城快线、湖光快线、省道374线、金川路、政通路、南方路、南岑路等7条横向道路。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专精特新”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两违: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一心一核两轴两区”:“一心服务”即是提升以湛江西站高铁站为中心的麻章中心城区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功能;“一核驱动”即是提升以湖光岩世界地质公园为中心的湖光镇旅游层次,打造为麻章区旅游发展核;“两轴推动”即是玉湛高速+雷湖快线旅游美丽乡村旅游发展轴和疏港大道主题旅游发展轴,这两轴构成K字型旅游发展轴,麻章区沿K字型发展轴开发建设旅游项目,形成旅游集聚效应,减少旅游基础设施投资,取得旅游经济效益最大化;“两区联动”即是打造湖光农场农业大观和太平镇民俗大观两大各具特色、又相互补充的旅游功能区。它们相互联动,共同推动麻章旅游和经济发展。

  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

  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时间银行:指养老志愿者通过为年迈者提供服务并储蓄时间,当其年老需要帮助时,再从银行提取时间以获取他人相应服务量。   

  双百工程: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