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线上服务 > 信息查询

湛江市司法局关于2023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申请授予有关事项的通知

时间:2023-12-05 09:26:45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司法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告(第12号)》和《广东省司法厅关于2023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成绩合格分数线公布以及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等事宜的公告》等有关规定,现就湛江市2023年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人员范围

  本批受理资格申请人员范围为:通过2022年、2023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且参加2023年主观题考试取得合格成绩,网上申请时选择在湛江市现场提交申请材料的人员。

  注意:此次资格申请人员范围不包括2024年应届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4年全日制应届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包括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专升研,下同)参加主观题考试达到合格分数线的,如期取得毕业证书后方可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具体时间和办法另行公告。

  二、网上提交申请

  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人员(以下简称申请人)应于2023年12月4日8时至12月10日24时,登录司法部官网或者司法部政务服务平台,自行选择受理地、填报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信息及预约现场受理时间。申请人可以选择在报名地、户籍地、工作和生活所在地设区的市级或者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

  选择湛江市为受理地的申请人,应于2023年12月25日至12月29日严格按照预约时间到湛江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楼(地址:湛江市赤坎区体育南路95号)现场提交申请材料。现场提交材料时,申请人对网上填报信息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并签署《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

  注意:

  ①网上申请时所选择的“受理地”就是现场提交申请材料及后续领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地市。

  ②报名时户籍在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区,申请享受放宽政策且达到放宽合格分数线的申请人,应当选择户籍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司法行政机关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

  ③因就业或工作需要提供成绩合格凭证的普通高等学校2024年全日制应届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在成绩查询页面下载打印《2023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应届毕业生成绩合格凭证》。

  三、现场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人应当如实填写《2023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律职业资格申请表》,本人应现场提交下列材料:

  (一)居民身份证件。港澳居民提交港澳居民身份证,并同时提交港澳居民居住证或者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原件;台湾居民需提交台湾居民居住证或者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原件。

  (二)高等学校学历、学位证书原件。

  1.根据《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规定,适用“老人老办法”专业学历条件的申请人,以及享受放宽政策的申请人,需提交高等教育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证书。

  注意:

  (1)如提交的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学历取得学籍或考籍的时间是在2018年4月28日以后,需同时提交前置学历(专科)毕业证原件,用于证明适用“老人老办法”报考条件。

  (2)如提交的研究生学历是在2018年4月28日以后取得学籍且非法学/法律硕士的,需同时提交前置学历(专科/本科)毕业证原件,用于证明适用“老人老办法”报考条件。

  (3)如提交的本科及以上学历是在2018年4月28日前取得学籍或考籍的且毕业证书上所载的毕业时间是在2018年4月28日以后的,需提交前置学历(专科/本科)毕业证原件或证明取得学籍/考籍时间是在2018年4月28日前的相关证明材料,用于证明适用“老人老办法”报考条件。

  (4)如提交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时间是在2018年4月28日前的,则无需提交前置学历(专科/本科)毕业证。

  2.根据《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九条、第二十二条规定,适用“新人新办法”专业学历条件的申请人,需提交相应的学历、学位证书。其中,现役军人需提交普通高等学校或者军队院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证书和学士及以上学位证书,其他申请人需提交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证书和法学学士及以上学位证书。

  3.持港澳台地区或国外高等学校学历学位证书的,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书。持军队院校或2001年及以前国内高等学校学历学位证书的,需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注意:

  (1)如提交的港澳台地区或国外高等学校非法学本科学历学位认证书无记载入学时间且毕业证时间是在2018年4月28日以后的,需同时提交本科的课程成绩单或学生证等能够证明入学时间在2018年4月28日前的相关证明材料,用于证明适用“老人老办法”报考条件。

  (2)如提交的港澳台地区或国外高等学校非法学本科学历学位认证书无记载入学时间且毕业证时间是在2018年4月28日以后的,需同时提交法学/法律专业本科学历学位证书或2018年4月28日前入学的专科/本科毕业证原件,用于证明适用“老人老办法”报考条件。

  (三)根据审核需要提交的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学历、学位查询结果,中国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报告等补正材料。

  请提前登录学信网查询本人学历、学位信息,查询不到的建议尽快通过学信网办理认证报告,办理时建议备注“用于法律职业资格申请”。

  注意:

  (1)申请人毕业证书遗失的,须提交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补办的《毕业证明书》。

  (2)申请人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学信网学历/学位查询结果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中姓名、证件号码或出生日期等信息与身份证件不符,或有变更姓名、身份证件号码等重要信息情况的,须根据实际情况提交记载有对应变更事项的户口簿、公安机关或毕业院校出具的证明函。

  上述材料原件经司法行政机关审验后复印或者扫描留存归档,原件退回申请人。司法行政机关统一受理法律职业资格申请,统一受理日期为2024年1月2日。

  四、审查、核查和审核认定

  自统一受理申请之日起至省司法厅向司法部报送核查报告的期限为二十个工作日。司法部完成审核认定的期限为二十个工作日。

  五、注意事项

  (一)资格申请人无需提交证件照片。制作《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照片由司法行政机关根据申请人报名时提交的电子照片信息统一印制。

  (二)已取得C类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已取得C类法律职业资格人员,重新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达到全国统一合格分数线的,可以申请授予A类或者B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并向司法行政机关交回已取得的C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三)其他特殊情况。申请人因出国留学、重大疾病、现役军人执行任务以及公务人员执行重大紧急任务等特殊情况无法在规定期限到现场申请的,可委托近亲属或单位有关人员代为提交申请材料(须提前联系湛江市司法局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电话:0759-3770097)。所需材料:

  1.留学人员需提交护照、签证复印件(本人信息页、签证页及出入境签章页)、国外大学入学通知书;

  2.重大疾病人员需提交医院诊断书,住院证明;

  3.现役军人需提交所在部队团级以上单位政治部门出具的执行任务情况说明,公务人员执行重大紧急公务的需提交所在单位的情况说明。

  申请委托近亲属或单位有关人员代为提交申请材料的,除提交申请材料及上述材料或情况说明外,还需提交双方手写签字的委托书(写明委托事由、委托办理事项、本人与被委托人关系等)和被委托人身份证件。委托办理现场提交法律职业资格授予申请材料事项,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需申请人本人领取。

  六、其他事宜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适用范围,适用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相关规定。
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的其他事宜按照《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