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太平镇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1-07 16:36:26 来源:本网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太平镇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在麻章区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引,制定了相关行动计划,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依法行政行为,并按照要求分工明确、落实到人、责任到岗,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推动扎实,推动基层政府公信力和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引领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

我镇大力推进“六权治本”,坚持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限制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认真完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坚持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摆上政府和部门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推进力度普遍加大,进展明显。同时,组织开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促检查,对各镇直单位、各村(社区)全年依法行政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和督促指导,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坚持依法行政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今年以来,我镇着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要求根据各级文件精神进一步精简和下放行政审批权,实行流程再造,规范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服务,审批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同时,不断加快信息公开、办事公开进程,扩大公开范围,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我镇还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网络”建设,着力优化政务服务水平,严格规范权力运行。

()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严格执行程序规则,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有了新提高

我镇坚持把决策动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执行与后评估,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机制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合理界定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明确决策规则,建立决策跟踪反馈机制,严格落实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取得新提高。

()坚持完善执法制度和程序,积极规制行政裁量权,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积极推进综合执法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经常联合太平派出所、里光派出所、太平边防派出所和太平镇市场监督管理所以及太平司法所进行执法,加大执法主体整合力度,解决执法职能交叉、多头执法问题。镇政府将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重点领域综合执法纳入全年重点督查工作项目,加大推进力度。积极开展镇、村两级行政执法队伍摸底调研,着力建立完善执法配套制度,创新执法方式,细化执法程序,加大执法公开力度,积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公开力度,建设了案件进展信息查询系统,实现了刑事、行政案件办案进展信息对特定当事人的公开,案件相关当事人可通过互联网自助查询案件进展的相关信息。

()强化法治机构和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和法制力量建设,推动数据互联互通

进一步加强我镇法治机构力量,在原有工作人员基础上,再配备兼职人员,共同开展法治工作。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推动法治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力量配备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适应。加强法制审核力量建设,落实依法行政组织协调、合法性审查、法律事务处理等工作任务。201912月我镇与广东行诚律师事务所签订政府法律顾问合同,充分发挥外聘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推进大数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应用,推动政府法治机构和主要执法部门之间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加强信访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努力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加大信访条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上访群众依法、有序、文明信访,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同时,按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工作要求,探索建立“信访清单”制度。将信访投诉进行梳理归纳、分门别类,形成一份信访投诉与法定途径一一对应的清单,从而厘清信访工作边界,规避了信访事项在部门之间“来回空转”的现象,转变为信访事项“精准分流”到相关职能部门。今年我镇坚持不断优化信访途径,完善工作程序,信访工作能力与水平明显提高。今年以来,镇综治中心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3宗,办结47宗,另外6宗正在牵头处理中,办结率达88.67%。同时,我镇严格按照上级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化解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防范工作,由综治中心牵头,以司法所为基础,开展司法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矛盾纠纷,从而确保基层矛盾在基层化解,基层困难在基层解决,不断提升我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维护我镇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我镇已化解24宗社会矛盾纠纷,其中有3宗是涉及人命伤亡案件,经过镇综治中心和司法所联合调解后,均成功和解处理,没有引发额外冲突问题。

()强化学习培训,深入法制教育,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

我镇坚持把加强法律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的重要手段,促进整体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通过党委中心组学法、举办法制讲座、组织依法行政报告会等形式,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培育和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2019年我镇举办了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全镇90多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研讨。同时,坚持创新培训方式,引深培训效果,通过开展多种学习培训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责任心,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八)推动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全面覆盖法治建设气氛,提高全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我镇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基本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创新法制宣传方式,多渠道积极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综合运用学校、单位、公共场所显示屏等多种媒体平台,采取新闻图片展、印制发放宣传册2000本、宣传单12000张、悬挂宣传横幅116条,设置展板网页、接受群众咨询、循环播放宣传广告等多种方式和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发展不平衡,推进难度比较大;二是部分领导干部对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高,组织领导不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在推进执法体制改革,推行综合执法方面,需要加快步伐,加大实践力度,积极推进试点工作。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重点

2020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要在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坚持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步伐。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政府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意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督促检查,从而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中共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委员会

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016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