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速递

麻章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12 12:36:51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麻章区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规范程序,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现将今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党和政府管理国家、社会事务的基本方针。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我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全面规划好相关工作。一是确保责任到位。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结合全局职能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二)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强化普法宣传

  1.开展以“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为主题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及时召开主题动员会议。4月15日,我局组织召开了2021年麻章区“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主题宣传月动员会议。会上,我局宣读了《2021年麻章区“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并通报了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查处情况。同时,与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的代表在现场签订了医保诚信承诺书。二是举办一期政策法规培训班。宣传月主题动员会后,紧接着组织了一期《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专题培训班,邀请了广东尚诺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深入解读《条例》的出台背景、适用范围、各主体的职责和法律责任等条款内容,并结合国家医保局通报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了欺诈骗保警示案例,给辖区“两定”医药机构敲响了警钟。三是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条例》。自今年4月份以来,共发放《条例》问答手册400份、《条例》便民宣传纸页2.8万份,张挂宣传横幅200条,张贴宣传海报350套。另外,结合麻章区城乡结合部的特点,利用LED视频宣传车,采取知识问答的形式,录制普通话版和雷州话版宣传视频,下镇入村,走街串巷,进一步提高辖区人民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四是构建基金监管政策宣传网。要求各定点医药机构积极贯彻落实《条例》,认真组织本单位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强化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同时,要求各定点医药机构制定“打击欺诈骗保”宣传专栏,并公布欺诈骗保行为举报通道。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区营造宣传贯彻《条例》的良好氛围,从而促使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群众共同参与宣传《条例》,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形成共治格局。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扎实推进我区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及时牵头建立了湛江市麻章区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机制,并成立了麻章区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工作专班。这些机制的建立,有效促进了部门间联合监管,逐步形成了打击欺诈骗保协同执法、行刑衔接工作格局。

  3.积极开展打击“三假”专项整治系列行动。按照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8月初,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10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全覆盖检查。9月中旬,在市医保局的组织牵头下形成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对我区3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重点检查。9月24日,针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我局组织召开了全区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集中约谈暨警示教育工作会议,对辖区所有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集中约谈,要求全面整改、立行立改。

  (三)强化政务公开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法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及时在区政府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对信息进行公开,确保政务信息的公开、透明。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和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落实职责,依法行政,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三会一课,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差距。当前执法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一是需配备执法车辆。我局尚未配备执法车辆,无法正常开展一线执法工作,特别是药品价格的监督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工作难以开展。二需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三是依法普法、法治建设宣传手段需进一步加强优化。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以建设法治医保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加强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为我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文明执法,改进执法方式,严格遵守和执行法定程序,严肃执法纪律,打造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

  (二)强化执法监督。落实社会监督,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举报奖励等形式,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

  (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围绕医疗保障领域重点事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