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速递

老班长评论 | 在新征程上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时间:2024-03-08 15:40:00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多处提及退役军人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近6年来,历次政府工作报告连续提及退役军人工作,涵盖安置就业、双拥共建、优待抚恤、国防教育等多个方面。

  随着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机制不断完善,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新征程新使命。新的一年,退役军人工作将继续换挡升级,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善做新时代建设者。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发挥退役军人的人力人才资源优势,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舞台,激发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引导他们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承担更重任务、发挥更大作用。广大退役军人响应党的号召,胸怀“国之大者”,退役不褪色,在新的人生赛道上建功立业,做出骄人成绩。全国人大代表、退役军人殷其龙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在重庆大街小巷留下了他扎根基层、敬业履职的故事。他收集民意、热心公益、精心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争做红色文化传播者。“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国防教育。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要抓手。以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以英雄旗帜凝聚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退役军人深受革命传统教育和英烈精神洗礼,是党的事业的推动者、时代主旋律的弘扬者、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他们走进学校,成为“兵教师”,引领教育下一代;他们走进社区,组织“老兵宣讲队”,弘扬时代主旋律;他们走到每个人身边,成立“志愿服务队”,用无悔的奉献和牺牲,传播社会正能量。全国人大代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陈盈盈,继承“海霞女民兵”衣钵,成立“海霞妈妈”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化解纠纷、服务代跑等工作,受到广泛赞誉,被评为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新一代的海霞,依然绽放。

  勇做人民安全捍卫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退役军人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延伸,在支持部队备战打仗方面肩负着特殊重要使命。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协助部队遂行训练演习、备战执勤、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广泛开展社会化拥军,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掌握特殊专业技能的退役军人是重要的国防后备力量,他们回到社会继续守护人民安全,积极投身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生态保护等任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在急难险重的时刻发光出彩,英勇捍卫人民安全。2023年7月,华北多地发生洪涝灾害,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并肩作战,打响了抗击洪魔的“人民战争”。退役军人冯振勇救落水群众和队友不幸牺牲,生命定格在31岁,被评为烈士,追记一等功,用生命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使命重在担当,奋斗创造未来。”新征程上,广大退役军人牢记责任使命,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者、开拓者,在新征程上贡献更多退役军人力量。

(转载自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