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页首页
  • 要闻动态要闻动态
  •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
  • 线上服务线上服务
  • 政民互动政民互动
  • 走进麻章走进麻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速递

太平镇麒麟村上演“爬刀梯”,现场热闹非凡!

时间:2024-03-29 10:47:37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人民政府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0日-3月21日,“刀尖秀”、“刀梯舞”一场勇者的表演——“爬刀梯”民俗文化在太平镇麒麟村上演。
1、爬刀梯的起源

约两千年前,张、赵、侯三位大将为捍卫社稷、除魔安民,立志到淮南术山拜师学术,苦练过刀山、火山、刺山(三业)功。某年农历二月十二日,文韬武略、智勇双全的张兴武将军,率部攻打罗汉城鬼门关。由于城墙又高又陡,强攻不克,张将军遂令三十六名中将,赤手光脚搭成人梯,再由一百零八名小将勇攀入城,里应外合,打开城门。几番鏖战,终于消灭全城妖魔,从此百姓安居乐业。张兴武将军名扬天下,为万民所敬仰,后供奉为神。民间也演化出每年农历二月十二日爬刀梯这一民俗,以表示赤诚崇敬之情,纪念张、赵、侯三位大帅。麒麟村的刀梯文化节因此设在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二日

图片

2、勇者之旅,麒麟村的爬刀梯是由三十六把锋利耀眼的钢刀组成。刀用青竹人工压紧绑交错在两根十八米长对称的杉木上,构成令人惊叹的刀梯。

图片

爬刀梯一般先由十多岁的小伙子打头阵,经有经验的长者一一传授,他们提前习得爬刀梯的技艺,包括手的抓法、脚的踩势、手脚配合用力等招式,最重要的是在爬刀梯时要求全神贯注。

图片

小伙子们身着鲜艳衣裳,赤脚裸掌,踩刀梯而上,顺绳索而下,健步如飞、如履平地。一个个连续不断、大胆飞快地爬上刀梯,凭毅力,鼓勇气,靠手脚,集注意,呈现出一种宏伟、惊险、威风、壮观、惊奇的场面,令观者惊呼不断、目不暇接。

图片

3、众人协作,刀梯绑着八条彩缆索,打卦请将结束后,由指挥者举着令旗统一指挥,一百多人从八方齐力拔拉刀梯,鼓声、鞭炮声、人声轰响,最终刀梯矗立于广场中央。

图片

图片

刀梯之高令观者望而生畏,刀梯尖尾的两面小帅旗迎风招展,缆索的小彩旗也随风飞舞,庄严威武中又不乏精彩刺激。

图片

八条缆索背后是无数“好汉”的相互借力,八方好汉紧抓绳索让“刀梯”稳稳升起,又缓缓落下。

图片

关闭
智能问答
官方微信
咨询
投诉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